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買與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影
友人前一陣子辭職。這段期間打算協助家人事業,調養身體,順便多一點時間閱讀、寫作。由於他打算出清部份藏書,想著乾脆做些舊書生意,和我先後聊了不少。
我對舊書的買與賣略有心得。來馬長住之前,偶爾至台北逛舊書店是我的小嗜好,每每滿載而歸。婚前先生有點抱歉,表示很可惜馬六甲沒有舊書店。然而多年住下來,儘管生活少了舊書店,習慣了倒也還好。但返回台灣探親之際,我們仍會去幾家舊書店走走。
台灣某家連鎖舊書店,一般是原價五折,另有特價書,且書籍經過整理,幾乎完好如新,實為愛書人的好去處。逛舊書店除了書價較低,另有尋寶的樂趣,比如市面已絕版的書籍,或有機會在舊書店相遇,這是可遇不可求的福份,務必珍惜。比如宮部美幸《鄰人的犯罪》,我在舊書店以原價購得,那時已絕版,當下若嫌貴沒買,日後我並未遇見第二次。
在舊書店與陌生書友閒聊,偶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一位自稱在南部開過舊書店的書友表示,他的店只撐了四個月,由於生意很好,好書很快賣光,但由於缺乏書源,沒書可賣,不得不結束營業。他說舊書店成功的關鍵是書源,只要有好書,不怕賣不掉。當然這是一位台灣前舊書店老闆的觀點。
據說台灣舊書界,收書一折,售出五折,四折差價乍看很多,但由於舊書店要承擔房租、人事、管銷等一大堆費用,其實談不上暴利。而舊書業的收書、整理,過程相當辛苦瑣碎,未必有多少成就感。從事舊書業,絕非整天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書店,喝著咖啡翻書順便顧店而已。
家人和我亦曾認真討論是否從事舊書買賣。我們還想了一些收書的管道,比如一開始可能要勤跑回收站、資源回收處等地。但或須具備交通工具、倉庫和資金,我們一時沒能力。且所有事務都得親力親為,也擔心兩個不會做生意的外行人撐不久,想想還是算了。
近來,本地開始出現在網絡買賣舊書,我覺得滿好。不過,未來馬六甲若出現實體舊書店,那就更好了。還是很期待踏入書店,而我有能力買下其中許多的感覺。
之前曾見到本地某作家抱怨,作家贈送友人的簽名書,竟在舊書店出現,令他失望難過。日後倘若我有幸出書,友人若將我的書賣去舊書店,我不但不生氣,反而覺得相當榮幸。畢竟丟書更容易,對方願意花點時間心力,把書賣去舊書店,表示尚稱珍惜我的書。而舊書店購入(其實亦可選擇不收),顯然認為我的書仍有價值。那我還有什麼不滿意的?
生活空間有限、閱讀興趣改變、處理家人藏書等等,人們或有不同的理由放棄手邊的書籍。此時,不妨將書籍交給舊書店,尋覓下一位願意珍惜的主人。讓書籍繼續流通,珍惜資源也愛護知識,的確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7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 Ping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熱愛推理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松鼠黃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梨肉好郎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戀戀圖書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魯迅瓷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月下美人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舊書現世的聯想依我推測,經常到東京的早稻田(大學)舊書街的書友都知道,其中有一間叫「古書現世」的書店,這個店名好記又有趣。必須說,與去神保町舊書街相比,我較少去早稻田舊書街,儘管如此,我的確在「古書現世」買過優質的舊書。那麼我與早稻田舊書街有什麼特殊的關聯?   順便一提,我是「日本古本屋」電子報的訂戶,因而
avatar
邱振瑞
2024-06-01
圖書館可以借到書,就沒有人買書了嗎?這就是個分眾時代,你永遠不知道其他地方還有沒有你的目標族群?你有沒有可能就那麼恰好地,在哪個瞬間,得到了珍貴的、你完全沒有料想過的青睞!或者再從這樣的過程中,漸漸地建立起小小的讀者群,少少的,始終專一、忠誠的讀者!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4-05-08
關於書,我也是能借就不買,能買到電子版就不買紙本。前幾天,臉書熱議著反對不買書的各方訊息,由於臉書餵給我的評論和我的立場不同,忍不住手癢寫了我的看法。 我的立場就如標題所述,能借書就不買書,能買電子書就不考慮紙本書。 我在多年前就如此想,有舊文如下。 放下紙本書,我開始愛上電子書的三個理由 連想買書的念頭都跟著斷捨離了 以下我針對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4-03-28
舊書與青春的履歷今天下午,我重讀了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之後,又湧生出寫作長文的豪情來。不過,它的代價很大。連續三日細讀下來,我眼睛的疲累推至最高點,折騰得我淚油直流,不得不趕緊服下10粒明目地黃丸。於是,我又想,許久未整理家中的書堆紙山,再不整治秩序的話,今後,我要找書閱讀就更困難了,不如趁此勞動筋骨活化血路,也
avatar
邱振瑞
2024-03-21
舊書店與老武俠我很少買武俠小說⋯⋯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3-07-28
書評•評書|殺女嬰、買賣器官與《美國憂鬱》遺憾的是,《美國憂鬱》這本詩集並未能進入Goodreads的最終一輪投票評選,反而一些現今流行的Insta詩歌集在粉絲的瘋狂投票中勝出⋯可惜,文學總要輸給Insta quote嗎?可嘆,我願這一分享能讓更多的人讀到她的聲音,為美國、中國憂鬱, Weltschmerz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2-01-06
出版課程筆記:《給人文書編輯的職能升級課》Ep5-1:國際版權:從買翻譯書到賣自製書(上)「版權」不一定是編輯會經手到的業務,許多出版社有專責的版權人員或版權部,專門處理相對應的工作與擔任窗口。但像我自己待的小出版社,偶爾便需要自己上國外出版社網頁挑書、選書,擬定出版企劃後,再自己張羅版權事宜。這門課由知名的奇幻文學推手「譚光磊」、aka 灰鷹爵士、光磊國際版權負責人帶我們一窺翻譯書版權
Thumbnail
avatar
M編
2021-09-19
書評與心得《不存在的騎士》:叩問存在的意義什麼是「存在」? 一個哲學形上學的叩問
Thumbnail
avatar
德德的心世界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