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留學歷險記#4】我的D-4簽證延長失敗經歷

2022/08/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一些個人行程上的安排,必須要提早確定機票日期,所以在六月中嘗試申請延簽(簽證到期日為8/12),但過程不如想像中順利且困難重重,最終結果還是決定放棄延簽,雖然這不是一篇可喜可賀的申請成功文,但想了想感覺可以把一些在申請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與資訊整理起來,讓更多人知道!
如果你是語學堂或是大學等會續讀的狀態,這是非常完美的理由,只要在簽證到期以前去申請照理都是會通過的,但如果是像我一樣讀完語學堂還想留在韓國一陣子的人,這篇文可能或多或少可以給你一點方向(?

我的事由

有一個正當、無可挑剔的理由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說是決定你能不能延簽的關鍵,當時我準備的理由如下:
  1. 簽證到期日為語學堂上課最後一天,且是期末考週,希望能有更寬裕的時間準備行李。
  2. 需要親自領取成績單,但成績單並不會在課堂結束當天就可領取,學校說國際寄件會耗時2~3個月。
當初我看了我的理由,覺得算滿無懈可擊的吧,上課當天一結束就要直奔機場趕飛機未免也太強人所難!況且還要找到能符合時間飛回台灣且價格OK的機票更不容易,對於一個回台需要抵免學分的人,真的沒辦法有那麼多時間可以等成績單等兩三個月啊!
結果當天去申請還是被打退堂鼓,行李的部分行政人員說我現在六月中來申請,距離簽證日到期來有一兩個月的時間,是有充分時間可以準備行李,成績單的部分則是死咬著說可以以電子檔的方式接收,我當時的應對是講說校方建議實體領取最為理想。
當時的行政人員算是滿好心的,其實我的理由不是不能用,而是時間抓錯了,如果是到期前一、兩個禮拜去申請的話通過的機率是高的,但我是在一個月前去申請,時間還尚早,所以他跟我說晚一點再去申請比較好。
晚一點去申請當然不是難事,但申請延簽有一個重點是必須附上離開韓國的機票,這時就會有個難題是機票要訂在甚麼時間?若先訂了我預計離開的時間,交給對方看,結果不通過的話,那我是不是被迫要改機票時間?加上當時距離簽證到期日頂多剩兩個禮拜,無論是改時間或重訂機票價格一定都不便宜,注定都是要噴一筆錢,怎麼想都對申請者不利,個人覺得這是比較矛盾的點,況且要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到結果出來,心理壓力應該非常大吧...?對我而言這樣做的風險實在太大,也是我放棄延簽的主要原因,所以寧願調整自己的行程。

延簽需要準備哪些資料?

現在延簽可以分成線上延簽或實體申辦,兩者要準備的資料稍稍不太一樣,但重要的東西大致不變,若不是因為要續讀,而是因為個人因素要延簽的對象,至少要有以下資料:
  1. 申請書(只有現場申請需要)
  2. 六個月內拍攝的證件照(為了貼在申請書上)
  3. 申請費用6萬韓元(網路申請5萬韓元)
  4. 外國人登錄證
  5. 護照
  6. 機票證明
網路延簽申請畫面
使用網路申請的話會出現以上資料要你繳交,但如果不是要繼續留學只是想要延長一兩週的情況應該是生不出那些東西,當初電話打了好幾通詢問確切要交甚麼資料,但這個部分問不一樣的人給你的資訊都不一樣......,所以最後還是決定跑現場申請問清楚,我得到的答覆是,上面的資料不需要全都繳交,重要的東西只有兩樣,機票跟你的事由。
因為有些選項旁邊有紅點點,照理來講表示那些東西是必交的意思對吧,但當時人員給我的回覆是他也不知道為甚麼旁邊會有那些紅點,那些紅點沒有甚麼特別意思,就算沒有附上檔案還是可以寄出申請,只要在某一欄附上機票就可以了...:) (真不知道那些紅點折磨了多少人)。

延簽需注意的幾點

我覺得有注意到以下幾點,應該一次申請通過不是問題:
  1. 登錄證到期一個月內再申請,保險一點的話二個禮拜
  2. 一定要先買好機票,才有說服力
  3. 線上官方是寫審核需要花10個工作天,要算好時間...如果是急件,請直接衝現場
  4. 如果是在審核期間簽證到期,還是可以待在韓國等到結果出來

因為沒有申請成功過就沒有更後續的資訊,只能把我申請過程中的經驗跟瞭解到的資訊整理起來,給大家當作一個前車之鑑...?希望大家申請延簽都可以順順利利!
19會員
30內容數
我想我上輩子可能是遊牧民族,靈魂總是無法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永遠無法停止想到處飛行的慾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