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戀愛中的人:榮格觀點的愛情心理學》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情故事的循環與死亡終結令人覺得好累,不免要問,真有「愛」這回事嗎?有的。但有的時候,我們的心態必須大幅改變,才能看清楚愛究竟是什麼,並為愛在我們的生活中留下空間。
●以卡爾.榮格(Carl Gustav Jung)的觀點詮釋《崔斯坦與伊索德》(Tristan and Iseult),全書的焦點是神話中一些對心理學具有啟發性的象徵。
●在崔斯坦與伊索德的故事中,女性讀者將會發現,人一旦陷入戀愛,無論男女,都會感受到一幅清晰的象徵畫面: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在作祟。
●對女性來說,這個神話最重要的洞察之一就是:就某種程度來說,多數男性都是無意識地在尋找自己所失去的陰性面向,尋找生命中的陰性價值,試圖透過女人找到自己無法活出的陰性部分。
●戀愛,不只是一種「愛」的形式,而是一整個心理狀態,其中有信任,有理想,有態度,有期望。所有這些往往互為矛盾的想法共存於我們的無意識中,支配我們的反應及行為,我們卻全然無所覺察。對於與另一個人的親密關係,我們該如何感受,該「割捨」什麼,我們自有自己的想法。
●當我說「我愛」時,並不是我在愛,事實上,是「愛」透過我在運作。愛並非全在於我的作為,更重要的是我這個人。愛,不是一種作為,而是一種存有狀態—是對另一個生命的一種理解接納、一種結合,是對她或他的一種認同,透過我這個人自內心湧出,無關於意圖或努力。
●就戀愛的本質來說,必然質變成為自我主義。之所以如此,在於戀愛的對象不是另一個人;戀愛激情的對象永遠是我們自己的投射、自己的期望、自己的幻想。毫無疑問地,這愛,愛的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
●我們會懂得,人類關係與友誼及忠誠不可分割,愛的本質不是利用別人使我們快樂,而是服務並肯定我們所愛的人。我們將會驚訝地發現,我們最最需要的不是被愛,而是愛。
~羅伯特‧強森(Robert A. Johnson)
~《戀愛中的人:榮格觀點的愛情心理學》
~《WE: Understanding the Psychology of Romantic Love》
#戀愛中的人榮格觀點的愛情心理學
#WEUnderstandingThePsychologyOfRomanticLove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
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博客來購買《戀愛中的人》】↓↓
https://product.mchannles.com/2vwAE
【金石堂購買《戀愛中的人》】↓↓
https://iorange.biz/2vwAM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