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失戀的人/努力「討厭」 是放下愛的捷徑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年頭,感情的分分合合,快要變成「家常便飯」。
20多歲的小情侶才剛互相告白、關係確認不到1個月,馬上就「觸礁」,沒多久就分手了;小男生雖然悲傷,但還算看得開,小女生馬上另結新歡,速度驚人。
不只年輕人如此,成年人的「感情」消逝速度往往更快。尤其成年人的世界極少是「純純的愛」,在滲雜功利、條件匹配、甚至往往只是一時情慾,分離更是常上演的戲碼。

我在這裡想說的不是「愛情能持續多久」;而是當你以為的「愛」,已經遠離,你是否有「止損」的勇氣與決心。

我認識一個小男生,失戀之後頹喪3天,馬上振作起來;我好奇問他怎麼做到的,他說:「相愛時,我就一直想著她的優點,覺得她很美好;失戀時,就一直想她的缺點, 久而久之感覺她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逐漸就釋然了!」
聽起來很簡單,但比起很多成年人失去感情後,沈浸在悲傷中懷憂喪志,有的天天藉酒澆愁弄壞身體,有些還不肯放手,做出侵入住宅、潑水硫酸等瘋狂行為,這個小男生的處理情緒方式成熟多了,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相愛時很快樂;但當愛已遠離,如何告別卻需要自我練習。

「相愛」,是一門學問;「告別」,更是需要反覆練習。

當愛已成往事,要練習讓自己從「過去的美好」之中抽離出來;得練習從「為什麼他(她)不要我」之中,釋放自己。
許多人在感情走不出來,不是因為對方太好,而是「記憶被美化」。就像張愛玲詮釋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成牆上的一抺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
「得不到的永遠是最美」,但其實等數年後再見面,或許你也會疑惑自己當年痴情為那樁??

很多作家鼓勵分手後要「愛自己」,我認為愛自己還不夠,還要練習「討厭對方」。

可以回憶、細數他的缺點,久而久之就會發現,這個人其實對你並不好(所以才會分手),人品似乎也沒有你想的那麼優,這樣想久了,也許就釋然了。

練習想起對方的「壞」,分手,一定有原因;忘記、放下,就從細數他(她)的缺點做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