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太多生前事讓離世毛孩失去耐心! 失智狗狗離世溝通:媽媽,我有努力記得你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柚子貍
照顧失智老人很辛苦,但您可能沒想到,照顧失智老狗狗一樣可以讓人抓狂,誰都不知道會有這一天,但當它降臨時,正是考驗的開始。
這隻小黃狗原是校園裡的浪浪,被兩任主人先後認養,但牠都選擇不吃不喝表示「謀架意」(台語)退了主人的貨,東挑西揀才認定這個媽媽可以依賴,這麼有個性的一隻狗狗,卻在16歲左右出現失智症狀,也展開了媽咪的辛苦照顧之旅。
失智狗狗的症狀之一,就是半夜低鳴,好像哪裡不舒服,卻又沒事,媽咪常要起來查看,每天睡不到幾小時,白天又要上班,一開始還可以儘量調適自己,但經過半年後,只能靠意志力支撐,就像所有失智老人的家屬一樣,難免有情緒崩潰對病患大吼大叫的時候,但最終曲終人散時,家屬又總讓懊悔自責繼續煎熬。
媽咪來預約離世溝通時就是這樣的心情,列出的十個問題裡面就有高達八題都是在問狗狗失智後,在互動的許多細節裡面小黃的心情與感受。
像是「媽咪忍不住對你講話比較大聲時,你有沒有被嚇到?」「放你上床時有時比較用力,有沒有讓你很害怕?」「洗澡時你不受控,媽媽要趕時間,結果對你比較粗魯,你會怪媽媽嗎?」主人期望透過離世溝通,讓小黃體諒她當時快崩潰的處境。
畢竟失智狗狗無止境的夜間嗚咽、日夜顛倒、坐在車車裡莫名低吟等等,身為主人的要怎麼面對,沒遇過的人可能無法理解。
溝通時小黃狗狗說,牠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對於身體失去控制也感到力不從心,這讓牠變得沒有安全感、焦慮、恐懼。從媽咪提供的失智前後照片對比來看,狗狗的眼神真的不一樣,失智前看起來雄赳赳的,失智後眼神極度沒有自信。小黃說當時牠渴望媽咪給予更大的愛心安撫牠,但顯然媽咪因為蠟燭多頭燒而失去了耐性。
就像多數離世毛孩都不太喜歡主人一直問很多生前的事一樣,小黃狗狗一開始對於媽咪的愧疚還耐心地回答,但是後來發現媽咪一直繞著類似的主題打轉,也逐漸失去耐心:「這些對我都沒有意義了,為什麼媽媽不問問我將來會去哪裡?」
我怕傷心的主人更傷心呀,只好委婉地傳達:「媽咪怎麼都沒問問祂的未來?」「哎呀,我自顧自地陷入自責中,真的忘記問了,可是,祂會知道自己未來要去哪裡嗎?」媽咪說。
的確,這種問題有可能離世毛孩也給不出答案,但對祂來說這樣的詢問,接收到的就是一種關心呀。離世溝通不只是主人單方面想傳達愧疚,離世毛孩也很希望再聽到主人的關心。後來跟媽媽聊開了,我才敢跟媽咪說:「你的問題一直陷在過去的細節裡,小黃都快翻白眼了。」
「對,祂生前就是一隻很沒耐性的狗狗」,原來媽媽早知道自家毛孩的個性,害我還幫忙隱藏半天。還好小黃最後說了一句讓媽咪很感動的話:「失智後小黃有很努力很努力,不讓自己忘記媽媽!」
小黃失智後常處在清明跟混淆之間,一下認得眼前的主人,一下又不認得,而這讓牠非常焦慮,媽媽回想起當時獸醫也是這麼對她說。
「但,我有儘量不表現出來!如果媽媽知道小黃連她都不認得,一定會很傷心。」這就是媽媽口中的小黃,雖沒甚麼耐性,但始終還是最貼心。
////////////////////////////////////////////////////////////////////////////////
嗨,我是柚子狸,在你心中,是否也有一段你和毛孩的故事 每到晚上就讓你想起祂呢? 我想聽聽你和你的毛小孩的故事,歡迎來到柚子狸的臉書專頁,與我們分享你心中最愛的祂,和你們的故事,如果您身旁有朋友需要這方面的訊息,也歡迎您分享,讓我們一起幫助他。
柚子貍 心靈捕手&生命教練所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homanto
柚子貍 寵物溝通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lovelifebea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柚子貍&安妮動物園)https://open.firstory.me/user/shomanto/platforms
小黃是一隻很有個性的狗狗,陪媽咪走過許多不安歲月(照片:小黃嬤嬤授權)
#離世溝通 #失智狗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2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