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別搗亂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相信養一條像是靈犬萊西一樣的神犬是許多養狗人的夢想,在興高采烈的迎接毛生命到家中後,多數人的結果是什麼呢?
阿寶又咬沙發! / 波波又亂大便! / 妞妞又偷吃東西!/阿寶又亂撲人!
以上這些話語,在你養狗之後,是否感到很熟悉呢?如果沒有,那恭喜你,你養到了一隻絕世好狗,天生就適應了人類的生活模式,可以在不用經過任何訓練就與人類和平共處,然而多數人可沒那麼幸運,毛生命的到來通常只有幾周的“好可愛”蜜月期,之後就被無數的搗亂、破壞搞得灰頭土臉,輕則財物損失,重則家庭失和,那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我先說答案:錯不在狗,而是我們強迫狗狗融入人類的生活模式,卻沒有先教他如何與人相處。
所以到底如何教狗與人相處?這是一個很大的主題,並非三言兩語就能講個透徹,訓練狗也有很多學派,而且每個學派都稱自己的是最有效、最好的方式,關於這點,我倒不覺得有什麼不妥,就連人的學童教育都有五花八門的理論,狗的訓練有各門各派也不足為奇。我個人是覺得,每種理論都看,然後實際應用看看,如果有效,就把它納入養狗筆記中,沒效的話,也不用去抱怨抗議,提醒自己別再用就好,畢竟,對你的狗沒效,不代表對別人的狗也沒效。但關於選擇訓練方法,我還是有幾個原則想提醒大家,訓練方式要包含信任、鼓勵與非暴力,也就是所謂“愛的教育”,當然我知道許多人養狗是奉行“鐵桿教育”,狗不乖就是要打,打兩次他就乖了!但是訴諸暴力的訓練方式可能會使狗產生負面的情緒,進而造成其他的心理問題,如果我們把訓練的動物的種類擴大,你要訓練的是獅子、河馬、虎鯨甚至是熊,你還會覺得用桿子處罰有效嗎?以前常常看到許多人會“過度”的打狗(指得是摔、踢這種誇張的暴力),我心裡總會想,這就是欺負弱小的表現啊!這麼厲害怎麼不去摔獅子、怎麼不來踢我?我想說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理解我的意思,若還不理解,就想想北風與太陽的寓言故事吧,做為一個地球上最強的主宰,你要當太陽還是北風呢?
要把如何養狗、訓練狗講得透徹,必須要花上不少篇幅,甚至可以出成一套書,我想,我先以自身的養狗經驗做為這個系列的起頭,以後再慢慢更新這個主題。
我生命中的第一個毛孩子,小米,一隻從繁殖場救出來的米格魯,一開始只有手掌大,還能放口袋裡。他是我的幸運星,也是我的噩夢。小學四年級的我,經過多次的“遊說”,終於同意讓父母讓我養狗(這就是錯誤的起點,若家人不愛狗,很抱歉,我真心建議你在可以獨立自主之前,先別養),那時候對養狗一點都不懂的我,看了“米格魯教養百科”後,就傻傻地開始了我的養狗生活,途中幾乎沒有一件事情是做對的,但那些錯誤卻也成為我日後養狗的知識養分,辛苦了小米,他用他的狗生來教會我如何正確地養狗。
先分享個悲慘故事,小米會大力咬人,看到人舉手就會呲牙裂嘴,還有著有強烈的護食行為。
這個悲劇起源於無知與傲慢,小米大約三個月大的時候,家人放了一隻大豬骨到他的籠裡,小米開心的享受骨頭的美味時,我們意外發現把腳靠近籠子,他會發出低鳴,更大膽一點去搶骨頭,他則會氣急敗壞的狂吠攻擊!我想,正常人都會知道,這樣的行為必須矯正,或盡量減少這類的情況發生,但當時候我們卻覺得很好玩,反正一隻三個月大的米格魯,關在籠裡咬我也咬不到,看他在籠裡氣急敗壞的樣子,反而變成我們的餘興節目,還會示範給來訪的朋友看,“你看,我家的狗很好玩喔”(若有時光機,我真的很想回去揍自己),這樣的錯誤對待方式,導致小米對人類極度不信任,讓他難以融入我們的生活,也導致了後面的所有訓練更加困難。
錯誤觀念:把小狗生氣的樣子當成趣味,毛絨絨的小狗氣噗噗的樣子雖然可愛,但不能因為這樣就故意地去激怒他。
愛坐椅子的小米
正確的方式:
  • 不去打擾狗狗的進食空間,讓他知道在籠子裡可以完全安心,並信任人類。
  • 護食是狗的天性,並不代表他是一隻壞狗,可以透過訓練的方式來降低護食的行為,可以嘗試的方式如下:
  1. 徒手餵狗:分批餵食,將一餐的份量,分批放在手掌心讓狗吃,讓他習慣手是提供食物,而非搶走食物。
  2. 狗進食時,保持距離輕輕呼喊他,並拿出他最愛吃的零食,慢慢靠近,並將零食加入他的碗中。
  3. 狗進食時,坐在他的身旁,依據他的接受程度,逐步靠近,每天推進一點距離,若狗狗接受你的靠近,就拿出零食獎勵他。
  4. 若狗只有在籠子裡或特定區域會產生護食行為時(這其實是天性),要特別注意家中孩子、其他寵物或外人會不會誤入,若不會造成太大危險的話,並不用刻意去矯正護食。
這篇文章簡略地替這個主題起個頭,主要是要傳達,現代人生活型態必須做出一些調整,才能讓狗適應,達到人狗相安的境界。幸運的事,狗的可塑性非常強,順著他們的天性,並加以訓練,他們就能很愉快的與我們和平共處,希望各位毛媽毛爸能記著信任、鼓勵與非暴力這三個重點來跟毛孩子相處。之後我會再分享更多狗狗訓練、營養保健與疾病治療的主題,希望大家都能與自己的毛孩子創造更多的快樂日子。如果大家有特別想要了解的主題,也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Henry Lee
Henry Lee
分享狗狗營養保健與訓練相關的知識,為自己的獸醫學習留下痕跡,也希望能幫助到正在為寵物飼養感到困惑的你。 “狗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這句話並不完整,我認為後面要再加上“如果你懂的如何訓服他” 。 歡迎毛媽毛爸加入,一起學習更多毛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