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writing玩樂】一個老眷村的故事 - 光復新村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光復新村】位在台中霧峰,早期作為中華民國政府退守台灣「疏遷計畫」的省府員工之宿舍,是二戰後台灣第一個新市鎮,園區保留純樸的眷舍風貌,在台中市政府的摘星計畫下,這裡轉變成結合藝術、創作、設計者、樂活等夢想基地。透過眷舍活化,不僅讓多元的藝術力量盡情在此揮灑,更讓民眾有一個新的旅遊景點。
自摘星計畫啟動後,光復新村慢慢的從一個被閒置荒廢的場所,轉變為文創的發揚地,我有幸可以全程參與光復新村的發展,當年我很辛運的入選了第一屆的摘星青年,然後把一間完全什麼都沒有的毛胚屋,慢慢的裝潢成看起來像是一間店一樣(笑)
2015年去勘查場地時的老屋。
2019年,準備大改造的店外貌,左邊是我(笑)
剛啟動的光復,就像是一個未開發的新大陸,我們一共70位青年,展開了拓荒行動,由於是市政府列管的文化資產,所以很多地方我們都不能碰,市政府希望我們既能保有原來的樣貌外觀,又要有新興文創的感覺,我們真的歷經了一年時間,才把光復這條路慢慢打開,一開始光復其實是沒有路燈的,也沒有規劃停車場,更別說是共用廁所,裡面的一切,都是青年們進駐後,才發現有一堆問題沒處理,更別說是一個觀光園區,我們不知道和政府單位開會多少次,才慢慢的把一些觀光園區的細項與規則、硬體設施等建立起來。
我永遠記得一開始的進駐時,晚上快12點我和隔壁店家還在店裡準備商品擺設,結果就遇到喝醉酒的醉漢來敲門,除了大吼大叫外,還試圖強行硬闖,嚇得隔壁店家報警。
那時候的光復三不五時就有醉漢騷擾,還有闖空門的小偷,以及偷偷掩埋貓狗屍體在我們院子的怪人,半年後大家受不了了,才申請夜間保全進駐,我記得一開始大家都很拼,忙到晚上11、12點是常見的事,那時候光復第二條巷子還沒有路燈,一到晚上除了店家燈光外,整個園區都是黑的,還好有幾位店家老闆身強體壯,自主擔當保鑣保護大家安全,互相幫忙注意周遭環境,那時候的光復,晚上連在地人都不敢靠近。
我們就像是一群開發新大陸的農夫,一點一點的把這個環境建立起來,透過大家的努力,光復就像是羽化的蝴蝶,已經可以到處飛翔了。
商家「貓叫村」外,貓貓的椅子,真的超級可愛,是IG拍照熱點。
現在的光復新村,處處充滿驚奇,彷彿每一寸都可以去好好的探訪一下,整個村子的裝置藝術,都是由園區青年親手打理製作,有些則是和附近的大專院校學生一起合作,像當年我們就和鄰居店家以及亞大師生,做了一個以積木為發想的裝置藝術。
2016年和亞大師生以及鄰居店家合作的裝置藝術作品。
園區內還有很多不同的裝置藝術作品,大家有空可以仔細逛逛,看你們可以找出什麼樣的有趣作品出來(笑)
這個貓頭鷹小屋吸引了不少人的相機。
在紅磚牆上,處處可以看到不同的文創氣息,到處都有點綴,好像整個村子都活了起來,每個店家的屬性不同,點綴方式也有所不同,卻又跟光復眷村相融合,走進這裡不但可以享受電影裡「一把青」的歷史場景,你更能體會什麼是「慢活」,一個現在新興的生活方式,暫時遠離塵囂,好好的漫步在老房樹蔭中,享受一個下午的悠閒時光。
「人人好」商家的佈置,很有新年的感覺。
村裡隨處可見藝術作品,非常有文藝氣息。
這裡有的吃有的玩,逛累了可以小坐一下,看是喝個伴手禮入選商家的小農茶飲,還是小有名氣的在地咖啡,又或是可以品嚐看看樹下吃冰淇淋的滋味,我們跟隨者鳥鳴聲,還可以走進不同風格的小店,看看職人們的作品和精神,我們可以花點小錢支持他們,這是對職人們的一種鼓勵,也是對他們作品的一種尊敬。
這個信箱在光復裡有很多個,可以找看看總共有幾個!
這面牆我駐足好久,因為很療癒
這裡以前是我創業的家,開了第一間店,待了五年,一直到租約到期才離開,我現在偶爾還會回去逛逛,看看老朋友,或是認識新朋友,如今的光復已經更漂亮了,多了很多不一樣的創作者進駐,整個村子更有活力,裡面可以悠閒的漫步在磚牆間,看著貓狗慵懶的躺在草皮上享受陽光,樹梢不時傳來鳥鳴和葉片的低語,這裡可以很放鬆的走著,不怕後人催促的往前擠,來光復好好的享受慢活的氛圍吧!
商家分佈圖
每個假日或是連假都有不同的街頭藝人表演,有時候是樂團,有時候是歌唱,也有魔術表演,假日來一趟光復,真的可以讓你很享受。
新站前廣場的街頭藝人表演。

【如何去】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和平路1號
🚶可逛地點:霧峰區新生路、民族路、民權路、和平路
🚗停車地點:霧峰區信義路上路邊、免費停車場
🌲周邊景點:921地震園區、亞洲大學美術館、霧峰民生故事館、霧峰林家花園、國立台灣音樂文化園區、霧峰樹仁商圈、原流新創聚落
光復新村緊鄰著「原流新創聚落」,是去年剛開幕的原民新創園區,逛完光復,也記得到聚落裡走走喔~
————————————————————————
想知道更多有趣的生活事,歡迎大家追蹤我,按愛心,你們的鼓勵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IG:writing0620520

最新有趣的動態都在IG上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5會員
191內容數
熱愛創作,喜歡閱讀,更愛奇奇怪怪的事物,收藏著來自各地的新奇物件,穿梭在各遊戲、小說、動漫、LARP領域,這裡提供我的生活發現、各類趣聞、資訊知識分享、歡迎各路冒險者一起交流,又或是可以一起旅行,將這個世界的新奇之處帶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