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文化│伊賀上野─忍者之國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很久之前去的旅行了,是我還在打工度假時的2017年夏天
但不曉得為何當我要開始寫遊記,第一個想到的就先是伊賀上野~

有聽過忍者的人或許多少會知道,忍者有分"伊賀流"與"甲賀流"兩派
而伊賀市的上野地區就是當中的伊賀流忍者的故鄉~
伊賀市上野地區街道上的壁畫
先簡單介紹一下伊賀忍者~
與甲賀忍者平時務農、採獵不同、伊賀忍者是一個專職的諜報組織
歷史上最有名的領導人是服部正成(其他大眾熟悉的名稱叫服部半藏!)
上野地區的公務車輛
伊賀忍者較像是動漫火影忍者那般,相傳他們會使用忍術、咒術~!
走的是突襲、快攻路線,平常主要從事訊息傳遞等活動。
而甲賀忍者則以吹箭、毒器當作主要攻擊手段,也就是暗器類。
平常務農外,任務時很常會假扮成郎中、藥商,相對較走暗殺風格。
在上野地區很容易在街道中、擺設裡看到忍者的身影
看的出來他們很努力想要推廣當地的忍者文化~~
甚至是在前一年的G7領袖高峰會也曾帶著包括歐巴馬在内的世界領袖們參觀!
2016年G7高峰會的看板
這就是當時G7世界峰會時的看板,我去伊賀時是會議隔年,所以看板還留著~
不曉得當安倍晉三領著梅克爾、歐巴馬一行人看到這個看板的當下是怎麼想~XD

在那裡有個上野城,而上野城裡的"伊賀忍者博物館"很値得去參觀!
除了有忍者武術表演、忍者居處的機關介紹外,
甚至還有關於忍者常用的道具、知識等等的介紹。
此外,小孩子可以免費換裝成忍者,在路上變身成小忍蛋~~!(大人則需付費)
忍者辦別今後天氣的撇步
除了像這樣的天氣小知識,也有從貓眼瞳孔了解現在時間等
而忍者在野外生存必須要有水,因此尋找水源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忍者找尋水源的方法介紹
其實我當初到伊賀上野本來只想留宿一晚、並且隔天一早看完上野城就離開的
但在抵達旅館 薫楽荘 後,老闆娘非常熱切的跟我介紹了上野地區的觀光資訊
因此我便臨時更改行程在上野地區待上了一整天~!
正在發展觀光中的小鎮與已經名氣遠播的京都市、大阪市等地不同,
不只是旅館老闆娘用英文與比手畫脚(當時我還不會日文)也要介紹當地
土産店的服務員、文化會館的售票員等人都能感受到不一樣的熱忱!
這種地方民眾團結一心的感覺,很讓我感到觸動
除了當次之外,後來的2018年冬天我還帶了當時語言學校的同學再去了一次~!

另外上面也提到的伊賀上野城,它位列日本百大名城之一
是江戶幕府的開創人德川家康所倚重的家臣─ 藤堂高虎 的居城。
伊賀上野城(攝於2017/07/09)
這是昭和年間由當地仕紳的"川崎克"所集資重建的伊賀上野城,是日本很少數
以木造為主並部分使用水泥加強後重建的天守閣。
(原本的城因明治維新後頒布的"廢城令"而拆除,同時期拆除的還有著名的大阪城)
來日本觀光的人可能常常不明白"城"與"天守閣"的差別
簡單來說城是指一整個範圍,是由圍牆、護城河等圍起的區域
而天守閣則是城池裡最高、最具代表性的那座建築物。
作用是監視城池周遭環境與儲存武器彈藥的地點,
領主平常其實是在另一個居所内生活、辦公的,通常叫"XX城本丸"。
伊賀上野城的内部
常來日本旅遊的人會去的大阪城,它裡面聳立的是復興天守、内部是鋼筋水泥,
基本是個現代建築物(我一直很在意的是它的電梯還露在外面)
而這座上野城雖然是模擬天守,但在號召重建的當代眾議員"川崎克"的堅持之下
它被以木造為主的方式重建~!
像這樣的重建天守閣在日本其實有嚴格的定義區分~
復元天守─在原本的地方並盡力以原本的模樣、構造重新建造(至少外觀會相同)
復興天守─在原本的地方但沒有以原本的模樣、構造重建(多是鋼筋水泥與外裝飾)
模擬天守─原本的地點、外觀、構造皆已不可考,僅是在城池內重建一個天守閣
模擬天守在外觀、構造皆已不可考的情況下,大多的重建都會是以鋼筋水泥方式
因此像這樣「在現代但用古工法、新設計」去建造一座天守閣是很難能可貴的!
1935年的日本全國博覽會地圖
上野城在1935年落成,並且在川崎克的奔走下,當年的日本全國博覽會就在
伊賀上野城内舉辦。而這張照片特別的是,除上面有各種産品的販售場館外,
由於當時的台灣與朝鮮在日本統治之下因此有台灣館與朝鮮館
伊賀上野地區除上述的忍者文化體驗與上野城的參觀外,
區域内還有古色古香的舊街道與神社、寺廟群,以及不少有名的和菓子店。
此外當地的上野天滿宮在每年10月下旬會舉辦"上野天神祭",
當中有很具觀看性的"鬼行列"~!跟台灣的八家將、官將首有些類似~
上野天神祭我自己也還沒去過,不過之後有想參加,到時再分享遊記~
伊賀上野城城下的上野高等學校,連學校都要建的很復古~~
Nicola
Nicola
在日本兵庫縣工作的台灣人, 放假會到處走走看看~ 並且因為大學畢業於史學系, 對了解當地文化,背景有興趣, 最近也開始使用相機拍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