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買時間,划算嗎?》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一天24小時這件事,每個人所擁有的資源與條件是一樣的。只是說如何將這24小時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每個人的處理方式不同。
週末我帶著孩子到某百貨的親子樂園玩。地點離捷運站有點遠,因此捷運到站後,我們還坐了計程車過去。但是那個樂園真的太好玩了,女兒非常喜歡,我也很愛只屬於我跟她兩人的小時光,所以交通不便,我還是決定帶她前往。
玩了一下午,回家時,她真的累到走路都要睡著,已接近傍晚,又開始下雨塞車,路上好難攔下計程車,好不容易等了好久,手機叫車終於來了。
這時,我有2個選項。
一 是計程車載到捷運站,我和女兒轉搭捷運,約40分鐘回到家。車資合計約130元。
二 是計程車直接上快速公路,把我和女兒載到家門口,約20分鐘。車資約300元。
如果是你,搭上計程車的3分鐘內要決定路線,會如何選擇呢?
我選擇了 「二」,計程車把我和女兒直接載到家門口。
雖然搭捷運真的比較省錢,但是花費了40或甚至50分鐘才到家,中間我們需要從計程車下車,搭捷運後,還要轉乘其他線,上車可能人很多沒有座位,想睡的女兒站著很累很痛苦,說不定還要我抱。如果多花了計程車錢,省下的時間還可以讓女兒回家趕快洗澡,避免感冒。我也有時間好好準備晚餐,在晚飯時間讓小孩用餐完畢,也可以準時讓孩子上床睡覺。
多花的車資,解決了大人與小孩的疲累,也降低我們因下雨天可能感染感冒的風險。同時也減少了,因為交通過程中產生的疲累,而可能產生的親子衝突。(人在累的時候,真的很容易發脾氣…。)
約莫200元,可以幫我解決很多事。因此,我覺得這是一筆非常划算的花費。
而當天,我和女兒睡覺前,還在聊今天玩得好開心,一起吃她喜歡的甜甜圈等等經過,過完美美的一天。
錢很重要,但怎麼花用,來構成生活呢?
這是一個拿錢換時間的小故事,不僅換到時間,也換到體力恢復、和諧的親子關係等。錢重要嗎?它很重要,因為它能幫助你換到想要的生活。然而,前提是,我們要確定什麼樣的生活元素,其重要程度大於「錢」。如此才不會在衡量生活時,以為追著錢跑,才是第一重要的事。
我個人的觀念裡,只要是可以幫助我增加時間的花費,基本上都是非常划算的。例如,回南部可以坐高鐵,就不會選擇台鐵或是客運。坐車時,我還可以舒適地看本理財書,好好研究投資。
家事機器人幫你省時間
尤其家用電器,如掃地機器人、洗脫烘洗衣機、洗碗機等,對於主要家事提供者,有莫大的幫助。
• 掃地機器人,可以設定定時掃拖時間,即使出門辦別的事。它也可以把家裡地板掃好,保持乾淨。
• 洗脫烘洗衣機,減去晾曬衣服的時間,還可以不用煩惱陰晴不定的天氣,可以固定洗衣規律。
• 洗碗機,以我的實測經驗,以往洗全家大小的碗,再加上清潔廚房的時間,一天最少花40分鐘在處理此事。但有了洗碗機之後,碗全部丟進去,在洗的同時,我就可以清理廚房了。每天可以省下至少20分鐘。
以上若都有使用,比起自己徒手操辦,每天至少可以多省出1小時。一年可以省下365小時(約15天)。這個時間,你可以拿來休息、追劇、陪小孩、看自己想看的書,或是學習想學的東西。
比起老公買個名牌包送我,送個幫忙省時間的家事機器人,我會更開心!而且還可以減少誰要作家事而產生的摩擦呢!
另外還推薦零水鍋和水波爐,因為不用顧火,同時還可以準備其他只能用瓦斯爐的菜色。所以對於煮飯也很省時省力。
時間的極大值
省下來的時間,我會盡量休息、划手機、追劇,哈。精實一點的安排呢,是看書,寫文章,研究理財(如何睡覺的同時還能賺錢)。我相信,如果能同一個時間,執行兩件事情以上,精力體力還不分散,就已經把自己的時間和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了。
總之,錢要花得值得。今天它幫你換到了時間、體力、健康、維繫人際關係、享受,還是其他呢?注意你錢的流向,也是覺察生活的開始。
錢是中性的,賺錢與花錢的行為中,它是幫你換出想要的生活。而「你」才是最主要的掌控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沐妮
    沐妮
    畢業於英國商管碩士,曾工作於日本,在全球前十大外商醫藥臨床試驗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為了出差飛行於各個國家間的工作狂。 如今,我是個地方的全職媽媽。 這中間歷經了迷惘、產後低潮、自我價值懷疑.…。但在人生階段的轉變中,透過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整理與行動,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並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餘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