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捷克交換】Before交換(下)|那個比流星雨還難等的簽證|出國前還沒拿到簽證怎麼辦?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大家,這篇文章是希望給想要前往捷克留學/交換,卻無法在出國前拿到學生簽證的捧油們一個指點;畢竟網路上有關這方面的分享真的太少太少,自己當初也為了這個問題焦慮到睡不好,因此希望分享我的經驗,提供有相同困擾的人參考。
捷克宿舍附近的小公園
不過還是想先提醒,每個人的簽證申請過程和速度不同,我純粹是讓大家了解我個人的申請經驗,所以你的狀況不一定會和我完全相同。
接下來,就一起看看我一路從預約、送件、騷擾兩地公家機關,到實際拿到簽證的詳細過程吧!
2021/11/01 – 收到姊妹校入學、住宿證明電子檔 (建議大家盡早把財力證明、良民證申請好,因為一收到入學、住宿證明的電子檔後,請你馬上、馬上、馬上向辦事處預約簽證申請。我當初傻傻地等拿到入學、住宿證明正本後才預約,大家不要以為才差幾天,其實早幾天預約真的會差很多!)
2021/11/05 – 拿到入學、住宿證明正本、寄email預約簽證申請約一小時後收到回覆)
2021/11/25 – 前往台北辦事處送件
接著,我中間刷了捷克簽證的visa tracking system無數次,都顯示申請未通過。
2022/01/14 – 第一次詢問簽證進度(email)
2022/01/21 – 第二次詢問簽證進度(email+電話),辦事處回覆捷克內政部需要花60天審理學生簽證
2022/01/25 – 在台灣駐捷克辦事處官網留言,對方表示我原本可以到捷克附近的奧地利、德國、波蘭等地的大使館申請學生簽證,但因為疫情影響所以不開放。
2022/01/27 – 寄信詢問捷克內政部「是否能得知簽證進度」及「在捷克當地領簽證的可能性」,得到的回覆皆是不行。(對方說基於保密原則,不可能在email上透露簽證進度給我,因為不能確認我的真實身分)
2022/01/31 – 第三次詢問簽證進度(email+電話)
這期間的某天,我在半夜算好時差,打電話到捷克一個類似處理外國人事務的警局,看能不能問到狀況;結果打半天打不通,和電信業者確認電話號碼正確後,對方告訴我,可能是捷克那邊電話壞掉,或是已經沒人使用。
2022/02/02(搭機前兩天) – 詢問姊妹校承辦人是否幫得上忙,結果對方說基於法律因素,她也不能詢問簽證進度,所以無法幫忙。
我真的覺得心好累,不過是一個簽證資料,到底要多機密!那個機密等級都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問捷克總理的每日行程、問捷克參議院院長他家地址!!拜託我只是想知道自己的簽證審理進度,到底有多難?要問我阿嬤的名字還是國小讀哪裡都可以,我只求你告訴我簽證到底過了沒!!
白眼出擊!!
那一個多月,我覺得自己完全就像個恐怖情人,不斷定時騷擾相關的公家機關(各位不要亂學);而且因為太焦慮了,所以只要我和朋友約,我都要向對方抱怨一次我還沒拿到簽證的事。(加上身邊有相似狀況的人,都剛好在出國前幾天或當天領到簽證……就覺得自己到底還要多慘哈哈哈)
接著對方幾乎都會問我:「蛤那妳這樣要怎麼辦?」
我不知道!好恨,我真的好恨!我恨自己為什麼不能像電影裡的特務,想入侵國會入侵總統府入侵國庫就入侵!我好想搭一台直升機從天而降,直接闖進捷克內政部專門審理外國學生簽證的辦公桌,抓出自己的資料再蓋個approved!
總之,向辦事處確認可以請別人代領簽證後,我就在沒拿到簽證的情況下飛出台灣了。各位注意,本篇重點要來了。
搭機前,先把請人代領簽證同意書填好,並影印以下文件。
1. 捷克文入學證明
2. 捷克住宿證明
3. 簽證申請單(送件完成後,辦事處給你、證明你有去送件的單子)
4. 護照上的簽證申請戳章(送件完成後,辦事處蓋在你護照裡的章,可印可不印)
5. 辦事處回覆簽證進度的email (證明你已經詢問過簽證進度)
6. 捷克保險單
7. 台灣護照入境捷克的免簽證明(可以特別標記文中提到台灣的地方)
8. PCR和疫苗證明(可能隨疫情狀況調整)
入境捷克時,我就把所有文件連同護照塞給海關;她翻了一下,就讓我入關了,也沒有看我的回程機票。(如果真的被問回程時間,可以告訴對方還沒確定,或是大概的時間就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到的時候是早上八點,所以才沒那麼嚴格。)害我當下反而有點空虛哈哈哈,畢竟我整路都在擔心自己會不會被海關抓進小房間、遣返回台。
不過我想另外提醒,交換生入境捷克後,當地學校/宿舍會要求繳交一張表(抱歉我忘記名字了,總之就是用來通報當地警局,這個外國學生已經進到捷克來囉~);由於上面需要填寫簽證號碼,所以這部分大家要特別注意,先向姐妹校問清楚,才不會出事。
當時我是因為有學伴接機,所以在宿舍check-in時,他有幫我用捷克文向舍監解釋,才沒有被刁難。(但學伴告訴我,要我一拿到簽證就盡快跟舍監說,以免被抓去關哈哈哈哈)因此大家要自己多多注意注意。
跟捷克當地超市營業時間一樣,要多注意注意~
安全入境後,我心情頓時放鬆不少,但我知道這一切還沒結束……。
2022/02/15 – 第四次詢問簽證進度(email),並向對方表明我已經到捷克囉~快給我簽證吧哈哈;結果辦事處說他們已經問捷克內政部兩次了,但還是沒有結果。
2022/02/22 – 辦事處通知簽證申請通過
2022/03/03 – 領取簽證
歷經90天,我終於可以領簽證啦!和辦事處約好領簽證的時間後,就要把護照寄回台灣!(因為領簽證需要本人護照)當時我是去布拉格火車站附近的DHL總站寄。(建議大家也可以去那邊,因為我一開始是找到一家有提供代寄DHL服務的小店,但當時已經是周五下午四點多,店員說DHL的人也許要下周一才來收件;他看我很急,就好心地告訴我可以到總站寄,才有可能當天寄出。)
一副遠渡重洋的DHL
護照從捷克寄回台灣大概只需要3天,可是費用超級貴,來回就花了5000台幣哈哈哈超靠北。(不過服務真的蠻好的,還能從DHL官網追蹤貨物進度)
最後當我在捷克收到護照時,已經是3/7了。(當時DHL送貨員要抵達前還有打電話給我,說他快到了叫我下樓;結果一下去,發現他直接把車子開進我們宿舍哈哈哈也是很好笑。)
簽證本人
最後感謝大家的閱讀,我真的廢話好多喔天啊。
至柔
至柔
成為一半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