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的根本是在發現自己 ─ 作自己才是最好的名牌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尚」的根本是在發現自己,
而服飾只是一個工具和橋梁,
讓我們到達時尚之路,
成為更美好的人。
我有一位客戶,在下雨的那天,穿著名牌紅底高跟鞋。她用腳尖,小心翼翼走路,我驚訝的看著她說:「小心踮腳走路,容易摔跤……」
她回我:「這雙名牌鞋很貴,怕碰到水壞了。」
這種例子我碰過無數。
名牌,是有錢人士獨享的專利,或因工作所需、或因生活場合,讓自己看起來「體面稱頭」。它也勾動人類內心的微妙,意識著一種資源掌控、社會統馭,及有效的炫耀行為。
我常在想,名牌衣物到底為我們創造什麼?是美麗還是壓力?是自信還是自卑?是喜悅還是哀愁?當一件名牌衣拿掉標籤,穿者是否會更自在?自在,是因為衣服的價格變低,人也輕鬆了;但少了名牌加持,自信減弱,不相信自己有足夠的力量吸引人。打開名牌的內裡,猶如一層五味罐。
那天到客戶家服務,她告訴我,將出席重要的商界名人聚會,託我把一只名貴的別針,安放在造型裡。她強調,別針出身高貴,是一個有名的牌子,而且獨一無二,價值不菲。
造型完成後,別針跟她,都透亮出來了。她很滿意,自信滿滿出席餐會,獲得無數的目光與讚美。
事後,我不禁想,如果同樣的別針,但非獨一無二,也少了名牌加持,她還能舉止雍容,自信穿梭商界名流嗎?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我身上。十多年前,我在新加坡錶店購買了一支名牌錶,店經理告訴我,這款錶,不久將會很夯。
事與願違,這款錶並沒有如他所說的火紅,因此被我冷落了。直到最近,有些錶因為長期沒有戴,需要維修保養,才又注意到它的存在。
不讓名錶維修的最好方法是,「戴」它。我發揮造型師的專長,用「接受」與「愛」和我的錶連結,現在它是我鍾愛的錶款之一。當時不戴它,是因為有目的的購買,當目的沒有達成(不紅),就感覺它弱掉了。
錶,戴在手腕,實質意義已超過計時,更像一具時髦計算機,我們的手指搭上錶面,看時間,也看著自己與流行的映影。
《作自己才是最好的名牌 ≈ Judy朱的生活美學》
這種現象,小女生也不例外。
她們不見得能負擔,但也汲汲營營爭取「名牌」,哪怕只是一個名牌包包也好。
那天到朋友家,她的女兒嫁得早,二十出頭已經當媽咪,要求新婚的老公買一個 BV 包,犒賞她生產的辛苦。基本款 BV 包起價約六萬元,她的老公很為難,薪資四萬,支付生活所需已寥寥無幾,一個名牌包,得攢好幾個月。
我不解的問她:「為什麼要買一個 BV 包?」
她毫不隱瞞:「想和朋友買一樣的名牌包包,而且背它很酷!」
名牌包之於她,除了美麗時尚,也在炫耀老公的寵愛。名牌包,裝化妝與日常,更塞入心理成分,它為女人加分,還是成為壓迫?女人因它而美麗,也因為它而憂愁。
真的非名牌不可嗎?
名牌穿上身,一定百「麗」而無一害嗎?
那也未必。我的著眼點不全為荷包,而就整體造型而論。最明顯的例子,是每年金馬獎、金曲獎,或奧斯卡與坎城影展之類的頒奬典禮,星光大道上眾星雲集,哪一位巨星不是穿著名牌?
我受報章媒體邀約評論,或觀看國外時尚造型設計師看法,每一年都有明星把名牌裝穿成夜市風,過於曝露成了檳榔西施、顏色故作顛覆變成犀利哥,星光大道頓成士林夜市了。
他們一身都是名牌,都忘了能應邀而來,已是最搶眼的名牌。
這給我很大的反思,穿名牌的人們,是因為標籤和價格穿它,彰顯自己的經濟能力或高人一等,還是因為珍愛或適合自己而穿?
名牌來抬轎,還是暴露了我們的自卑,幫倒忙了?
女人常會為了名牌鞋、名牌包甚至一件衣服,搜尋網路或千里迢迢找到國外,務必占有。很多時候買到了,卻也未必使用;太珍愛了,怕髒、怕壞;太名貴了,擔心遺失;太顯眼了,怕被搶;太高調,怕惹來閒言閒語……,如果有這麼多的擔心與害怕,還要購買嗎?
擔任時尚造型設計師多年,我曾經歷以上種種,才逐步認識自己、了解時尚後,意識到,「時尚」的根本是在發現自己,而服飾只是一個工具和橋梁,讓我們到達時尚之路,成為更美好的人。
「作自己」才是不退流行的名牌,並且透過「愛」與「感謝」,讓衣物永保新鮮,不遜於名牌。
名牌與名字,僅僅一字之差。前者一度讓我迷惘,後者卻讓我醒來。
《作自己才是最好的名牌 ≈ Judy朱的生活美學》

本文摘自
《作自己才是最好的名牌 ≈ Judy朱的生活美學》
作者:Judy朱馥瑜

博客來:https://reurl.cc/44pRaY
2022年1月 布克文化出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嗑Book的阿索
    嗑Book的阿索
    喜歡嗑Book,也是布克文化的小編,分享有感的文字、美麗的食譜,讓我們布克在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