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四]"乖"是稱讚嗎?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說過我學生時期是大家口中的"乖寶寶",原本我覺得這是稱讚,但我慢慢不喜歡被這麼形容。
"乖"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想"乖"是指"很聽話"的意思,小時候只要聽大人的話,都會被說很乖,可能這對小朋友來說是讚美吧,但我覺得隨著年紀增加,"乖"已經不是稱讚了,或許充其量像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機器,而現在社會講求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這成了斷層。
國中時有些同學會輕蔑地說"那個自癒者(他們說我的本名)就是個乖學生",這種輕視的語氣,令我更加不喜歡這個形容詞。
被說乖的理由,大多都是因為我不想破壞規定
以一個不想被說"乖"的我的觀點,我覺得自己不破壞規定的理由,與其說是聽話,其實真的只是因為我不想那麼做,或覺得自己不該這麼做(就像每個人的道德標準不同一樣),比如我在上課時就是睡不著,或是我在上課聊天會覺得對不起老師。
我知道很多校園中受霸凌者都是被"乖寶寶"或"好學生"這些片面的形容而被孤立,我很慶幸自己沒有被排擠,但許多這樣的霸凌仍在進行中,甚至有些學生會為了不被霸凌,勉強自己做壞事,這個標籤的負擔太重了。
我知道大部分的老師總會用"乖"來稱讚學生表現優秀,但這麼稱讚真的好嗎?我想說的是,這不是乖,我只是不想做出不符合自己道德標準的事情而已
所以我想對那些因為上述問題而被孤立的學生說:有些人的道德標準比較低,可能不了解我們的行為,但這絕對不是可以用來嘲諷或鄙視的,如果你因為被說很乖而被排擠,很抱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道德標準高會受這些罪,但請你不要討厭那樣的自己,不是沒主見,不是想討好誰,你只是做著自己認同也想做的事,有何不可?
以上是我的個人經驗,謝謝您的閱讀。這個討論系列我會寫自己對事情的想法,或許我的觀點跟其他人不一樣,可能也有些不周全的見解,我沒有要爭辯誰對誰錯,只是單純地想發表看法。如果您也想分享自己的觀點,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5會員
35內容數
用不同角度思考生活中的小疑問或大議題,有關時事、爭議和各種所見所聞,不評論事情的對錯,只分享自已的觀點,希望能保有事情的開放性及社會的多元包容,並促進不同立場間的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