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日本之旅(Japan)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寫在前面(Introduction)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第100個旅遊城市要選擇一個特別的目的地,從最初的伊朗德黑蘭、土耳其伊斯坦堡,再從從中國大陸北京與日本東京擇一,最終東京勝出,我在ezTravel訂購國泰航空的班機,預計12月8日出發前往日本東京,亦是想完成另一個夢想,在冷冷的12月前往北方的城市(記憶中曾在12月去過日本岡山、大阪),期盼此次去東京能夠遇到下雪,因為據新聞報導11月時東京下了初雪。
在前往東京的前幾週,我開始有了莫名的興奮感與期待,那是一個進步繁華的大城市,不似我喜歡的古文明地方,惟我對東京旅遊沒有做什麼規劃,主要是去北方感受冷冷地冬天氛圍,去城市裡走走看看拍照留念,到傳說中人氣超高的地名,如:新宿、涉谷。
我常常都覺得出國前會特別地忙碌,此次要出發去東京前更是如此,不僅要處理現任理事長的旅遊團,還得完成下屆理事長所交辦的事情,原先說好可以等到我回台灣再處理的招標案,只因社會局的一通電話,導致我在出國前兩天才開始寫,短短在24小時內寫出一份新臺幣600萬的招標案,後續的資料準備與投標送件就交給其他工作人員,越來越佩服自己撰寫方案的時間與能力,真覺得不可思議。
從上述的忙碌情形,可以確定的是我又是準備在飛機上做功課了,甚至我連抵達東京成田機場後,要如何前往西新井旅館的路線都還尚未確定,更別說是接下來幾天的旅遊行程規劃。12月7日晚上我匆忙地收拾著行李,心裡面著實有了旅遊的興奮感,即將可以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飛往遙遠陌生的東京去休假幾天,雖然我很清楚,依照我的個性絕對會掛念著工作單位的事情。
國泰航空CX450飛往東京成田機場是從第一航廈出境,基本上,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二航廈,總覺得第一航廈的動線規劃不佳,加上沒有7-11、麥當勞(取而代之的是萊爾富、漢堡王),我習慣在出境前會先在機場餐廳吃點東西,飛機上的餐點份量總感覺無法吃飽,有時候某些航空公司的餐點還挺不好吃的,我會在網路訂機票時特別要求穆斯林餐,如果沒有至少要能提供no pork的食物。
登機時間到了...希望能夠有一個美好愉快的旅程。

東京(Tokyo)

抵達東京成田機場通過海關後,入境大廳裡擠著滿滿的人潮,這是大城市無法避免的情況,就連出口處都被人們擋住,導致後面阿伯的行李手推車去撞到我的右腳,很痛!在機場先購買東京地鐵三日票,日幣1,500円可使用72個小時,對於我算是經濟實惠的旅遊必需品,後來直接詢問京成電鐵的櫃檯小姐要如何前往西新井,我在Booking.com預訂的旅館EMBLEM HOSTEL是在東京市區外圍,加上成田機場距離市區也滿遠的(NRT成田機場第二候機樓-青砥-京成關屋-牛田-西新井),抵達旅館check-in時已經是晚上19時30分,從早上8時20分就出門搭車,整趟行程下來感覺像是飛到很遙遠的地方去旅行,其實也只是鄰近的日本而已。
卸下行李後,到旅館隔壁的大超市AEON買了壽司與炸物當晚餐,這間超市就是當地人的日常生活所需,販售的便當、生魚片、炸物...等多到讓我眼花撩亂,在這麼偏僻的鄉下地區就無須想可以去哪逛,那就好好地休息養足精神,明天早起再啟動東京市區之旅。
醒過來後是個大晴天,陽光從窗戶外照射進來,手機的氣象預報這幾天都會是好天氣,所以,註定此趟旅行又跟下雪無緣了。我在東京的第一個參觀景點就是淺草(Asakusa),卡通櫻桃小丸子曾有一集在講這個地方,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淺草一直是東京人氣不墜的觀光景點,保留著傳統古典的人情味,從地鐵站1號出口即可見到著名的「雷門」,似乎來到東京旅遊的人都一定要與它合照,否則會感覺沒有造訪過東京,就像外國觀光客到台灣旅行都會想要跟Taipei 101合照。從雷門往裡面走會穿過仲見世通,兩旁盡是各式各樣的名產與紀念品,對於不愛購物的我就是少了點吸引力,但我還是會仔細地看店家所販售的物品,特別喜歡燈籠掛飾,至於觀光客都是以購買點心美食為主,穿梭過這條商店街後就可抵達淺草寺,我靜靜地觀賞寺廟的建築與廊柱,由於還滿喜歡淺草這個地方,後續我又在某個傍晚前來參觀,拍攝夜燈亮起的另一種美。
原以為東京地下鐵和都營線會很複雜難懂,但很快地我就能夠作掌握,當然漢字對我們華人是能夠理解的,加上不同路線都有顏色作區分,其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只是東京的公共運輸系統建置得很複雜,有些路線需要出站再轉乘進站,甚至有些線路需要走很遠的路,但這是大城市公共運輸所無法避免的。在表參道(Omotesando)站走出來後,沿著表參道往原宿(Harajuku)方向走去,表參道街道林立著高級精品,但靠近原宿站附近的巷弄裡卻有許多個性品牌的概念店及餐廳,JR原宿站旁的竹下通可說是當地便宜的shopping聖地,人滿為患、寸步難行,我自己先去參觀歷史悠久的明治神宮(Meiji Jingu),後再到GAP等候日本友人Joe一起午餐,我們選擇J.S. BURGERS,餐後他帶我去附近的代代木公園散步,他說春天時分這個公園總是擠滿野餐賞櫻的民眾。
著名的東京鐵塔位於大江戶線的赤羽橋站,這也是東京另一個著名的觀光景點,江美琪曾經唱過一首歌「東京鐵塔的幸福」令我印象深刻,但怎麼沒有填詞者想寫台北101的幸福?鐵塔本身是採用紅色系列很醒目,傍晚時分燈光亮起照射後更加引人注目,這也是為何我會想要待到晚上的原因。回旅館前我打算去附近的新橋(Shimbashi)一探究竟,旅遊書籍並未介紹這個地方,但從交通運輸系統圖來看,它的確是個重要樞紐,我在車站出口處四處晃晃感受下班的擁擠人潮,看到松屋後就決定在這裡吃完晚餐再回旅館。
在Google地圖上發現,原來我住宿的西新井(Nishiarai)車站西口附近也有松屋,決定這一天的午餐再去松屋解決,松屋帶給我的滿足感遠遠大於吉野家,特別喜歡烤牛丼飯,套餐只要日幣780円,這對於東京高物價來講算是很親民的價格,另松屋的便利性是直接在門口用機器點餐(有中文可選擇),無須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點餐後直接將紙鈔或錢幣投入,再找位子坐下將領取書放在桌上,好吃的餐點就會端到你的面前;我住宿的旅館離中央區真的有點遠,位在東京市區的外圍地帶,我用很優惠的價錢訂到住宿5晚只要日幣10,771円(約新台幣3,195元),只是我很訝異卻有許多西方人士亦選擇住在此。
因某個志工向我提及總幹事應該也在東京,透過LINE的訊息得知他們住在新宿歌舞伎町那區,我打算來個他鄉相遇的情節,然後再將合照放置LINE群組,總幹事的日本友人古田彰伸是個牙醫博士,為人很客氣有禮,合照後我就先行離開飯店。新宿(Shinjuku)是東京很重要的觀光景點,幾乎是東京的代名詞,同樣有著複雜的交通運輸網絡,由於我搭到的不是都營新宿線而是私鐵京王線,導致我花了些時間才從西口走到東口的歌舞伎町,有時不容易分辨是地下鐵或私鐵的車體,加上共用月台易造成混淆,這應該就是外國人比較常搭錯車的原因。車站的西側(即稱為新宿西口)是副都心,聚集許多摩天大樓與辦公大樓,新宿最有人氣的地方就屬歌舞伎町,聚集許多餐廳、商店和娛樂場所,在路口等候紅綠燈時有兩位女生用英文向我問路,原來她們是來自中國大陸上海的姑娘,因為我已經在這區逛了許久,方向位置大致能掌握清楚,就協助她們找到預訂的膠囊旅館,離開前提醒她們記得要跟旅館索取市區地圖。
我從新宿站搭到市谷站轉南北線到飯田橋站,再轉東西線高田馬場站,實際上高田馬場就位在新宿附近,只是東京地下鐵的線路規劃讓我必須繞一圈,在途經早稻田站讓我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印象中小時候就有看過日語補習班叫做「早稻田」,抵達高田馬場(Takadanobaba)站時外面突然變得好冷,慶幸的是沒有下雨,否則一定會冷到爆。日本友人橘山騎著單車出現後,我們一起走去吃拉麵,日本人的口味真的較重,拉麵的湯頭都偏鹹,但橘山很推薦這家拉麵店。
用完早餐後走到西新井準備搭車前往上野(Ueno),今天較早外出因而有機會遇到東京上班時間電車擁擠的情形,以前在旅遊節目頻道有看過、也聽一些朋友提起過,這次旅程中卻有機會親自體驗到,從西新井要搭電車進入東京市區的北千住,第一班電車抵達時整個車廂已經塞滿人,我便打算放棄搭乘下一班,此時排在我前面的那位年輕女生突然轉身面對著我,我頓時嚇了一跳發生甚麼事,電車上的人們也都看著我(他們應該是猜想我怎麼不擠上去...),然後那位女生奮力地用背部往後推,硬是讓自己擠上那班電車,這幕畫面深刻地停留在我的腦海裡。俟下一班電車抵達時,我設法擠上電車站在門口邊,後來從月台樓梯又跑來一些人,他們亦用同樣的方式推擠進車廂內,我整個人被擠到另一邊的門口邊,左手還放在另一個日本人的手上無法移動,所有人擠得像沙丁魚般隨著電車左右晃動,根本也不用手扶把手,擠到動彈不得無須擔心摔倒,經歷過這樣的情形讓我去聯想到電車痴漢的真實性,同時想著若每天上班都要經歷這樣的擁擠,還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所幸日本人算是溫和有禮的民族,同樣的情形要是發生在中國大陸,恐怕就會發生嚴重推擠的傷害問題。
我習慣從北千住站搭乘日比谷線到上野站,上野公園是該地區最廣為人知的觀光地,在春季時分是極佳的賞櫻勝地,公園裡有上野動物園、上野之森美術館、日本藝術學院會館、國立西洋美術館、東京文化會館、上野東照宮、清水觀音堂、不忍池...等,我在上野公園滿地黃葉處自拍一張好看的照片,上野車站附近還有一個值得逛的日本傳統市場,許多店家所販售的商品都滿便宜的。
繼續搭乘地下鐵我來到了池袋(Ikebukuro),南池袋公園有本立寺、妙典寺、常在寺和仙行寺,雖然天氣有點冷,但和煦的陽光照在身上便感覺有些溫暖,後來轉到購物區逛逛,看到有一間松屋在街角,午餐便決定享用780円的烤牛肉飯。我在旅遊時對「購物」這件事著實不感興趣,在東京已經第4天了,身上還剩有25,000円,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看看城市的建築與樣貌、觀察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可以感受不同的人文風俗與飲食文化,對我而言才是一種旅遊的收穫。
看著地下鐵的路線圖,有著一個熟悉的地名代代木(Yoyogi)出現在我眼前,腦海裡立即出現一首歌曲的歌詞:下起雨的仁愛路看起來像東京都中央的代代木。因為這句歌詞讓我決定前往代代木一探究竟,真是否如歌詞般有仁愛路的感覺,但我沒有找到那個感覺,不過,代代木算是個滿舒適的地方,不會像其他地方如此擁擠。
東京的涉谷(Shibuya)同樣讓我想起一首歌曲:如果今天你還在我身邊,你會牽著我在涉谷街頭漫步...這也是我一定要來涉谷的主要原因。最著名的景點就是車站出口的忠犬銅像,我站在車站外抬頭看見濱崎步(Ayumi Hamasaki)的大型看板,年底12月29至31日要舉行演唱會的宣傳廣告,繼續往前走等候紅綠燈的路口擠滿人群,即使要通過街道路口也感覺寸步難行,涉谷是年輕人的流行發源地,很類似台北的西門町,雖然日本被讚譽為環境乾淨的國度,但人多的地方就是會出垃圾與髒亂,車站附近有滿地的煙蒂以及亂丟的垃圾,這一點我倒是不意外!
欲搭乘銀座線返回上野,途經銀座(Ginza)時讓我決定停留看看這個象徵日本時尚潮流的地方,高級百貨與購物商場林立在主要幹道-中央通,即使是夜晚時間許多觀光客仍舊拿起相機拍照,名牌精品店的外觀總是吸引著人們注視,但受到快速時尚品牌與日俱增,原本屬於銀座獨有的高級風格,逐漸有轉為平價購物區的感覺,但此區對於觀光客而言,仍是值得前來參觀,畢竟夜晚時分許多建築物都會打上華麗的燈光,光是這個理由就讓人覺得美不勝收。
旅途中我總是會隨著所在處,而哼唱起與當地有關的歌曲,在日本旅遊期間,聯想到的歌曲有:東京鐵塔的幸福、東京NIGHTS、REAL ME、我會好好的、明天見、千里之外、平常心、藉口、傷心邊境、Subway、你不在、愛上了、Where Are U Now、你就不要想起我、愛太遠、藏不住、體貼、Fantasy、So So、自由、午夜彩虹、想太多、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Come Back To Me、人生如夢。
在東京旅遊若是要穿梭各站,地下鐵三日票絕對是超值優惠的選擇,此趟日本之旅搭乘過的電鐵與地下鐵路線:
停留-成田空港第二候機樓、青砥、京成關屋、牛田、西新井、北千住、上野、淺草、銀座、新橋、赤羽橋、池袋、高田馬場、新宿、代代木、涉谷、表參道、橫濱、みなとみらい、元町•中華街、鎌倉、長谷。
轉乘-飯田橋、九段下、市谷、大門、大手町、青山一丁目。
※住宿:2,154円
西新井徽章旅舍Emblem Hostel Nishiarai (121-0816 Tokyo, Adachi-ku, Umejima 3-33-6, Japan)

橫濱(Yokohama)

既然到了東京旅遊,那麼就得順道來橫濱走走,對我而言,東京與橫濱是一體的,從以前在地理課本唸到這兩個城市時,總覺得是密不可分,當然實際上走過後會覺得兩個城市說不上有什麼重要關聯。
從東京搭乘電車直驅橫濱,橫濱車站的建築內部比較寬敞,不似東京的車站與地鐵站裡面狹隘擁擠,在橫濱車站前廣場拍個照片後,隨即購車票搭上みなとみらい(Minatomirai)線前往著名的港未來區,這裡有許多商業大樓、購物中心和遊樂園,建造於近100年前的歷史性建築物紅磚瓦倉庫可以眺望橫濱港,廣場區有許多販賣小吃的攤販,在日本明顯可以感受到聖誕節的氛圍,我覺得自己在橫濱這裡拍的許多照片都很不錯,為旅途中留下更多的紀念與回憶。
在日本旅遊的便利性,就是街道上都會有地圖可以參考,無須擔心迷路或找不到景點,我便決定從港未來區慢慢散步走過去元町•中華街,在街道上等著洪綠燈時,不經意轉頭與騎著腳踏車的年經女警四目相交,她禮貌性地對著我微笑,我亦給予淡淡的回應。終於來到據說是全世界最大的中國城,並非是對中國菜有濃厚的興趣,而是想看看這個極富盛名的Chinatown的魅力,另一個原因是櫻桃小丸子亦曾經到過這裡。
整個中華街地區逛完後,不會有特別想去嚐試的餐廳,我本來對美食就不擅長,不過,能夠到這裡走走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印象最深刻的是關帝廟,廟裡祭祀的關公神像是1862年從中國渡海而來,且在1871年正式建廟,百年來守護著中華街,過程中歷經地震和烽火而改建,現存的寺廟是1990年的第四代建築。
天色漸漸暗了起來,我又回到橫濱車站四處逛逛,其實重點是想要找到松屋吃晚餐,日本的車站附近總是能夠找到松屋,用完晚餐後該準備搭車回東京。
再見,橫濱。

鎌倉(Kamakura)

鎌倉算是此次日本之旅一個意外的插曲,若非總幹事提起可以到這個近郊走走,我可能就會把時間留在東京與橫濱,我對日本關東很多的認識與瞭解都是來自卡通櫻桃小丸子,講到鎌倉...我的第一直覺就是小丸子全家人開車要去看鎌倉大佛,另外,我對「鎌倉」這個地名也覺得很特別,故想要去看看那個城市的樣貌。
從東京的新橋站搭乘JR橫須賀線直接可以抵達鎌倉站,時間約1個小時,日幣800円,選擇週一主要乃是欲避開擁擠的人潮,從車站的東口走出去就是著名的小町通,街道兩旁開著許多具特色的餐廳與商店,直至最後就會到鶴岡八幡宮,這是我的旅程中最滿意的一張自拍照,就是站在鶴岡八幡宮的那張。
參觀完八幡宮後,我轉搭乘江之島電鐵線前往長谷站,這條支線猶如台灣的支線鐵道,充滿懷舊的風情,就連車廂裡還保有木柴質的踏板,幾分鐘後就抵達長谷站,出站後我先左轉一個人往海邊走去吹吹海風,主要乃是我不想跟著一堆人群移動,這裡是個靜謐的鄉下小村莊,雖然我也會喜歡這樣的氛圍,但似乎已經無法再住在生活條件不便利的地區。
轉頭走往最著名的景點-高德院的鎌倉大佛,儘管這個大佛歷史悠久、具有名氣,但若與中國大陸的佛像相比,我想應該不至於會有讚嘆的想法。長谷這裡另外還有一個著名的景點是長谷寺的長谷觀音,途中經過一家歷史極為悠久的旅館對僊閣,建立於昭和2年(即西元1927年),這樣充滿日本傳統古色古香的舊旅館,會讓我忍不住多觀察其外觀建築,每當我停駐在街道上看建築物時,經過的人們總是會好奇地看我正在注視的東西,這是否表示我在旅行時有人察覺到我的存在?
有些餓的感覺慢慢浮現...但我不想在鎌倉吃當地特色的食物,我想趕回東京市區找到松屋,這是在日本旅遊每天至少要有一餐是Matsuya給我熱量。

後記(Afterword)

我的第100個旅遊城市選擇了亞洲最大的城市-東京,為自己的旅行夢想標註一個里程碑,未來將持續我的旅遊計畫與流浪行程,希望可以累積到50個旅遊國家。此趟東京之旅超乎我的想像與期待,同時亦克服了我對人口多的城市恐懼感,過往在印度、斯里蘭卡和中國大陸新疆地區都因為人口交通問題,導致我會害怕搭乘大眾運輸時產生困難,雖然在東京的確也發生電車擁擠的情況,但至少日本人是有禮貌秩序的,不至於混亂到失序的狀態。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東京,我覺得最貼切的就是「人口多到讓人快窒息」,一個城市竟然可以無時不刻到處擠滿人群,我的英國友人Simon Ryder也說東京的鐵路與地下鐵路線複雜到他搞不清楚,曾經我也因為這個原因而害怕到東京旅遊,直到真正抵達這個城市後才發現並非如想像中困難,當然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們理解漢字,對西方人士來說的確不太容易,此事件讓我再次體悟到,人的想法真的很容易限制(困)住自己,若我當初仍未選擇到東京旅行,或許我會永遠都存在著這樣的恐懼想像。
此次再度選擇搭乘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 Airways)著實讓我有較多的安全感,畢竟國泰航空的飛安紀錄良好,不管是從飛往東京抑或返回台北,飛機在起飛與降落都很平穩,不會有搖晃到不舒適的感覺,讓我對國泰航空的評價更佳。結束此趟日本之旅,又是該回到現實的生活與忙碌工作中,雖然內心默默地在抗拒著一些事情,但總還是得振作起來去收拾這一切,此次用新臺幣10,000元兌換到日幣35,000円,整趟行程下來竟然還剩有18,000円,打算就此保留這些日幣,未來有機會的話我想去北海道的札幌和小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