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三夜香港行~美食篇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香港向來是美食之都,加上曾屬於英國殖民地以及亞洲金融中心,香港因此匯集了全球各地美食,綜合出獨特的港式美食風格,雖然我不是專業的美食家,也不會刻意追求美食,不管是商旅或是單純旅行,對我來說品嚐當地和享受當季食物,是旅程中最重要的一種儀式感,也是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說起港式美食還真是數不盡,但肚子容量實在有限,而且此趟來香港三天三夜的停留,也不是專程來吃美食的,純粹是因為航班關係,兩岸直飛尚未完全復航,香港進出成為最佳選擇,內地停留一週工作結束,在香港度週末再返回工作崗位,真是個不錯的計畫,於是我抱持著隨緣隨性的態度品嘗美味。
抵達香港是週五夜晚,沒想到訂的住宿地位處於尖沙嘴,簡直就是購物美食觀光勝地,辦妥入住放好行李就去探索鄰近的美食,沒來得及網路搜尋,就憑記憶和直覺來選定祭五臟廟的餐點,我特別喜歡走進看起來有點年代的店舖,這代表是老店,而老店如果能在競爭激烈的地區存活,想必有其生存之道。
走進像是台灣小吃店的店鋪,專賣撈麵、湯麵以及小食等,點了份招牌的鮮蝦雲吞撈麵,點餐時老闆還說這很大一份,說著還比一下前面那桌,我眼神看過去,心裡想:「老闆人也太好,竟然覺得我這般頗有份量的高大身材會無法吃完一份撈麵。」我點點頭表示確認要點,趁著等待餐食的空檔,還是稍微查了一下,原來香港人稱的「撈麵」就是台灣說的乾麵或拌麵,這正對了我這不愛吃湯麵的人的胃。
鮮蝦雲吞撈麵熱騰騰上桌,飽滿的鮮蝦雲吞零人垂涎三尺,很道地的港式風味,鹹香鹹香的,但對我來說真的是太鹹,不過對於飢腸轆轆的我來說,還是把這老闆口中說的份量頗大的撈麵吃得一乾二凈。
飢腸轆轆的我完食老闆口中份量大的撈麵
不知道為什麼腦海中有香港甜品很好吃的印記,總之吃完鹹食,總想著要點甜味來平衡味蕾,走進賣場找到超市,買了點東西,就被超商外的冰淇淋攤吸引,貪嘴的點了兩球冰淇淋,滿足的結束第一晚的在地美食探索。
貪嘴的用冰淇淋結束第一晚香港美食體驗。
前一晚在賣場找甜品時,被一家店名中有「冰室」的店吸引,看了菜單才發現,其實是賣餐食的,不是專賣甜品,而且早上七點半就營業,那就不用多說,第二天的早餐就決定是這家了,於是早早起床漫步進入賣場,陰著天的寧靜尖沙嘴和昨晚的人聲鼎沸全然不同,還未營業的賣場僅開了一個門,讓吃早餐的人可以進入,這才發現,賣場緊鄰高級飯店,而且B2通道可以走到港鐵站,這也難怪賣場內有三家賣早餐的店面。
走進「冰室」,點一份名為「歐陸豐富早餐」,習慣了在台灣早餐含飲料的我,還好有清楚的看菜單,發現飲品是另外點餐,本想來杯凍檸茶,但另一個飲品吸引我的目光—「滾水雞蛋」,抱著好奇心嚐鮮吧!
順帶一提,大概到過香港旅遊都會有個感受,就是香港服務生的態度不若台灣親切,可能是因為香港的步調非常快速,而台灣人習慣了點餐時,都要把餐點上細節跟服務生問個清楚,問了一輪後常常點的又不見得是方才問的,服務員頂多面無表情,但多數都是親切笑臉,習慣這樣服務的台灣人,自然對於香港快速的服務調性,感覺到冷漠與有距離,記得上次帶老爸到香港旅遊時,老爸還說:「服務生一臉不耐,好像多問兩句都不行。」我苦笑說:「每個地方文化不同啦,香港速度比較快!」雖說這種有距離的服務感受已經將近十年,但還是印象頗深刻,不自覺的在點菜時不敢多問,加快點菜速度。
這個就是所謂的「歐陸豐富早餐」
不過走進冰室後發現,除了放置在桌上的紙本菜單外,服務員還會遞上一張印著有QR code的紙,讓客戶掃碼點餐,這種點餐方式讓我鬆了口氣,起碼我可以慢慢看慢慢選,反正點的慢,餐就上的慢,等到點完餐後,服務員會送上點餐單,結帳時直接拿去櫃台付款就可以,快速又清楚,真是符合香港的調性。
先上桌的是吸引我好奇的「滾水雞蛋」,我望著服務員放在桌上那玻璃杯,熱水中打入一顆雞蛋,這讓我有點矇了,這被列為「飲品」的這杯,到底該如何食用啊!透過谷歌大神解惑,這是老香港的經典飲品,早期物資不豐富,這杯飲品可是營養滿滿,吃的時候要攪拌均勻,傳統吃法是要加入白糖,享用起來其實就像是加糖的無鹽蛋花湯,不能用美味來評價,享用的是一種經典的老港式情懷。
這杯滾水雞蛋上桌時,著實令我愣了一下,後來才發現這是老港式的經典。
也是谷歌為我解惑了為什麼「冰室」賣餐食,在冰箱還沒普及的年代,在燠熱的香港能享用一杯冰涼飲品,簡直是奢華享受,於是出現了會把冰箱放在店頭,就是便利商店透明玻璃的那種冰箱,告訴大家我的店有賣冰品,而這些賣冰品的店名就會有「冰室」或「冰廳」,後來冰廳會兼賣一些餐食,隨著冰箱普及後,冰室(廳)店名依舊在,只是成為了賣餐食的店,而這樣的店多半都會從早餐賣到晚餐。
吃完早餐後就出發,在地鐵和公車中轉換,四處閒晃後,被一家排長龍的店面吸引,走進店面瞧個究竟,可能沒有飢餓感,所以美食沒能吸引食慾,反倒是店家前那透明的麵包櫃很讓我好奇,買了個蛋塔外帶,當作是今天遠行路上的點心,外帶紙袋上寫著「金記冰室」,果然冰室就是專賣餐食啊!坐著看海景吹海風,享用冷掉但依然美味的蛋塔,真是一種無以言喻的幸福。
海風下午茶--冰室的蛋塔
來香港不吃港點,實在說不過去,但一個人說實在的很難點齊所有想吃的港點,走進茶餐廳,店員安排入座的同時就問要喝什麼茶,對啊!港點就是要配上一壺熱茶,桌上有熱水壺和礦泉水,自己燒自己泡,同樣的掃QR code點餐,菜單上一籠綜合港點感覺就是為了我設計的,還點了碗鹹魚飯,單純想到星爺電影中那經典台詞:「做人如果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港點就是要配熱茶啊!這一籠綜合港點很適合一人用
星爺說:「做人如果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分別。」所以這碗吃的不是鹹魚飯,是夢想
不知道是這天走了兩萬多步肚子餓的關係,還是這道地港式美味太好吃,總之吃的我心滿意足,意猶未竟,用餐的地方接近維多利亞港,飄雨的傍晚,霧氣籠罩著港口,也沒讓前來觀賞港口美景的人潮退卻,一台復古樣貌的小發財車前,幾個人撐傘排著隊,我好奇的走上前去探究竟,車上寫著「富豪雪糕」,就算不是富豪,也要來支雪糕啊!走近看才知道除了雪糕還有賣霜淇淋,二話不說地就排起隊,不一會兒就拿到帶有古早味的濃郁霜淇淋,正好平衡了口裡的鹹魚味道。
復古發財車寫著「富豪雪糕」,就算不是富豪也要來支雪糕
富豪霜淇淋
第二天依舊找了家在尖沙嘴中平價「冰廳」吃早餐,點了碗麵加上凍檸茶,上桌時才發現就像是加了蛋和一片午餐肉的泡麵,很快的用餐完畢,總有些空虛感,想著去找杯咖啡喝,想起昨日在星巴克附近看到的一家排隊咖啡店,看看時間還早,應該還沒有排隊人潮,店面一看就是十足的現代網美個性店,帶著昏黃的色調,咿呀作響的店門拉開,映入眼簾的是簡單的裝潢,代表著咖啡豆的麻袋陳列著,滿室咖啡香,坐下掃碼點餐,店內播放的是熟悉的五月天,有種身在台灣的錯覺,雖然主要是喝咖啡,但還是點了份早餐,無花果和花生醬吐司很誘人,我想店主人應該是五月天鐵粉,整個用餐時段,就是五月天的專輯播放著,咖啡早餐上桌後,果然網美個性店就是和傳統店舖不同,擺盤美到不拍照上傳不行。
平價道地的冰廳早餐,無法填飽我早晨的肚子
聽著五月天,在香港排隊的個性咖啡店享用無花果花生醬吐司和咖啡
這天逛了熱鬧的中環、上環,創下比前日更多的步行數,這一帶的路都是上上下下的坡道和階梯,真是練腿力的好地方,走進一家古蹟廟宇,遇上當地導遊帶著幾過外國人,導遊奮力的解說如何在廟宇中祈福許願的儀式,雖然我不懂粵語,但也略懂一二,只是沒想到的是,導遊告訴外國人要先雙手擊掌三次在跟神明許願拜拜,心想:「這不是和日本人一樣嗎?難道香港是這樣拜拜的?」總之入廟不管拿不拿香,總是拜上三拜表達敬意,我一直相信有緣才會經過進入一家廟宇。
廟上匾額顯示這間廟是道光年間蓋的,約莫1820-1850年代,二百年的歷史見證,廟宇依舊人事全非,可惜廟宇不會說話,不然鐵定有很多故事,廟的對街有著一家文青風的咖啡館,沒有預計停留,但走上前去,外面立牌上的北歐風肉桂捲完全揪住我的心,對個肉桂控來說,這是個很好的理由小憩一下,入內點餐時告訴店員我要外面的位置,店員先是愣了一下,然後笑著表示明白,店外那可以一人獨享的小圓桌,根本就是我最愛的座位,雖然人來人往的,但我樂於這樣的觀察來往的人群,不同國籍、不同組合,朝聖對面古蹟廟宇的觀光客不少,當然我也接收到不少人看著我的目光, but so what?I am enjoying my time.
文青風咖啡店座落在百年古蹟廟宇對街,我坐在戶外座位享受肉桂捲,觀察著來往人群。
走在還沒完全開店營業的蘭桂坊,以朝聖角度來看,顯然我在傍晚時間走到這裡就註定錯過越夜越美的蘭桂坊,但我就偏偏喜歡華燈尚未初上的模樣,有些喧鬧有些安靜,蘭桂坊找吃的不難,難的是一個人用餐,找到一家賣香港街頭小吃的店,沒點芫荽狗仔粉,倒是點了同樣是滿滿芫荽的金絲火鴨魚肉湯,如果討厭香菜的人絕對會討厭這家店,菜上桌後滿滿的芫荽很有誠意,配著湯的是一碗綜合滷味,閉著眼睛大口吃下我不敢吃的大腸,店家處理的不錯,但再叫我吃第二次,我恐怕就沒有吃大腸的勇氣,撇除大腸,這碗綜合滷味真的好吃,店家的獨門醬汁可以說是關鍵,吃飽後忍不住要找個甜點來消除口中的大腸滋味,即使很淡,但對不敢吃內臟的我來說,就是一個不習慣,走了十來分鐘,只為了這一碗甜湯,香甜的芒果果然讓我舒心不少,從口腔到心裡都是。
討厭香菜的人應該也會討厭這家店,但這家賣香港街頭小吃的店,食物真美味
就是這碗芒果香甜底的甜湯平衡了我口中的滷大腸氣味
離港前,少不了帶些伴手禮回家,頗負盛名的小熊曲奇餅乾是一定要的,這絕對足以代表香港,或許因為如此,因此街邊幾家藥局店頭都可以買到,解鎖了第一次在藥局買餅乾的成就,拐進另一家店,架上標著香港伴手禮除了曲奇餅,還有蝴蝶酥,忍不住帶了盒蝴蝶酥回家,順道去了香港的小七,帶回兩包個人喜歡的朱古力手指餅乾,至於其他的香港美味,還是改日再來品嚐吧!
香港美味帶回家:蝴蝶酥、小熊曲奇餅乾以及個人喜歡的便利店美食朱古力手指餅乾
很快的來到返台的這天,拉著行李箱打算吃完早餐就從賣場的地下通道直接走到港鐵站,本想再挑一家附近早餐,算算時間和店家營業時間,最終還是選擇星巴克,鄰近飯店和地鐵站,這家在賣場一樓的星巴克,總是會有和我拉著行李箱的旅客進來短暫停留。雖然星巴克不是賣什麼道地美味,但彷彿是旅客對香港一種道別的方式,一種下次再來的約定,來來來,喝完這杯再走!
來來來!喝完這杯再走,香港下次見
香港,下次見!
#艾瑪的餐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