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的迷思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意冒犯 只是個人淺見
“名牌”的概念出現在我服志願役第四年(1981)
是這樣的 連隊有大頭兵找上我想“經營”金融活動 非借貸 是集資 也就是“互助會” 每月300共15人 我是職業軍人 這算零頭 但對義務役來說 幾乎是薪餉3分之1 我好奇問用途 神神祕祕的說想買“名牌打火機”
當時抽菸的人用火柴點菸的已經較少 但像現在10元打火機還沒有 都是底部有小孔可填充瓦斯打火機(如照片) 這種商品和眼鏡 鋼筆是同一時代 甚至同一商店的主流商品
既是商品就分三六九等 有陽春的 有純不鏽鋼的 有透明彩色的 有便宜的 有稍好的 當然進口昂貴的更不缺席 進口貨裡又有階級鬥爭 稍貴的 很貴的 超貴的 我那可愛的一等兵偏偏就愛上了這一款
某天 這兵在營區路上攔下我 遞上一支國光菸(公賣局專為國軍產製菸草 每月配給20包 每包6元味道平平) 從褲袋裡掏出閃亮紅色小盒子 掀起蓋了時響了聲“鏘”打上火給我點菸 然後驕傲的說:Dupont(都彭 法國)的 原來這就是他日思夜想的名牌 問多少錢 回3500 正是我用的10幾倍差價 還是打火石的 我的可是電子點火的
沒多久這兵又招互助會 說要買名牌T恤衫 過了幾星期放假前讓我瞧他傲人的上衣 是一款紅白相間寬條紋領口雙釦短袖衫 穿在他結實的身上煞是好看 肯定是要把妹去 他指著左胸口要我看仔細 我忽然明白了 噢!沒口袋呢!不是?又把指尖按在一隻五彩的小雨傘上 又說還有一件鱷魚標的 都是上千的 媽呀! 我穿的全是夜市兩件100的 我開始對名牌感興趣了
我從國中起就看雜書 越是不考試的我越有興趣 樓下的美容院有各種仕女雜誌 我獨鍾“皇冠雜誌” 逐漸在懵懂中建立了自己的價值觀 我思考穿衣服的意義 開始是蔽體 不管是樹葉 獸皮在私密處做遮擋應該是衣服的起源 然後有冷熱的氣候 所以要調整適當厚或薄的遮羞布 然後演變成遮掩或修飾缺陷的樣式 再進化成美化外表的行頭搭配 那麼這有‘’名牌‘’什麼事呢?
凡事沾上商業行為就會產生階級鬥爭 同樣的商品功能會因為諸多因素而有不同的價碼: 百年老店 知名品牌 名師設計 用料高級 做工精細 產量稀少 明星標配 ……
我幼年在街上看熙攘的過往人群 手裡拎的是藺草捆紮芭蕉葉包豬肉 報紙包裹的肯定是油條 散裝的糖鹽或雞蛋用馬糞紙黏合的紙袋 當時石化工業還不發達 唯一可見化學品 是我外婆的尼龍編織袋 有名字:加志袋 紅綠相間有提把的購物袋 但多半裝蔬菜或食糧等雜貨 這和現今動不動幾十萬的X瑪士相對照 讓我安靜下來了 究竟名牌對生活的影響 不 該說衝擊有多大?
前些年 “援交”這字眼開始出現在媒體 這是源自日本“援助交際”的用詞 解說中學女生需求金錢或高價服飾和化裝品及名牌奢侈品 但無力負擔 因而以青春的肉體來換取的用詞
這裡不說教 只是個人的看法 那一等兵用幾千的打火機點燃一支3毛錢的紙菸有點突兀 名牌包要是用來充門面 滿大街仿品人手一個就沒看頭了 我老婆用X蕾 皮膚一樣光滑(麗質天生)她也不能想像X X 拉娜 五萬多的高價會造就啥樣的美貌
男人的玩具當屬“超跑” 價錢是很多人負擔不起的 也許性能極佳 速度比起其他車輛每百公里快上幾秒 但我不相信這是它貴的道理 說到底是那些“動物”的廠標值錢 又是牛 又是馬 又是名牌+1
有一個象牙筷的故事勉勵了我:話說有個員外在路上撿到一把象牙筷 他用這筷子吃飯 覺得身價不凡 看碗盤就不順眼 換了一套銀器 又覺得桌子寒酸 訂製了大理石桌 可越覺得氣派的桌在這屋子顯得彆扭 換了豪宅 修了花園 造了假山 建了噴泉 花光了所有的積蓄仍想更豪奢些
有句話說:欲望和能力不平衡的時候 痛苦就來報到了
另一句是自我警惕的:對物質的需求應該得過且過 對內在的修為應該精益求精 遺憾的 大多數人都弄反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3會員
18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