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疚感:讓婚姻走下去的燃料之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能因為周遭朋友男生居多,以及自己強大的同理心(?),時不時會成為告解對象。幾個故事聽下來,發現婚姻維持下去的方法似乎不是愛,更像是習慣與愧疚感。
然而習慣會讓愛人變家人,理直氣壯的把所有好的壞的都丟給對方,因為家是避風港,港灣就該心甘情願承接所有的廢棄物。於是委屈的一方(或是需要激情的一方),開始散發某種訊號,有意無意的對外界說:『我好寂寞』、『我不快樂』。
積極一點的就會從周邊開始尋找,被動一點的就等待獵人敲門。通常都是同事,朝夕相處,一開始聊興趣、美食、電影,尋找越來越多的共通點,接下來就會逐步透露自己對家庭的失望、對另一半的不滿,通常還會補一句:『我們就是家人了』,來合理化自己的寂寞以及無奈(其實也是真的很合理),最好的是對方也已婚,更能理解彼此的話中有話。從上班時間聊、中午吃飯時間聊到下班時間也聊,開始說晚安、明天見往往就是個轉捩點,一種心意的確認。接下來何時會發生、怎麼會發生就是一種水到渠成,早晚而已。
接下來就是令我覺得有趣的地方了,男人們在跟我傾訴這些的時候,幾乎再也不提家裡的鳥事、如何的不公平,我看到的會是一個神采飛揚的人,開始注重小細節、身材、髮線以及體力跟瑪卡有沒有效,絮絮叨叨地說著去哪約會以及如何準備各種節日驚喜,彷彿熱戀、彷彿年輕了20歲。問起跟室友的關係呢?『哎呀~就那樣,但我覺得我的耐受度提高了,畢竟我對不起她嘛!就不要太計較了。』於是婚姻又得以繼續負重前行,人前一家和樂,人後倒也相安無事。
偷吃出軌真的不好嗎?背後所帶來的刺激與愧疚感,也許可以讓你換得一個瘦身成功(可以換成任何一種外在的進步)且心甘情願做家事不再臭臉抱怨的另一半。
當感情昇華成家人,我們對另一半的要求又是什麼呢?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影評】《但願人長久》:家人間必要的愧疚感。剖開成長傷疤,是重新認識自己,也是重新理解家庭裡每一個人的每種狀態,各自面對的生活難題,彼此的弱點與癮。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4-04-11
早晨愧疚感一個老男人跟一個小女孩在旅館房裡,各有心事,感到愧疚。
Thumbnail
avatar
張不通
2024-03-07
阿卡西紀錄閱讀8-釋放愧疚感,學會愛自己這位來訪者對於逝去的親人,帶著很多的自責與愧疚,一直認定是自己的過失,造成親人的逝去! 一直到開阿卡西記錄前的很多年,都非常悲傷、愧疚、自責,甚至無法原諒自己! 在來訪者阿卡西紀錄大師導師高我團隊的光頻保護中,我引導他與自己的愧疚和解!
Thumbnail
avatar
陪妳前進心方向Jing's space
2024-02-13
你值得更好的--「愛自己」不用愧疚感「愛自己」不用帶著愧疚感,而是讓自己的需求或渴望,放到與丈夫、小孩同樣的位置,完全忽略掉自己,不會讓你看起來像聖母,有時候反而會讓人覺得你只適合或只值得你現在的那個位置。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3-09-21
別因為怕別人對你有不好的觀感而感到愧疚這是我在「高敏感是種天賦2」裡面讀到的篇章,裡面提到「別被歉疚感牽著鼻子走」。 我覺得適度的愧疚其實是有助於人際關係的,因為這表示這個人會自省,但過度的內疚除了會讓自己感到痛苦、情緒低落之外,長久下來也會因為忽視自己的需求而無法做自己。
Thumbnail
avatar
2023-07-13
《你的婚禮》觀後感 / 「讓你願意為愛變得更好的她(他)。」 周瀟齊與尤詠慈兩人相識於高中校園,功課不好、整天打架鬧事的體育生周瀟齊,對轉學生尤詠慈一見鍾情;年少懵懂的周瀟齊純純愛戀著尤詠慈,他默默守護,後來換來了尤詠慈的不告而別,故事就此展開……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1-08-30
在生活中,建立婚姻的次序與美感先別緊張。這裡所提到的男人是頭,並不代表作妻子的,就不能在作決定的過程中提供有智慧的建議,或是提出問題來釐清事實。這個教導乃是說,【由男人來負責作最後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愛琳 eileens.tw
2021-07-29
中年夫妻維持婚姻的方法有哪些?如何找回戀愛感?很多人都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踏入婚姻後愛情可能會變淡甚至煙消雲散,但是其實是很多人不懂得如何正確地處理夫妻關系,不知道維持婚姻正確的方法。兩個人共同組建一個家庭,需要共同努力去經營,那麽怎麽才能維持好婚姻呢? 1、要學會交流溝通 生活中溝通交流是很重要的,不要用自己以爲的方式去愛對方,也許別人根本就
Thumbnail
avatar
Tillman Nichol
2021-04-15
你必須設法讓自己去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國際殺戮日:無法無天》電影觀後感    其實在看這部片之前,我心中冒出一個疑問 如果有機會有沒有可能我也會拿著槍上街頭?      
avatar
向右靠
20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