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們的夏天》-幸?不幸?

2022/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終於把前陣子的熱門韓劇──《那年,我們的夏天》看完了。跟一般的愛情故事的確稍微不同,蠻青、澀的。故事大綱講述高中時期全校第一名和全校最後一名因為拍攝紀錄片而聚在一起,進而展開了長達十多年的愛戀糾葛。以兩人的戀愛為主軸,串起這段十多年的人生。既青春,又苦澀。題外話,我後來無意間看見網路上其他韓綜的片段,才發現這個故事發想其實是基於一段真實的紀錄片。那段紀錄片紀錄了全校第一名及全校最後一名的校園生活,差別只在紀錄片的兩位主角都是少年。(這時候忍不住腐魂上身,拍個BL感覺也很不錯欸!)現實生活中的兩位主角目前一位正在當兵,一位正在攻讀醫學系。蠻有趣的。
  說是愛情劇,但其實故事講了很多人生。我最佩服編劇的,是他連配角的角色設定都很飽滿。我們不只看見男女主角的人生,也清楚看見了那些配角的人生,不會覺得配角的劇情太冗長或沒必要。最讓我稱讚的,是裡面的愛情線非常乾淨俐落。大家會不會太成熟了啊?都沒人耍奧步、耍心機,沒有那些抓頭髮掐脖子的狗血戲碼,看起來就是很清爽啊!我超愛女二NJ的啦!!!!有夠得人疼的,喜歡人就抓住機會付出,不會怨天尤人也不跟情敵針鋒相對。失戀之後也是自己整理情緒,在喜歡的人面前真的只留下美好的回憶呢!很可愛的女二。
  這部劇讓我最動容的其實不是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雖然我覺得他們倆的癡情都太不可思議也太珍貴了。反而是小雄的爸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媽媽永遠都這麼溫柔,光聽她講話好像都能從話裡擰出愛來。爸爸表面上看起來對兒子的生活與事業頗有微詞,嘴上唸著手心卻捧著。說到底都是自己的心頭肉,最在意的終究是兒子快樂與否、身體健康與否,吃得飽睡得好就別無所求了。最後那段母子談話,是我在整齣劇裡最感動的時刻。這對父母的愛多到對小雄身邊的朋友也都照顧有加,明明看著自己兒子在失戀後像個活死人,卻對著延秀說:妳一定也很難受吧!沒有怪罪任何人,這位媽媽從自己兒子的苦痛中看見了延秀的身影。這種媽媽,世上真的存在嗎?未免太聖母了吧!!!!
  我唯一不能理解的,就是編劇安排努亞插畫家在小雄的個人畫展中對他說的那些話。他說看著小雄這種一切都可有可無的態度,他感到同情,並質疑小雄這樣的人生最後還會剩下什麼。哇!!!!!我傻眼欸!憑你一個抄襲仔有甚麼資格講這種話啊?你憑甚麼同情你剽竊的對象啊?無論他的人生最後剩下什麼或甚麼也不剩,至少人家是原創的。你一個只會剽竊的人又能剩下什麼?一個抄襲仔怎麼有臉這樣理直氣壯的嗆聲,還說要同情人家啊?這個思考迴路我不懂啊!一個空虛的人說別人的人生很空虛?編劇你認真?裡面既然有藝術評論家這種角色,就把這些話留給評論家去寫嘛!我不能理解編劇怎麼會安排這個角色說這些台詞。
  很溫暖的一部作品,我也捨不得提太多裡面的情節。要自己去細細品味才不會失去驚喜。劇中拍了紀錄片,但這整部作品的呈現方式也很像紀錄片。他讓你看見剪輯過的版本,也讓你看見那些沒有剪輯進去的畫面。他先讓你看這些鏡頭前發生的事,再讓你看那些鏡頭外發生的事。最後你才會拼湊出一個大致完整的輪廓,恍然大悟:「啊!原來還發生過這些事情呢!」所以到底是幸福,還是不幸,沒有看到最後,沒有看見全貌,真的很難講呢!在今年特別寒冷的冬天,還有這部暖心的韓劇陪伴,我覺得自己也蠻幸福的。
13會員
215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