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育毛孩必須-啟動覺察力!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養了寵物之後,發現了自己的極限?!

曾經,你在飼養寵物的過程中感的挫折嗎?

可能是無法停止的吠叫,

可能是看見別人家的狗狗吃飯總吃得很好,

可能是家裡的毛孩會毫不留情地突然咬你一口…

『是我不好嗎?是我教的不對嗎?我不該養狗嗎?』的情緒,

開始迴盪在你的心中、你的腦海裡,無限的自我對話。 

raw-image

我想,每一位飼主,都有著自己心中,

對於與毛孩互動、相處期待的畫面和願景,

誰知道,當兩個生命體共處一室之後,

需要有這麼多的彼此調適和磨合?

 

經常聽著寵物訓練師Larry分享著課程案例,

說著在課程中提供飼主不著邊際的作業,

心想,這麼簡單到令人匪夷所思的作業,

跟問題本身究竟有甚麼樣的關聯?

這樣做,可以解決問題嗎?

畢竟,飼主鐵定是曾經『很努力』過了,

最終無計可施,才請訓練師提供協助的! 

raw-image

『很努力』是我們身為飼主經常在做的事,

但有時為什麼越努力、越感到白費力氣?

是不是,很努力的我們,抱著期待的過程,

像是奮力踩下油門,但手中的方向盤卻不聽使喚,

或是我們壓根兒不確定,方向盤該選擇的方向?

反而讓我們越努力,越挫折?

 

說說一個我聽著,和訓練完全不著邊際的作業吧,

訓練師Larry曾分享過一個紀錄每天叫喚名字次數的作業,

聽到這個作業,當下的我只有一個歪頭(蛤?

我的狗不吃飯,亂大小便,跟我叫他幾次有甚麼關係? 

raw-image

記得有一位飼主在這種無厘頭的作業後一週,

赫然發現自己每天叫喚狗狗的名字超過百次,

這時候老師問到,你記得這過程中有幾次你叫它是真的有事情嗎?

燈愣~『大概就不到10次吧』

 

如果沒有這項作業,我們也許不太有機會覺察,

我們一直以來慣性的”關注”對寵物來說,

是關愛或是可能中斷了寵物原來的休息,

又或是讓叫喚變成了無意義的背景音?

讓寵物誤以為,我的主人鐵定太害怕了,

所以一直cue我起來工作保護他。 

raw-image

而叫喚名字的作業,帶來了一個全新覺察的機會,

『覺察』和『理解』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創造經驗,

從沒事一直叫,調整成有事才去叫的過程並不容易,

但卻是一個開始,透過偶爾有事的叫喚與互動或零食獎勵連結,

讓我們與寵物一步步建立起默契,

有了默契與安全感將更有機會讓你與毛孩的相處,

有機會創造更和諧、平衡的互動。


在與毛孩相處的過程中,我們往往面臨挫折和無法解決的問題。

有時一個不經意的舉動,都可能帶來不同的可能性,

透過覺察我們將有機會重新認識自己與毛孩的互動方式,

進而產生了新的理解和默契。

 

有句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如果你也曾對養育毛孩感到感到徬徨、挫折,

或許可以考慮尋求專業正向寵物訓練師的協助。

將有機會透過全新視角,帶給你不同的覺察,重新定義你與毛孩之間的關係。

同時,也歡迎你在毛毛嘴BiteMao尋找以人寵共好為核心理念的玩具、零食和用品,

一同創造人寵共好的美好時光。

 

犬研室正向寵物訓練 預約諮詢 https://www.doggy-lab.com/reservation

毛毛嘴BiteMao人寵共好 https://www.bitemao.m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