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時,最需要的是打開地圖,找到「我的位置」─ 每天練習成為更好的自己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迷路的經驗嗎?迷路的時候,特別歸心似箭,都希望趕緊回到軌道上。
Photo by Denise Jans on Unsplash
我想到,多年前有一個學生為了解決母女關係,還貸款到美國上了一個十多天的課程。在這課程的尾聲,老師、同學都積極的協助這位學生,建議她如何快速的修復母女關係,在課程中的引導就是向母親下跪道歉,承認自己不孝,如此便能化解關係。
這是課程中的作業,她必須去執行。她錄製了向母親跪拜的畫面並透過手機傳送給母親。她向母親道歉、懺悔,希望求得母親的原諒。當她完成了這項功課時,全班歡呼,老師及同學們都向她恭喜,說她終於成功挑戰自己了,又實現了一個成功的案例。她也沉浸在這樣成功的喜悅中。
當晚,她在房間裡情緒翻騰著,她心中其實有好多的疑問跟憤怒,她真的搞不清楚自己到底錯在哪裡,自始至終,她心裡依然覺得是母親對不起她,而她竟然逼自己做了一件最不情願的事情──向母親道歉。因此她更加恨自己,也恨這個世界。在這想法的周折翻攪下,她進入了一個可怕的心理狀態,之後,她寫下遺書,開窗一躍而下,結束了二十多歲的年輕生命。
這真是一場悲劇! 明明所有人都在幫助她,為什麼她還是想不開? 她心裡太苦了,在那個狀態下,她肯定快要瘋掉了,她只能選擇自殺! 什麼才是她真正需要的? 在關係的修復中,沒有特效藥。
我這位長期從事身心靈工作的朋友,邀請了一對離婚二十多年不見的夫妻,出席她的講座會。她在台上穿針引線,協助兩位當事人還原當年的一些狀況,台下的聽眾許多人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這位朋友突然話鋒一轉:「既然都大和解了,不如相擁接吻如何?」現場兩三百名聽眾鼓譟了起來:「接吻! 接吻!」台上的夫妻被這突如其來的要求嚇壞了。講師繼續帶動氣氛,完全沒有打算放過他們的意思,她催促著:「碰一下就好了啊。」他們在抗拒無效之下,極度為難的完成了十指緊扣的安全之吻。他們夫妻怎樣也沒想到,到了這把年紀,鼓起勇氣上了台分享自己的故事,可是最後卻在台上被現場的觀眾集體「強姦」了,這對他們來說是多大的傷害啊。
我這朋友下台後展露著驕傲的神情,開心的跟我說:「你看,怎麼樣? 這場講座太成功了,是不是很有張力?全壘打!全中! 現場每個人都買單了,沒有一個人不感動,你看大家哭成那樣。」
而我,則是心中難受,在這樣的氛圍下,我們到底要接受這樣的操弄到什麼時候?這不是愛,這已經是在滿足自我的成就感,這是一種虛榮心,這是在消費眾生,我們的生命為什麼要這樣子被操弄?
「你這是在傷害他們,也在傷害台下的所有人。我覺得這太超過,這是一種誤導。」
「很遺憾你這麼認為,不過是個安全之吻而已,我只希望事情圓滿,讓大家感動,感受到愛。」
「妳真的把自己當成菩薩了。真的不要把自己想得好像可以度化眾生,妳只會把自己弄得很辛苦。」
最後,我這位朋友的婚姻出了問題,親子關係也有狀況,她心不靜,跑去修行,還跟我說,她找不到原本的動力,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希望我可以幫她重啟對生命的熱情。
「妳真的要好好想想,自己這幾年到底在幹什麼? 舞台對於許多人來說是有魔力的,在舞台上的人,很容易就會著魔了。妳這幾年在台上,像是做了一場又一場的表演,做秀做過頭了,不知操弄了多少脆弱的心靈。到最後,妳不但消費了大家對你的信任,也把自己的關係弄得一團亂,我們的心靈勢必為此付出代價。我們以為有本事把眾生帶去彼岸,結果自己迷路了,找不到回家的路。」
你有迷路的經驗嗎?迷路的時候,特別歸心似箭,都希望趕緊回到軌道上。
想像一下你在深山裡走著,你感覺到哪裡不對勁,然後發現你迷路了。迷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自己身處何處。你告訴自己不能停下腳步,可是越向前一步,越是忐忑不安,不知道繼續往下走會是哪裡,而現在到底是在哪裡,這條路沒有盡頭,眼前的岔路讓你不知該如何選擇。
另一種狀況是,你迷路了,沒多久,眼前的岔路出現了地名及路標,你這時才知道自己原來走偏了這麼遠,當下你便能決定要往哪個方向前進,雖然還在迷路中,但心裡少了忐忑。
一樣都是迷路,一個是在沒有路標的情況下繼續走,一個是發現路標,知道自己走很偏了,哪一種情況讓你比較放心、篤定呢? 一定是在有路標的情況下,會讓人踏實許多,至少知道現在在哪裡。有了起始點跟現在的相對位置,才知道自己是從哪裡開始迷路的,接著該何去何從。
我身邊有很多人情緒起伏很大,常常吃不下、睡不著,會胸悶心悸、會失眠、會害怕人群,他完全不知道自己怎麼了,最後只好去看醫生。醫生診斷後告訴他,是憂鬱症。當知道自己得了憂鬱症之後,至少不再胡思亂想、慌亂,好像比較踏實了一些,心中恐懼也消除了一些,「原來我是憂鬱症啊。」至少他知道自己怎麼了。
我們必須先找到自己的病是從哪裡來的,或是明白自己到底是中了什麼病毒,這樣,當我們又發病的時候,才知道又是這個病因或這個毒所引起,要預防或治療就容易得多了。
先有地圖,找到我在地圖中的哪個位置,就不會那麼害怕了。我們為什麼不開心? 為什麼總是過不了考驗? 如果知道中的是什麼毒,就能知道該怎麼對症下藥來解毒;找到情緒的原始點,你就能夠輕鬆面對情緒,就不會亂處理關係。

《游祥禾 每天練習,成為更好的自己:只有承認自己的無知與錯誤,才是內心力量最強大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嗑Book的阿索
嗑Book的阿索
喜歡嗑Book,也是布克文化的小編,分享有感的文字、美麗的食譜,讓我們布克在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