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我失去的, 都是人生。─《願你出走半生 歸來仍是少年》

2019/04/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兩年前,我在豆瓣給這本書兩顆星,評論:「沒有期待中的內容,故事平淡,最後那幾頁才是精華。排版跟照片挺美的,可惜故事皆無法打動我,略無味。」
兩年後,基於斷捨離,我重新打開這本書,給了他三顆星,而且認為裡面不少刺激我思考的文字。
這兩年我都沒發現我的心境變化這麼大。
看書,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不同時期,想法真的不同。

P2 人都有兩面,一面是自尊,一面是自卑,這兩面永遠矛盾的存在於人的心靈深處,人活著可以逃避許多東西,但是無法逃避自己。
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你是誰?你的拋棄和擁有,都是你自己的選擇,沒有一種生活是一成不變的。生命無常,只有一路上邊走邊唱,才會遇到真正的自己。
關於拋棄和擁有,我想到的是張懸在《關於我愛你》中寫到:「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我失去的, 都是人生。」
關於逃避,我想到的是三毛在《流浪的終站》中跟父親說:「你一向很注意我,從小到大,我逃不過你的那聲嘆氣,逃不掉你不說、而我知道的失望,更永遠逃不開你對我用念力的那種遙控,天涯海角,也逃不出。」
人生像剝洋蔥一樣,邊流淚邊扒光自己,了解跟接受都是痛,我總是想著要打掉重練,問我想回到人生哪一個階段重新開始?我會回答成為受精卵之前。
已經開始的人生沒辦法倒帶,所以就這樣繼續走下去吧,成為自己喜歡的人,喜歡自己,在乎自己,關心自己,好好對待自己。

P4 我們問他發病的過程,給他出主意,介紹熟悉的醫生給他,但他很淡然的說:「沒什麼,醫生都說過了,就是壓力太大導致的。」
他這麼輕描淡寫,我們倒顯得過於緊張了。壓力,這個詞太熟悉,熟悉到已經家常便飯,覽得提起。壓力,是這個時代人人都要背負的枷鎖,也是每個人心甘情願成載的命運方舟。
如果你覺得值得,就做;不值得,就不做。其實很簡單,一切都是你的選擇,沒有早知道。

P15 不要用所謂的生活經驗,去複製身邊的另一個你
出社會的人很容易倚老賣老。我這個人過於保守,說話總保留幾分餘地,因為我覺得我的所有言語跟建議都只片面的,我不了解你的一切,我只能針對我經歷的,我覺得對你好的去給你建議,但,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你最了解,所以你可能有不同的想法跟做法,我也會100%的尊重,因為自己的人生只能自己承擔,沒有人可以幫你過你的人生。痛苦跟快樂都自己承擔。
記憶猶新,這一次提離職,主管給了我很多建議跟想法,他說,他多希望年輕的時候有人可以給他建議讓他少走一些冤枉路,基於這樣的原因,所以他給了我一些建議。但,基於我想離開的心,或許含有逞強的成分,我說,我從來沒有後悔過我所選擇的路。
阿德勒說:「過去不會影響現在的你,而是你怎麼定義過去才會影響現在的你。」
你把過去的經驗定義為後悔,你就會後悔;你覺得過去你學到很多就不會定義為後悔,那你就不會有後悔。
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
就像我前面提及的,人生如果要從來我就要回到受精卵之前,既然無法回去,那我就要定義我的人生的每一個選擇都是值得的。
怎麼會有冤枉路?
我跟我主管持有不同的價值觀。
我尊重他,但保有自己的價值觀。
在強大的堅強外表下,我其實很容易受影響,但我只是比較內斂,不易被發覺。

P19 我們的身邊充斥著各種以自己生活經驗強加於人的人,有些是我們的親人,有些是同事,他們用自己所謂成熟的金錢觀、事業觀和戀愛觀,以過來人的語調,以同情的理由,試圖去改變周圍的人,讓其按照自己既定的生活模式去經營他們的未來,但無一例外都失敗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人格和尊嚴,當你企圖去說服別人的時候,別人也正以內心的抗拒,在頭腦中形成一個完全與你相左的路線,並努力去實踐去印證自己的可能性,直到成功的那一天。
或許成功與否不是那麼重要,這般雞湯,我竟然要說出你在過程學到了什麼才是最重要的話。
你快樂嗎?你覺得有價值就是值得,即使失敗很痛,一切真的看你怎麼定義每一件事情,事情不都只有兩個面向(好或壞),可以有更多的面向,可以bittersweet。

P25 法國文藝復興後期思想家蒙恬說:「憎恨自己和輕視自己是人類特有的疾病。」
高爾基也認為:「人們不太看重自己的力量,這就是他們軟弱的原因。」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則說:「自卑往往伴隨著怠惰,往往是為了替自己在其有限目的的俗惡氣氛中苟活下去做辯解。這樣一種謙遜是一文不值的。」

P40 曾經有人說:「旅行,就是你心心念念想去一個別人厭倦的地方。而你所在的地方,那個你早已看不見風景的地方,又何嘗不是別人朝思暮想可望到達的彼岸和樂土。」
你唾棄的,或許正是別人想擁有的。
我不唾棄自己的家鄉,我希望更多人欣賞台灣,我沒有厭倦台灣,只是想去體驗不同的文化跟生活。

P71 記得剛回南京時的一次聚會,一位年長者對我說:「你把自己擰得太緊了,像發條一樣。放鬆點,打開自己,去一些未知的旅途,尋找真實的自己。」
當時的我一臉茫然,一直以來,我並沒有真正審視過自己,是過於緊張了,還是變得從容了。
但有些事就是當局者迷,在外人眼裡的那個自己,或許是最真實的。你的言行,你的舉動,你不經意流露出的眼神,或許都會成為別人判斷你此刻心情的證據。
我還是覺得自己最瞭解自已,但或許別人的確會真的看到你的別的面貌,至於那是否真實的自己,還是取決於自己。

P198 人活著,不光是身體會生病,精神也會。為了生存和事業,由尖銳便得世故,由稜角變得圓滑,這些都是病,我們在自癒的同時,又生出了新的病。
P232 學會一點阿Q式的自我安慰實在很重要,還有就是要懂得微笑。微笑的作用真的很強大,這個社會苦大仇深的人太多,面對的不公太多。在面對微笑時,相信也會有所感化,無論如何,沒有人會對迎面而來發自內心的微笑有所拒絕。心是真誠的,自然就會海闊天空。
你可以把自我安慰改成對事情的不同想法。
同事V總是酸言酸語對我說:「你怎麼有辦法每次都幫蠢客戶說話?總是知道蠢客戶的信是什麼意思。」
我不是幫客戶說話,而是選擇換位思考,客戶有客戶的難處,客戶不懂是合理的,所以才需要我們的存在。
我總是盡可能心平氣和地對待同事V硫酸般的言語,也是一種選擇,同事V之所以有那樣的言語是因為來自與客戶的溝通不良,所以雖然他選擇這樣對我(某種程度的情緒勒索?),但我可以選擇不這樣對他。
工作,就是把事情有效率的解決,理想的狀況就是可以不帶情緒。
我不想帶情緒。
雖然第一時間我真的不是很開心,但,我深呼吸,我不想顯露對他的不耐煩跟受夠他的言語。
解決問題,才是當務之急。

P237 成熟就是開始接受自己的殘缺和不完美,原諒身邊的人和事,坦然面對庸常而瑣碎的生活。
P241 當一個人對你說話結巴時,說明事對你動心了;當一個人對你滔滔不絕時,一定是想打動你;當一個人對你沉默不語時,多半是想散了。
P243 能說的,都不是最深的孤獨。
2017年,兩年前,我猜我把這本書歸類成家鄉書,因為我標題寫著「不是家鄉變了,而是自己」;2019年的現在,我把他想成人生書,裡面有許多人生的想法跟建議,作者用自己的經驗去建立一些他個人的價值觀,你可以買單也可以不買單,如果對你的人生是正影響,那這本書就擁有了存在的意義。
人生,這一趟尋找自己的路程,你可以快樂一點,有趣一點。
2019/04/21悼念於2018年同日死於家中的Avicii,他曾說:「One day you'll leave this world behind. So, live a life you will remember.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