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的髮辮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外婆在我國小時中風半身不遂,發病時間剛好在我生日小派對的隔天,一悲一喜的兩個事件就此形成連結,讓人難以忘懷。雖然當時年紀還小,但懵懵懂懂的也知道,外婆生病了,平常忙進忙出一手包辦家務的大家長,現在竟無助地躺在病床上,一句話都說不清楚。人生至此已步入四十,還依稀記得當年救護車將外婆載送至醫院的景象,那急迫的聲響重擊了我的雙耳,連帶刺入了內心,以致如今在路上遇到呼嘯而過的救護車,都會讓我在鳴笛聲下瞬間眼泛淚光。
外婆出院後,照顧的大小事全落在外公跟媽媽身上,爸爸是船員,身在遠方除了努力工作,也不能給予實質幫助。這一年對媽媽來說應該非常煎熬,她從一個規律的上班族變成家事公事兩頭忙的陀螺,從一個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女兒,變成手執鍋鏟為全家煮食的全能媽媽。曾經是她最佳後援的外婆,現在卻可能成為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感恩的是,我幾乎沒有承受到當時全家低迷的氣壓,依舊沈浸在自己的童年時光,是媽媽的堅忍不拔,保全了我心智的健康成長。
外公年輕時也是一名船員,是航行四海見過世面的人,即便歲月刻畫了他的臉龐,仍可以看出當年高大俊朗的模樣。外婆矮小微胖,容貌並不是十分美麗,但內心善良古道熱腸,雖然是外公的童養媳,兩老鶼鰈情深,一路從故鄉到異鄉,相互扶持,度過了動盪的歲月。外婆中風後,行動不方便,起居生活都只能依靠家人的協助。面對家人殷切敦促著復健治療,成效卻總是付出大於回收,脆弱的自尊無處擺放,心氣不順下,外婆時不時撒潑發起脾氣來,但外公還是耐著性子悉心照顧。早上起床總能看見外公幫外婆梳頭的場景,大大的一雙手,專注地將稀疏灰白的頭髮編成一條細細髮辮,再攏成一個包頭,我想這應該是一個丈夫對結髮妻子所做出最溫柔的舉動了。
現實中成為人妻,為人母後,常常感嘆夫妻之間最多的是柴米油鹽的煩人瑣事,年輕時牽手漫步的時光竟遙遠如夢境一般不可得,雖不至相看兩厭,往日的熱情也大致燃燒殆盡。某日不經意的吐出一句「你染頭髮了啊!」著實讓我驚訝不已,雖然不帶任一字句的讚美,畢竟我家男人的讚美就像是寶劍一樣不輕易出鞘。身為鋼鐵直男能注意到妻子髮色的不同,已經足夠讓我確認自己依然是那個曾經被搓揉髮絲,輕拍頭頂的女孩!也許在我兩鬢斑白後,他也會為我編成一條長長的髮辮吧!
積翠
積翠
不喜歡冰冷數字卻鍾情文字溫度的會計人,喜愛更隨季節手作美食,用美食滿足口腹,用文字沈澱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