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那年,我們的夏天」看人生紀錄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韓劇「那年,我們的夏天」於1月28日榮登NETFLIX台灣排行榜第一名,除了因貼近日常的故事擄獲人心,更以特殊的紀錄片視角敘述角色對於人生的觀點,與海量的愛情小品作出區隔。
圖/SBS官網
劇情以19歲的青春紀錄片紀錄全校第一名與最後一名的校園生活,觀察兩人互動為彼此人生產生的影響,意外開啟男主角崔雄與女主角國延秀的愛恨糾葛。從一開始兩人相互厭惡到漸漸產生好感,鏡頭記錄下過程中的微妙情愫,嘻笑怒罵的畫面也描述青少年面對人生兩極的態度。十年過後,團隊再次拍攝紀錄片,29歲的兩人重逢,用更成熟的方式理解彼此的人生觀。最後兩人成為夫妻,接著拍攝婚後的紀錄片。

人生就是一段接著一段的紀錄片。

圖/SBS官網
金志雄擔任製作人,為紀錄片的第三方,也為戀情的第三者,身為崔雄的摯友,深愛國延秀令他痛苦不堪,卻也因長期單戀習慣痛苦。然而鏡頭是有情的,流露金志雄對國延秀深埋的情意,同時無情地揭開他不讓人走入的內心。
鏡頭就是這樣,表面上是觀察者,但那其實是最私人的視角。
圖/SBS官網
朴東日導演與李敏京企劃為金志雄的前輩,於劇中為相對客觀的第三方,不僅為紀錄片的意義下註解,更適時剖析拍攝情況,擔任幕後推手。
我們的工作就是記錄這些,平凡又容易被忽略的小細節。
而李企劃發現金志雄掌握鏡頭時刻意避開崔雄與國延秀的交流,也暗示金志雄不願面對這一段無法介入的感情,甚至於自身的定位陷入徬徨,她因此建議他跟隨主角們的視線,不再用自身角度出發,秉持真正的第三方紀錄觀點。
圖/SBS官網
剪輯室為此劇的特殊場域,各角色因不同目的進入剪輯室,以不同心情觀看相同毛片,再興起各異感觸。電腦中的毛片成為角色間情感交流的媒介,崔雄與國延秀藉由畫面推敲彼此的心意,而金志雄在剪輯過程釐清三人的關係,後輩鄭彩蘭也間接瞭解他們之間的故事,於鏡頭外給予角色適切的提點與關懷。
圖/SBS官網
另外,金志雄的母親因即將死亡而要求他為自己拍攝紀錄片,金志雄的身分反轉為受訪者,回憶過去與母親共同生活的美好片段,填補母子間缺乏良好互動的裂痕。導演朴東日在說服他拍攝時道出紀錄片更深層的含意-它能成為留在世上的人緬懷故人的管道。
拍紀錄片是為了你,是為了留下來的人,畢竟要帶著這些回憶繼續生活的人,是被留下來的你。
「那年,我們的夏天」主軸為平凡的愛情題材,然而編劇以紀錄片形式將角色設定化為影格,並探討更高深的人生議題,意義不流於平淡。紀錄片看似枯燥乏味,其吸引人之處便為真實卻富有自然的戲劇性,人生也是如此。
畢竟我的人生不是電影,是一部記錄片。
圖/SBS官網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姿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今夜,請讓我為你吟詩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高山到城市:Arc'teryx 軟殼外套2024 全方位評測探索 Arc'teryx 軟殼外套的詳細評測和選購指南,從高山探險到城市生活,找出最適合您的2024年最佳外套選擇。立即閱讀我們的專業分析和推薦!
Thumbnail
avatar
iSALE
2024-06-20
從社會化到環境管理:米克斯Dolla的生活改變之旅Dolla因社會化不足而對外出非常緊張,在家裡也存在大小便問題、警戒吠叫、亂咬拖鞋等行為問題。透過課程的設計與細心的訓練,Dolla逐漸展露笑容,並改善了行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犬研室
2024-06-20
那年,我曾是個光頭女孩大學時期,我參加了人生中第一個社團。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4-05-20
那年玩到瘋的pixel和我不知道從哪擠出來的時間差不多在2013~2015年之間,一間間的拚拚豆豆店在百貨公司、誠品專櫃出現,然後又一間間的消失。   那個時候的我,對拚豆充滿了好奇心,最主要的還是那個各種不同顏色又巨量的豆子。我的個性是對於那種特殊的經營模式感到興奮,陳列整齊的耗材,賣完再補的感覺很好。   走進店裡一看,都是家長帶著孩子去
Thumbnail
avatar
小倖
2023-12-04
那年夏天.樓下的小女孩(30)聰明的女高中生(2007原著版)《前情提要》 我叫廖震,1999年,在嘉義唸大學,有三個馬子:小綠、小麗、詩婷。 原本,我自以為一切都做得天衣無縫,沒想到,卻差點在關子嶺被正牌女友「小綠」撞見我跟小麗在親熱。 回到家後的那晚,小綠什麼都沒說,卻邀我「改天一起去西子灣看黃昏的落日」,還跟我說: 「唉,夕陽無限好,只是……」
Thumbnail
avatar
Liaooo廖軍緯(Ptt廖大)
2023-07-12
【分享】我們是否能接住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我讀《為什麼要拋棄我?日本嬰兒信箱十年紀實》上次在粉絲專頁上分享,紀錄熊本市慈惠病院「送子鳥的搖籃」十週年的《なぜ、わが子を棄てるのか「赤ちゃんポスト」10 年の真実》一書中譯版《為什麼要拋棄我?日本嬰兒信箱十年紀實》在這個月上市後,收到中譯版出版社的聯繫。最近看完這本書後,終於可以來和大家分享看完之後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2-01-03
謝謝那些將他人視如己出的天使,無論如河—《面對惡靈》紀錄片導演張淑蘭攝影展前陣子在蘭嶼生活,留意島上許多地方貼著同一張《面對惡靈以後—蘭嶼居家照護的回顧與展望》攝影展海報,展出地點在淡水河邊的無論如河獨立書店。一問之下,攝影師竟然是我換宿的以斯拉餐廳經營者之一—玟珊的姑姑。
Thumbnail
avatar
偽雙魚女的自溺
2021-09-29
哲學碰上《論攝影》:別人從照片認識自己,我們的照片卻都一樣紀金慶老師「雲端哲人」課程第二週,討論到被視為攝影聖經的《論攝影》,以及蘇珊宋塔格(Susan Sontag)。我過去已經發佈過一系列關於《論攝影》的筆記,但是課堂上,紀老則是以個人、哲學的角度探討。
Thumbnail
avatar
曾令懷/懷仔
2020-07-07
天命之女(Daughters of Destiny )紀錄片,如何透過教育翻轉千年的命運?教育是否可以翻轉人的命運,尤其在一個充滿神話的國家裡。 印度,一個曾經擁有三千多年種姓制度的國家,即便這個制度已經取消了,但是觀念已經深植人心。 五個來自賤民家庭的女孩,是否可以在印度裔慈善家喬治博士創立的公益學校中學習,進而得到改變命運的力量呢?
Thumbnail
avatar
艾維斯52赫茲頻道
2020-04-30
溫情凝視一個時代:我看民歌紀錄片《四十年》在戲院看侯季然導演的民歌紀錄片《四十年》對我來說著實是魔幻的經驗:從小熟悉的老家客廳,在大銀幕上通過鏡頭的推搖、特寫,細節纖毫畢露,我從未這樣凝視過那個自己從六歲住到三十三歲的家。 是啊,《四十年》的開頭和結束都在我的老家客廳,我是不可能客觀評價它的。 老家那個客廳,是家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6-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