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買過名牌包嗎? 或是,買過所謂的精品、奢侈品?

我的第一個精品小物是Coach的龥匙圈,上面有品牌字樣的logo跟一些墜飾,售價一千多元,在我初入職場,當時興起精品代購風潮,我請美國的朋友幫忙購入。


可能是曾經在時尚雜誌工作過,加上後來任職於德國品牌萬寶龍(MontBlance)當櫃姐,所以對精品市場並不陌生,也偶爾會買給自己、家人,或當作送上好禮的象徵。對於能擁有精品的人,在當時也都有個人能力上較勁的意味,加上全球精品對於集體意識的操弄下,「買一份精品是對自己的肯定,或是個人價值上的提昇」完全成功。


近年在市區放眼望去,穿搭配上名牌包的人已經少很多了,約莫十多年前,捷運站上可是琳瑯滿目,LV/Gucci/Coach是大宗,但如果有跟達官顯貴、名媛來往的經驗,就會知道真正有錢人的奢侈品,是從頭到腳,由內而外,驚人的行頭與生活,如果年收入沒有幾百萬或現金存款沒有千萬以上的話,實在無法撐起這樣的消費;相較想要用一咖名牌包來顯現自己的努力和力爭上游的人,就會油然而生一股單純天真。


我時常暗地裡觀察背著名牌包的人,看看他身上配件和身體的其他"狀況",通常只要看三個地方,就會大概知道這個人的真實身分,那就是「指甲、手錶和鞋子」,為什麼呢? 你可以想想這三個地方是否能觀察出一個人的生活習慣和經濟能力?下次有機會再來分享這些觀察。


許多年前,我曾經受邀出席一場私人的餐宴,在台北知名豪宅-信義之星,兩戶打通,只作招待所用,落地窗外還有秋千,可以看向101大樓和滿天星辰。席間都是叫得出名號的人物,主人家介紹餐桌上的美食,「這是。。大廚師今天才從日本帶回來的。」哇嗚,有錢人家的菜市場可是要坐飛機去採買的,真是開眼界了我。


隨著網路世界發達,人們要一窺有錢人家的生活並不難,打開社群平台,無論國內外,鍵入名人姓名就能看見對方的日常,加上越來越多主張「生活態度」的品牌登場,一篇篇精彩的品牌故事,也能號召到許多支持者,所以想要擁有幾件「奢侈品」來肯定或展現自我價值的行為,逐漸淡漠。(你有覺得嗎?有吧!?還是我自己的錯覺?) 現代人開始把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這是件值得寫篇文章記錄下來的事,下次如果你想要買奢侈品的時候,請記得裡外都要打理好,不要背著一咖名牌包,但其他細節都沒有想到,這樣反而是宣告自己的拜金態度,不如選擇一些有理念有想法的品牌,來展現自己的個性,再不然,就和大家一起用UQ或無印良品就好囉!










1會員
7內容數
尋一處淨地,落下思想的種子。我,就是城市裡的一道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