吃-百利冰室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是大集團,沒有連鎖式的分店,沒有舖張的宣傳,沒有惡「伙記」,不用趕著點餐趕著吃完,一個平實的價錢,一份濃厚的本土人情味,這是百利冰室。位於香港西灣河筲箕灣的一間老店,經歷了50多個年頭,不同時代的變遷,由一九六四年左右開業屹立至今。
與傳統的茶餐廳一樣,門口的櫥窗擺放著各式各樣包點及馳名的沙翁(這是我後來才知道的,故當日並沒有吃到。)當日接近下午茶的時間前去,人並不多,可以坐到卡位,而不用坐與陌生人搭座的圓桌。因卡位背靠較高又是貼牆,只有一個開放性的入座口,像是個小天地,故較圓桌我更喜歡卡位。點餐方面,我都喜歡點常餐或特餐加奶茶,因可同時試到多士、奄列(omelette),湯粉麵及奶茶。雖說這些都是普通的菜式,但如果能把這些普通的食物也煮出特式及美味來,這間餐廳就一定不普通。再加上,我不愛吃通粉,而它的特餐就只提供湯通粉,更燃起我挑戰的慾望。
先上桌的是奶茶,是有用心泡出來的茶餐廳味道(我有喝過一些味道像廿四味的,極為苦澀),比起台式或英式的奶茶,茶味較濃,入口有些許澀,像是大人的口味。之後上桌的是餐肉湯通粉,雖然看似普通平常,但第一口已令我相當驚艷。它的湯底絕不是平常茶餐廳會吃到的,它的湯較濃而入味,湯汁入口細滑,不會過咸,味道剛好到我只想乖乖的吃原味而不願額外添加調味料、辣油,吃完後亦不會覺得口渴,是真材實料的湯汁。我不確定那是甚麼的湯底,同行友人說像是忌廉湯,我卻覺得比較像濃雞湯。湯通粉的配菜雖然只有兩片薄薄的午餐肉,不知是否因為我在湯底及通粉內已取得味覺上的滿足,故這兩小片餐肉的點綴我覺得已相當足夠。當然這個湯通粉最後我把它連湯一起乾了。然後便是火腿奄列,味道不過不失,但如是追求蛋厚味濃的人士或許會有些失望。最後是我最喜歡的牛油多士,它的美味不在於多士本身,而是加上奶茶一起進食會令我莫名有種幸福感、舒適感,可能是因為這兩種食物都是香港人下午茶指標性食品,而下午茶就是有種忙裏偷閒的愜意。一口鬆軟香脆,散發著淡淡牛油香的多士,一口茶香奶滑帶有半分澀意的奶茶,就是陪伴了不知多少代香港人渡過各種艱辛,變遷的味道。
食物除了用以果腹外,熟悉的食物有種魔力,能短暫地帶遠行的人們回到懷念的時光。回憶,人情令食物增添多幾分美味度。在這個沒有太多選擇的人生,我慶幸還能選擇有甚麼是想要回憶的。
很難得看到單據上落單店員的字跡如此秀麗。
冰室是二戰時的產物,比茶餐廳更為有遠古。當時的冰室只會提供一些飲品及小食,例如咖啡、奶茶、紅豆冰、三文治及多士等。到後來因香港人的飲食文化深深受西方影響,便出現了以西餐廳和餐室模式結合而成的茶餐廳,提供中西合壁的小菜美食。隨著茶餐廳的出現,冰室若只賣飲品、小食的話競爭力會較弱,故很多冰室都慢慢轉為茶餐廳化。(reference: http://hipyin.blogspot.com/)
    不敢言
    不敢言
    文字治療進行中... 散步練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