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複本》如果生命裡決定關鍵點,你做出不同的選擇,人生會走向何方?你後悔嗎?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每一個人的人生中都曾面臨的最大決定,而這個重大的決定造成會造成不同的人生結果。你也有這樣的生命裡某個關鍵點嗎?
《人生複本》這本科幻小說的背景是不同平行時空的主角,在這關鍵分岐點有著不同選擇,而有不同人生的故事。
我們就叫有個愛他的老婆和小孩但工作平凡無奇的主角為傑森1號,而叫另一平行時空裡發明往來的平行世界的箱體後取得諾貝爾獎,登上工作成就高峰後,但家庭零分的主角為傑森2號
人生複本這個故事就是傑森 1 號如何在不同的平行時空間移動,奪回他被傑森2號搶走的人生的科幻小說。
故事中的不同平行時光描述非常有趣,而主角對生命的不同關鍵點的選擇因素,值得讓人深思,而我想跟各位分享主角1、2號的關鍵決定點時,他們是如何想的,做為我們的借鏡。
Jens Lelie on Unsplash

人生關鍵的抉擇點,別人的惋惜的話會讓你後悔你的決定,會讓你因此綁住自己嗎?

主角傑森是一個大學物理教授教量子力學,原本可以得到帕維亞獎—百萬獎金、無上榮譽、補助金滾滾來,而他因女朋友丹妮樂懷孕了,選擇把時間給家庭,給老婆兒子,就因為主角愛他的家人,科學成就才沒能更上層樓。有天傑森去參加他好朋友萊恩得帕維亞獎的慶功宴。萊思對他說:「傑森你本來可以改變世界的,只要當初下定決心走這條路,只要你堅持下去。結果你郤在大學裡給未來的醫生和專利律師上物理課。
你也有遇到像傑森這個情況嗎? 每個人都會在人生重大關鍵時刻做出不同的選擇,讓人比較難忍受的,當你做出選擇後,朋友、家人、同事、陌生人對你做出的選擇說出婉惜的話,這是否會讓你自己思考是否當初做了錯的抉擇?你是否因此對自己當初的決定感到後悔呢? 後悔而責怪自己,郤又無法回到當初了?你也曾受他人影響而後悔自己的決定,而綁住自己嗎?

傑森 1 號的重大決定關鍵點

在你回應這個問題前,我們來看看主角傑森1.2號的重大決定關鍵點,他們再想些什麼?
在傑森 2 號綁架 傑森 1 號並將1號送回2號的所處平行時空,2號準備取代成為1號前,他們之間有以下的對話:
傑森2號:「你這一生快樂嗎?」
傑森1號:「我有個令人稱羨的家,一份讓人滿意的工作,我們過的很舒適,大家都健健康康。我的人生很好,只是不那麼傑出罷了。本來是有機會的。」
傑森2號:「你扼殺了自己的野心?」
傑森1號:「它是自然死亡,因為受忽視。」
傑森2號:「 你知道到底出了什麼事嗎?有沒有一個特定時間點...」
傑森1號:「我兒子。那年我二十七歲,剛和丹妮樂交往了幾個月。她跟我說她懷孕了。我們在一起很愉快,但那不是愛。也可能是吧。我不知道。總之我們根本沒打算要組織家庭。」
傑森2號:「你們郤這麼做了。」
傑森1號:「當一個科學家,二十好幾是最重要的關鍵。如果沒有在三十歲以前發表一點重大的東西,你就只能引退了。」
傑森2號:「你為什麼放棄研究?」
傑森1號:「查理出生後第一年,有很嚴重的健康問題。做研究的話,我需要在無塵室裡待一千個小時,實在沒法很快地趕過去。可是丹妮樂需要我,兒子需要我。結果補助沒有了,衝勁沒有了。有一瞬間我是新冒出頭的年輕天才,可是一退縮,就被取代了。」
傑森2號:「你後不後悔當初決定留在丹妮樂身邊,和她共度一生?」
傑森1號:「我不後悔」
傑森2號:「從不?
傑森1號:「從不

傑森 2 號的重大決定關鍵點

傑森 1 號重新帶走他的老婆丹妮樂和兒子查理後,傑森2號追過來後,他們說:
丹妮樂:「你怎麼能這麼對我?這麼對我們家人?」
傑森2號:「凡是我想要的,我都得到了,除了妳。我一直沒法忘記妳,一直在想我們若沒有分手會怎麼樣,所以我才。。。。」
丹妮樂:「 十五年前,在你還有機會的時候,你就應該留下」
傑森2號:「那麼我就造不出這個箱體了。」
丹妮樂:「那可真是太好了,為什麼呢 ? 你自己看看,你一生的心血除了帶來痛苦還有什麼?」
傑森2號:「每個時刻、每次呼吸,都包含了一個選擇。可是人生是不完美的。我們還會錯選擇,所以最後總會活在無盡的懊悔中,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糟的嗎? 事實上我建造的這樣東西,能將懊悔連根拔除,讓我們找到做出正確選擇的世界。」
丹妮樂:「人生不是這樣運作的。你要承擔自己的選擇,從中學到教訓,而不是投機取巧。」

如果生命裡的某個關鍵點,你做出不同的選擇,人生會走向何方?你後悔嗎?

看完傑森1號和2號的重大決定關鍵點後,你有查覺二者的不同點嗎?為什麼家庭圓滿、工作平凡的1號不後悔,而工作頂尖、家庭零分的2號郤後悔甚至來搶奪1號的人生呢?
為什麼丹妮樂說: 你要承擔自己的撰擇,從中學到教訓,而不是投機取巧呢? 人生的成功或失敗?後悔或不後悔?從來就不是別人眼中的名利高低,而是你自己對你自己的選擇後結果,你自己是否接受來決定
當你做出選擇後,就往前看吧。不要再往後看,不要後悔,不要懊悔。因為選擇失敗都是一時的,再給自己勇氣重新調整,再選擇一次就好。就像傑森2號就他的平行世界中再找回丹妮樂就好了。沒人規定不能再重新選擇一次,
除非是你自己綁住自己動彈不得。人生本來是不完美的。我們都有可能做錯選擇,但不要活在懊悔中,你要承擔自己的撰擇,從中學到教訓,而不是責怪自己,或是搶奪他人的。
felipepelaquim null on Unsplash

我的人生最關鍵的決定點

1. 1986 國小二年級上台北跟家人同住
2. 1991 專科、二技讀資訊系
3. 1998 華夏工程師
4. 2004 前進國際顧問
5. 2014 KFC資訊部副理
6. 2017 台科 EMBA 資訊管理碩士 (2017 Freelancer)
7. 2019 Pi 拍錢包的技術部經理
8. 2022 自由工作者
我的每一個人生關鍵點都為下一個人生關鍵點鋪路。因跟家人上台北,讓我認真讀書不像在鄉下只是玩,後來才能考上專科,讀了資訊系,學了程式語言、資料庫、SA,開始資訊相關工作,認識Sandy 介紹我到前進工作,又認識客戶Enid 接觸電子商務(EC),因此考上台科EMBA,寫了社群商務(SC)建置論文,得到崇越EMBA最優論文獎,認識宏毅,到Pi拍錢包接觸數據分析,而現在決定朝數據分析、MarTech的技術領域的自由工作者。從甲、乙方不斷嘗試後,
2022年堅定自己的Busienss Model-imMarTechPM 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開始的元年,就如何傑森1號做出我自己的選擇。
我說:「雅鳳,我寧願在臨死前,我的人生是不斷學習成長的樂趣十足過程,而不是一成不變的」。為此我願意接受不舒適、願意重新打造、願意跳出舒適圈,勇於迎面挑戰成長,擁有一個沒有遺憾的未來。

這本書對我會帶來什麼改變?

  • 人生重大關鍵點都包含一個重大的選擇。可是人生是不完美的。我們都有可能做錯選擇,但不要活在懊悔中,你要承擔自己的撰擇,從中學到教訓,而不是活在懊悔中,再給自己勇氣重新調整,再選擇一次就好。
  • 若我跟傑森一樣,在工作成就和父母健康之間做選擇時,我會毫不猶疑選擇照顧父母、留在他們身邊,因為與父母相處時間更少,而工作成就時間還很多。
  • 若八十歲的我只有我一個人度過養老時間 vs 年老後有一個老伴相處,這個人可能是朋友、是家人vs 我在養老院享受著的退休生活,八十歲的我會希望現在的我做些什麼選擇呢?是什麼都不做?還是多做些努力呢? 多運動讓自己健康些,八十多歲仍有體力可以到處去走走嗎? 能多存些財富,讓自己生活衣食無缺呢? 八十歲退休不用追求成就功名,那時的我又想要做什呢, 一天又一天的過日子而巳嗎?
這些都是讀完「人生複本」後,我需要再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Sammie Chaffin on Unsplash

我推薦這本書嗎?推薦給誰?

我推薦這本書給「對自己人生關鍵點,覺得自己做錯選擇而感到後悔的人」,或是「未曾仔細想過自己在生命裡的某個關鍵點,你做出不同的選擇,人生會走向何方的人」,或是「若八十歲的你想過上想過的生活,現在你要應該做什麼的人?」,你可以在「人生複本」科幻小說中發揮無限想像力,享受閱讀的樂趣。而閱讀過後,又能讓自己再深思自己關鍵決策點,無論是過去的,現在的,還是未來的。只要記得人生不完美,我們都有可能做錯選擇,但不要活在後悔中你要承擔自己的撰擇,從中學到教訓,再給自己勇氣重新調整,再選擇一次就好
Phoenix 鳳哥
Phoenix 鳳哥
鳳哥,江湖人稱 Phoenix。愛好分享 MarTech、Tableau、BI、PM等技術。於資訊業甲乙方工作24年。現為自由資訊工作者。曾擔任KFC資訊經理、Pi拍錢包技術經理、BenQ 專案經理、前進國際資深顧問、台科大資訊 EMBA碩士。獲得《崇越EMBA最優論文得主》、《KFC 最佳員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