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所志工記實(6)—親訓的人狗恰恰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週重點X3......

例行下藥

每個月都固定要餵一些驅蟲藥、心絲蟲藥,因為這個月之後要回家,所以早早的在月初就餵食完畢。其實一開始我沒什麼照顧狗的經驗(家裡養貓的),每次餵藥我都在想辦法塞,有的貪吃又好騙,從罐頭挖出一塊肉,直接把藥插進肉裡 ,插好插滿,遞到嘴邊就「阿姆」大口咬下,毫無反應的就吃乾淨;有的不好騙,只好用塞的,但還好他夠愛你,塞一下雖然不舒服也還好;最麻煩的是那種每次要騙他吃藥,他都會精準的吃掉肉吐掉藥,然後又很敏感,塞一下要討厭你5分鐘,真的很不方便。

後來,有人告訴我可以磨粉混在肉裡,我彷彿發現了新大陸。 往後要餵藥的日子,我一律拿碗跟湯匙,先把藥壓碎和罐頭混在一起,然後一個一個送進嘴巴。 簡直是暢通無阻啊...完全沒有被討厭的困擾 : ) 某種程度來說挺有成就感的,感覺一次騙一群狗做一件對身體好的事(笑)。

狗好胖

隔了一陣子再去,幾隻狗又更腫了,有幾隻永遠都標準身材,每次去體型都不會差太多,另外的那幾隻則是每次去都明顯感覺比上次更胖,也有的就胖起來放。這個差異可能是個複雜的問題,其實狗舍很少使用狗碗餵食,大多是撒在地上,因為容器容易引發搶食衝突,我想不只是收容所,或許一個空間要容納大量犬隻的單位都會選擇這種做法,真的不是可憐到沒碗用,而是這樣更能確保他們的安全,也讓弱勢的狗也吃的到,食物越分散,那種被排擠的狗能撿到一頓飽的機會就更高,大概是這種概念。

親訓親像跳恰恰

我很久沒有分到新狗,這邊的新狗指兩種:
1.新鮮剛抓近來但原本就親人的狗,一進來就會分到認養區。
2.原本在大狗舍,但經過測試和挑選被判定能夠到認養區進行更進一步的親訓。

這次進來的是第二種,看起來應該是類似混柴犬,然後有點年紀,並且一直保持淚流滿面的狀態(根據養動物的經驗瘋狂流淚有可能是鼻淚管相關的毛病),反正剛開始姑且稱他為淚溝狗,一講大家就可以判斷你在說誰。 他的類型是怕怕狗,就是他沒有攻擊性,但你要碰他他會逃跑的那種。
我一開始都會先拿食物引誘,像糖果屋的故事那樣用零食撒出一條路,越撒離我越近,像跳恰恰就是這個部分,雙方老是在進進退退,你靠近,他後退,有時候你近到一個程度,又擔心會逼太緊,也可能選擇後退。

不過在我印象中這種的好像很多都是叼了就跑,最後還是很難藉由餵食靠近他,淚溝狗也不例外,離我太近的食物有時候他就直接不要吃了,或是等我離遠一點再衝來、叼走、跑掉 ,無限循環。 後來實在是毫無進展,我想說既然沒有攻擊性,那小強迫一下試試好了。

之前有一些怕怕狗是這樣的:
他的怕來自他對這些互動一無所知,你要去碰他,他才會知道這個觸碰是無害的。所以各方情報顯示我這樣做風險不會太大(就我自己不會有危險,對方本狗也不會崩潰),我才會下這種決定,沒有把握請遵循專家指示。

接著我就慢慢拿著項圈,讓他沒地方逃,然後就~摸下去! 摸了一陣子沒什麼不良反應,就順勢把項圈套上去—— 成功。

本來預期今天進度大概就到這,不過還是試著牽出籠舍看看反應,結果意外的沒什麼障礙,也順利到達運動區,開始四處探索環境。 正逢夕陽西下,迎著陽光,我看到他淚流滿面(不要瞎掰好嗎XD,就是淚溝) 不過或許這短暫的時光是他狗生中最亮的一天也說不定呢。
真是充實的一天(感嘆)。
END

此篇為文章搬運,撰於2021.02.2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