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不必花大錢,7個培養自己成為國際人的方法》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在公園和媽媽朋友聊天,她問我說「以後會想讓孩子出國讀書嗎?」
「會吧。但…」一時之間,我突然語塞。其實我心裡想的是,「出國經驗,不一定要藉由唸書來達成。」
出國唸大學花費驚人
沐妮生在小康之家。家中狀況不到住豪宅等級,也不算清貧人家。第一次知道可以出國去體驗生活,是因為高中時有位同學,拿了某社團法人的獎學金,到加拿大家換學生一年。同學說,之後就打算在那邊直升大學,在國外發展了。
我聽了她的計畫和經驗分享,也開始研究是否有這條路可走,於是經過考試,幸運的被分配到了第2志願 - 日本(第1志願是哪呢?公布在下面~)。於是乎,一句日文也不會的情況下,開始去惡補語言。後來如願地,以最少花費的方式,住在日本人的家庭裡。
交換學生快結束期間,我問爸媽「我可以直接在日本考大學,然後拿日本學歷嗎?」
「家裡的經濟,還不到可以讓你去日本念4年,那大概會花上千萬。回台灣上大學吧。」爸爸告訴我。
那時候開始,我才對家裡的經濟狀況有初步的了解。但即使如此,並沒有抹滅想再次前往日本生活的決心。
出國生活的7個方法
在國外生活的那幾年,我遇到很多朋友,家境不一定允許他們用父母的錢出國,但他們仍有很多辦法,達成他們成為跨國人才的目標。以下介紹幾種,我所知道的方式。
  1. 交換學生
現在有很多大學有和國外大學合作,舉辦交換學生計畫。或是民間有許多社團,有提供獎學金給優秀學生,讓年輕人有機會到國外體驗生活,與當地師生交流,拓展國際觀。沐妮過去的同事中,有不少人有這些經驗,確實幫助他們更快適應外商多元文化的工作環境。
2. 獎學金
舉凡政府,或是像交流協會等也會提供獎學金。提供給優秀學生讀取正式學位。這一筆支援金額不小,也是一種對人才的肯定。沐妮曾經想去考過日本交流協會獎金。經驗是…真的很難!像我只是唸書中等普通的小女子。正式獎學金這個機會…還是讓給別人吧XD
3. 打工度假
以沐妮的年紀,當年開放時,我都已經快超過可以申請的年紀了。不過還是有很多朋友,透過「有計畫的打工度假」成功在簽證期限結束前,找到正式工作,如願把打工簽證換成工作簽。
4. 直接在台灣申請國外工作
有些全球性的徵才網站,會釋出一些職缺,不限制一定要在地人申請。可能是他們重視能力大於其他,又或者這個職位需要跑各國。所以能在國外獨立作業的人才是首選。有些國外老闆,也會透過台灣的人力公司,尋找可至國外工作的人才。
另外就是,台灣公司或是政府單位尋找外派人才。或是有些外商,也可以申請異國工作地轉調。這也是另一種培養自己成為國際人才的機會。
沐妮就是透過全球徵才網站找到日本前東家。面試過後,順利拿到正式工作簽證。
5. 成為公司願意付出教育費用的重點人才
之前遇過的同學中,有些是大公司培育的重點人才。例如,台x電、某知名藥廠,還有政府重點培育的國際事務專員等。這些人才都是拿到公司組織的教育經費出國學習。
6. 助學貸款
在日本與英國,我都有碰到朋友是申請助學貸款到國外唸博士班。他們的計畫是取得國外博士學位,之後有機會回台灣申請大學教職,因為學貸利率低,工作穩定後再慢慢還學貸。
7. 父母資助
資助方式又分為2種。寬裕一點的家庭,父母可能可以全額資助。另一種是跟父母討論,可否用房貸低利貸出來,等到自己學成歸國,再用工作薪水自己還。
8. 自己存錢出國唸書
也可以大學畢業後先工作一段時間,存了部分資金。加上助學貸款或是父母資助,完成出國取得學位的夢想。
沐妮也是當初先工作一段時間後,存了一些錢,再加上父母的資助。前往學生時期,心中的第1志願 – 英國,唸書。考慮到生活費等等,所以選了一個英國排名還ok但是位於鄉間學校。
.
以上可以看到,1-5都是可以不花自己的錢,或是花少少的錢就能出國,培養自己成為國際人才。6-7需要借力使力,讓出錢方相信你未來是可造之材,如此才願意投資在你的這段經歷上。最後,最直接的就是自己出錢了。
比起資源,更重要的是「心態」
所以,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我會準備讓孩子出國念書嗎?」
我希望我培養出來的孩子,自己先去找資源,以現有在台灣的教育基礎,建立好自己的能力,然後接著去嘗試1-5的方法。所以在現階段,我並不會焦慮或著急地,想著要幫孩子存未來的教育基金。畢竟他們要學會自己找方法、出路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看過某些人,父母花大把錢讓他們出國唸書,但是回台後,工作做沒多久就換。覺得自己頂著光鮮亮麗的學位,卻不耐煩自己從事單調的工作開始等。這樣的心態,即使學歷再好,也難以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
有時候也會聽到有人說,「還不是因為家裡沒錢,欠栽培,我現在才這樣。」但其實很多事在於「找方法」,而不是「找藉口」。
我在身為媽媽這個角色上,期望未來能培養出自己找方法的孩子。
關於「出國唸書」這個議題,就好像你想給孩子「釣竿」,還是「魚」呢?歡迎跟我分享喔~
*****************************************************
我是沐妮。曾經是遊走各國的工作狂,現在是個地方全職媽媽。我能做的,是把工作上運用的邏輯規劃能力,用在看似混亂的生活上,透過一點一滴的生活整理,重新找回自己的餘裕生活。歡迎來我的粉專 沐妮's生活觀察日記 一起討論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沐妮
沐妮
畢業於英國商管碩士,曾工作於日本,在全球前十大外商醫藥臨床試驗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為了出差飛行於各個國家間的工作狂。 如今,我是個地方的全職媽媽。 這中間歷經了迷惘、產後低潮、自我價值懷疑.…。但在人生階段的轉變中,透過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整理與行動,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並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餘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