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調的《1139KM》

2018/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被默默的執念牽引著,就像拿到這本攝影集之前的等待,所以我還是早點把讀書心得交出來,得以從牽引中解脫。

「單調」(來自我/觀者)與「自由」(來自他/作者)是這本攝影集在我們兩者之間所要集結的中心。

前幾天拿到這本期待已久的攝影集,拆封、翻閱,聊了一些關於產出的過程和想法,然後再次翻閱;這次留意了許多小細節,封面、裝幀、扉頁、版權頁、材質、設計、影像細節、觸感等等,並且重新整理第一次翻閱後再看一次的感受。雖然之前有陸續有看過一些相紙實作,但是零碎的;目前在眼前的,是完整的,影像與編輯上的完整。從那天之後到今天,我沒有再像那天那樣全心全意的閱讀;我看了最後文章的設計,也聽了設計背後的意圖,但至今我仍然沒有閱讀這些文字。我任性地認為那是我在整理完影像部份再來處理的事,甚至不必處理,我猜那不是影像。

當天讀完,心裡只有一個感覺:「這還真是無聊啊」。在被逼著寫讀書心得的期間裡,突然覺得這個直接的反應或許正是這本攝影集的價值所在。過去的國共對抗,讓一個海島國家的海岸線變成國安的堡礨、常民的禁區,於是人們疏離了海洋,淡忘海岸線上的印象;漸漸地把自己限縮起來,身體的、意念的,慢慢地與外面的自由世界背道而馳。如今天看來是巨大的愚蠢。

陸地之於海洋,3比7的不成比例;面對海洋的一望無際,陸地似乎熱鬧非凡,但如果細究去看,台灣海岸線上盡是單調無聊的人工產物,同時這些人工產物涇渭分明地宣稱:「海洋,你看看我多偉大,我可是主宰著你啊」,殊不知悠遊自在的海洋,正頭也不回地享受自由與豐富。

人類發明各種工具來駕馭大自然,也因此使得自身越來越脫離自然,他開始意識到自身(或他所屬的群體)不再與自然合而為一,也意識到悲劇般的命運:身為自然的一部份,卻必須超越自然,人類意識到他最終的命運就是死亡,即使他企圖以各種幻想來逃避死亡的宿命。
— — 埃里希佛洛姆《逃避自由》/《1139KM》的扉頁文字

《1139KM》的單調來自於整體與內在對我的訊息,作者走遍了台灣本島的海岸線,大部份用機車代步,緩慢了觀看的速度,增加了反覆轉身的靈活度,而這樣相對細緻的行為,反映出一幀幀影像的可怕,單調的可怕;像是走向死亡的誦經,反覆誦唸,最後窒息而亡。透過編輯,你很難想像,這一切會是這麼地單調、無聊;全景呈現、每頁比例大小不一的影像節奏、每一頁不同的影像內容,對我來說都是試圖在打破一般視覺經驗,但可怕的是本質上並沒有打破;最後的文章油墨由左而右淡出,整體影像黑白的階調,都早已暗示觀者試圖打破的徒勞無功。當感受沈澱下來,不由得深吸一口空氣,提醒自己尚有生命。

雖然大環境的死亡壓迫,作者仍存留了一口美好的生氣。書衣下的藍色布面書封,是死亡陰影下的美好生息,隨著頁面翻動,光線在表層舞動,顏色如波浪般湧起伏下,用手拂過,紋理質地傳達出實切與存在;下一頁是扉頁,翻過去才得以見到鑲金的《逃避自由》,它善於逃避觀者的視線,期待下次給觀者一整個地醍醐灌頂;再來是手工製作的彩色舊照片,在整本攝影集裡最渺小的一幀,可是卻最有重量,她承載了歲月與各種意念,揭示了迎向自由的力量。

說再多都比不起你直接購買回家慢慢感受,只印300本,限量中的限量。《1139KM》官方粉絲頁及購買資訊

    小偉
    小偉
    來自高雄,在台北生活。用攝影說故事、生活,跟著攝影死去。 Telling story with photography, living and dea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