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單集】戀上換裝娃娃 E3 - 在人際交流上,溝通與真誠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海夢的社交圈。圖片來源:動畫官方推特
貼心提醒:這篇文章會有動畫第三集的劇情雷,以及一點點與漫畫不同的地方,讀者在自行斟酌閱讀,感謝!
《戀上換裝娃娃》第三集帶出不少人際關係的問題,同時也一步步帶觀眾更加接近cosplay的基礎知識,新菜與海夢兩人的互動,在心靈上又更接近一點距離。

人際關係之新菜的腦內劇場與外界聲音

新菜因為童年的陰影,讓他的成長經歷都專注在女兒節人偶上,自卑的他認為海夢跟自己是完全不同世界的人,若是互相往來,或許會有其他人的流言蜚語出現。這種想法讓他害怕跟海夢相處,某種程度來講,也算是他腦內劇場過度擔心的結果。
人際關係並不是由自己單方面就能成立的事情,彼此之間都要付出努力經營,發生衝突不斷磨合,最後若有平衡產生,那才會是穩定的人際關係。新菜的情況有點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因為被一個女生嫌棄興趣,連帶讓他覺得身邊的人都會這樣看自己,不敢與他人交流往來。
再加上他的長相樸素,與班花等級的辣妹海夢在一起時,即使只是收到一兩位路人的批評,也夠讓新菜認為自己不適合與海夢往來,外界的聲音與腦內的劇場,是讓新菜在面對校園人際關係時擔心害怕的原因。

海夢的真誠

接續前一個討論,就是因為海夢大剌剌的個性,以及誠實面對自己興趣的精神,讓新菜有機會跨出人際關係那扇封閉的門。
我個人認為能遇上很主動的人真的是一種福氣,巴斯光綸我是個比較內向、習慣聆聽的人,在人際關係上往往處於被動的狀態,非常知道對方主動對內向的人來說會是什麼感覺。而且海夢並沒有過度主動到踩到新菜的地雷,反而還向他分享自己的宅興趣,讓新菜理解到誠實面對自己的興趣的人,是一件光榮的事情。
每個人對朋友的定義都不太一樣,海夢很快就把新菜當成朋友,從劇情上來看,這應該是新菜自從孩提時代以來第一個新朋友。不太熟悉人際往來的新菜感到緊張與擔心,幸好海夢的社交能力很強,直來直往的個性讓她有話就直說,這點我很佩服,「溝通」是人際關係裡我覺得最重要的能力,也包括如何將自己內心想法陳述給對方。

新菜與海夢兩人的互動

雖然作品的主題是講cosplay,但到第三集都非常專注描述新菜與海夢兩人的互動,尤其是第三話,兩人去採買製作服裝需要的材料,在過程中充滿青春的氣息,雖然看起來並沒有感情上面的更進一步,實際上我認為外人來看他們就像在約會一樣,這種氛圍的營造,真的很棒,也是我特別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
第三集特別帶出新菜對於「美麗」這個詞有自己的堅持,他認為這個詞屬於對自己很特別的人事物,因此不會隨意使用。就像是海夢面對自己的興趣一樣,他們兩人都有一些堅持。其實我們或多或少也都會在某些事情上有自己的堅持,在與他人交流的時候,這些堅持可能帶來親密或者衝突,無論如何,都是需要透過溝通來彼此磨合。能像海夢跟新菜一樣,真誠面對,或許很困難,但我還是想要學習看看。也期待這兩人在日後會有什麼樣的互動,動畫掌握的節奏真的很舒服,
另外也要提的就是動畫有在一些片段增加許多細節,讓人感受到與漫畫不同的呈現方式,我想這也是動畫改編的一個特色,大方向都和原作一樣,但是透過動畫選擇的節奏,每一集的內容與漫畫每一話的感受又是完全不同的,這點非常值得細細體會。
以上就是我對《戀上換裝娃娃》第三集的想法,雖然現在還沒正式製作衣服,但也在結尾留了cosplay活動期限這樣的危機,令人期待在製作衣服上新菜與海夢要如何跨過難關。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下愛心或是拍手5下,您的鼓勵是我繼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另外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這篇文章也有發佈在HackMD上。
另外也歡迎參觀我的
臉書專頁: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IG:basslight2000
佛系分享動漫影劇的評論想法,感謝大家!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