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會打壞?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打球都會一直思考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會打壞?我近一年都不斷在思考和嘗試讓自己的擊球準確度可以更好。從調整握桿、站姿、擊球節奏、試揮...都是一個任務,就是可以打好、打實!目前的狀況都比以前要好多了。沒打好的狀況很少,而我想把自己的想法和經驗分享給大家做參考。
為什麼會打壞?我打壞的定義是打到球上緣,吃深,這樣球的彈道就發揮不出來效果。但我可以接受就是沒有打到桿面甜蜜點。因為沒有打到桿面甜蜜點,也是可以讓球飛出彈道來,只是彈道會比較低,距離也稍微短。這是正常的狀況和可以接受的結果。打壞很多是動作做不到位,身體太過僵硬,該轉的地方和身體部位沒有做到位。
瞭解原因後,再去分析為什麼身體沒有辦法照平時或正常動作去發揮?球桿我可以去調整。但這裡我要去說一個重點是,我的桿子是一直都會去調整和改變。不是一旦桿子做好,就一直用到壞或更換。因為我有鍛鍊身體,同時身體也會隨著時間而老化,在這些因素下,你的球桿要不斷去改變來配合目前身體的能力和條件。
當我打壞或沒有發揮擊球的效果,我會去思考,球桿對我使用是否造成問題和負擔?而後就會進行調整和改變。我最常調整的就是桿頭重量。換不同的配重螺絲,讓身體去感受和發揮動作為目的。再來就是對長度進行調整改變,同時握把也是我會考慮調整的零件之一。最近我就覺得我用油背脊線的握把,會更容易控制球桿,但之前就比較偏好圓形無背脊線握把。所以人是一直在改變的物體。
再來說到人部分。會犯錯都是身體沒有調整到擊球的模式。身體無法快速去反應擊球的複雜動作。一個揮桿動作的運行過程不到一秒,你的身體需要去運用全身各部位的肌肉去產生扭力和爆發力。只要有一個點做不好,或沒有做出來,這個擊球和揮桿動作就無法到位或產生失誤。這也是我會在今年去調整揮桿前的試揮。讓身體的可以快速暖身,來執行接下來的動作運行。
另外要讓身體可以準備好擊球和運行揮桿動作,就是讓思考可以更加集中在動作的運行核心!所謂的運行核心在於動作的”分解點“和力量的轉換、啟動點。這些點都是你要去先思考,再讓身體去測試運行,才能讓你的實際揮擊產生效果和運行正確。多數球友都會有一個問題:太急著要擊球!我自己以前也是如此,沒有想好、沒有準備好身體就趕著打。
要把思考和身體連結起來是第二個步驟。而這說起來很簡單,但執行卻要建立在身體肌肉強度和動作的熟練度。缺一不可!就我自己的經驗,身體的鍛鍊可以分成2部分,一個是肌肉強度的建立。這個大家都瞭解,也不難。另一個是身體韌性的提升。一般人對於身體鍛鍊都在於肌肉的強化,但對於身體的韌性就比較缺乏。
高爾夫是一個身體的平衡力發揮。你的力量對於身體的發揮不是越多越好。你看選手比賽打球,他們也沒有用全部的力量,因為身體控制不了。而身體的平衡性就變得非常重要。所以身體的韌性就舉足輕重的地位。練瑜珈或身體的拉伸就是提升韌性的方法。千萬別認為韌性這塊不重要,或只要把動作給練熟,自然就可以有韌性。
這個想法不會提升你的擊球效能和動作的穩定性。因為我現在把動作節奏放慢,但對於距離的影響是非常小,就是我的身體可以在最大的被掌握性,和擊球效果把力量和韌性發揮到最大。因為韌性可以讓觸球減低倒旋量,釋放可以比力量大的擊球更好,也就是說推的力量揮更多。彈道也可以比較低,對於飛行效率是提升。
所以我的經驗是身體的韌性提升是對你的擊球效果是加分,更重要是對動作的掌握上也比較容易。所以高爾夫除了練球外,你需要增加身體的韌性和力量。這樣效果才容易立竿見影。我從2019年後,一來疫情影響,二來動作基本上成形,所以練球的頻率和量都比以前要降低100%。但我的動作穩定性和結果都沒有變差,反而更好!
為什麼,因為我上面所說的,高爾夫需要鍛鍊的不是只有動作,我可以有更多時間去下場,失誤比例很低,就是因為我的身體是可控。也做得到我想的動作。簡單說就是方法對,你的效率和效果都會更好!這也是我目前自我鍛鍊的方法,和下場的模式。打壞是可以接受,但如果一直壞就不行。打壞一定有原因,可能精神沒有集中,想著等一下還要去接小孩下課,或我的股票今天漲了沒....但你要瞭解為什麼?這樣才能在下一擊去解決和避免。因為高爾夫就是一個不斷在解決問題的運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