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剪大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學校會在開學前雇工修剪大樹,各地社區也會在夏天颱風來臨前修剪樹枝。雖然這些年開始有園藝師的訓練與執照,但是或許沒有強制要求必須擁有執照的人才可以修剪樹木,所以常常在許多地方看到因不當修剪而受傷的大樹。
我本來很天真,以為被幾近斷頭的大樹,是修剪工人沒有足夠知識,最近立法委員質詢,我才知道,原來砍下的大批樹幹是被偷賣給種香菇的人,為了這麼一點私利而殘害了大樹。
過度修剪對於大樹傷害非常大,行道樹與果園的樹木修剪目的與方式是截然不同的,果樹為了果子收成與經濟效益,或許可以大刀闊斧地修,但是對於行道樹,修太多會造成傷口腐爛,而且剪掉大的枝幹,反而會從斷面長出不定向的枝枒,除了影響樹型美觀,以後反而需要一修再修,而且切除的斷面傷口太大,會不容易癒合,或者造成癒合時間過久,比如樹木年輪一年只長1公分,但是把5公分粗的枝條修掉,就得花5年才能癒合,在這段時間,傷口感染病菌的機率高,就會害死這棵樹了。
如果樹木健康,切口直徑在五公分之內的話,通常樹木自己能將切口感染病菌處隔離,修復包覆,不受干擾的繼續成長。
但是若枝幹切口太大,真菌便能侵入內層的樹幹,心材的年輪部分因老化而沒有再生與防禦能力,所以真菌就會在樹幹內部蔓延增生,慢慢腐壞樹幹,直到多年後整個樹幹被掏空而轟然倒下。
不過住家附近的大樹有時候的確會危及人們的生活空間,必須修剪,但是要注意幾個原則,首先是修剪的枝條愈細愈好,我們可以提前預估哪些細小的樹枝將來會長太大造成影響,趁早修剪掉。
同時剪枝時一定要避免撕裂樹皮,所以最好由下往上鋸,因為樹枝的傾斜,在斷掉時因重力與樹皮生長方向的關係往往會撕裂樹皮,通常會向下拉扯而撕下一大條樹皮。當我們由下往上鋸開枝條的樹皮到木質部的深度時,再改由上往下切割,也就是一小塊,一小段的鋸切,總之要盡量減低傷害樹皮。
最後,要使用銳利的切鋸工具,因為器械太鈍,會造成切口不規則,樹木在修補包覆比較不容易,這其實也很像人的皮膚組織細胞在修補傷口一樣,撕裂成不規則的傷口會留下很大的疤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自力行銷,非數位的分享方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來大家都是小飛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誰真正在乎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趕上風潮走路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擺脫原生家庭影響,與伴侶合作打造理想親密關係要知道,理想關係肯定是包含彼此兩人的,那麼理想關係的藍圖就應該要綜合兩人的意見,而非自己訂了,要對方配合,或自己只顧著配合對方。 所以,一旦你描繪出自己想像的關係模樣之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在約會中與伴侶一起討論,當然他也要帶著他的版本來一起討論。
    Thumbnail
    avatar
    嗨,我是阿綸
    2024-06-20
    《如何聽懂市場發出的訊號》最重點精華-超政經好書選#23超政經好書選第22篇是介紹書中前1/3內容,本書的副標題是《在激烈重組的全球經濟中的風險、迷思和投資機會》。本書其他部分的精彩內容在本篇中有清楚扼要的總結。一。流行的波動性交易倒底為何危險 二、綠能轉型缺乏經濟和政治上的可行性 三、核能成為時勢所造的新寵兒 四、ETF的小歷史與為何大受歡迎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4-06-19
    【如何判斷一本教科書的品質:3個簡單的方法】學生、教師以及任何對教育感興趣的人, 都能從這篇文章中受益。 本篇將幫助你判斷一本教科書的品質, 讓你在選擇教科書時不再迷茫。 透過這些方法, 你將更有效地提升學習效率和知識掌握度。 ▋方法1 - 檢查書的厚薄 一本優秀的教科書應該頁數適中, 不過於冗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9
    如何在中國大陸申辦手機號和銀聯卡<北京>本文介紹了在中國大陸申辦手機號和銀聯卡所需的準備事項,包括臺胞證、中國大陸住址、實名制手機、臺灣住址等,並分享了申辦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Amelia
    2024-06-19
    社畜生存法則03|例假日、休息日、休假日,加班費如何計算?「例假日」、「休息日」、「休假日」,這幾個像是在排列組合的字詞是不是容易令人搞混呀?不過要想知道加班費如何計算,還得先分清楚它們三個的區別。
    Thumbnail
    avatar
    背景音樂
    2023-07-27
    印尼測試:Honda如何大刀闊斧重鑄2022年賽車從印尼測試我們能發現甚麼?首先,我們知道打造一條賽道很不容易,賽道上的每個角落都需要嚴格審視。因為只要用錯瀝青的材料就代表很可能得在比賽前幾周重鋪賽道。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22-02-23
    【反其道而行就是個智者嗎?且看小學生們如何大戰偏見,安然無險地長大】今天要介紹的兩本書,雖然是小說,但閱讀時卻興味盎然--以扭轉普遍的認知,造成劇情的迭起,恰好是這兩位作家的專長。 #伊坂幸太郎《#反蘇格拉底》 這本小說由五個篇章所組成,很伊坂,因為章節間的角色就像線頭,在不同章節裡與讀者捉迷藏。 ❶〈反蘇格拉底〉--「老師,我……並不這麼覺得。」 一起讀判決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2-01-13
    大學生如何培養閱讀的習慣?其實也沒什麼秘密,就是去理解「生存」與「生活」的本質。要是通透了些,自然會像是一隻可愛的無尾熊,抱在「閱讀」這棵大樹上不願意下來了。 對大部分的大學新鮮人來說,讀大學是一個很奇異的體驗。讀大學活像是一路從京城貶官三千里,雖然生活上再也沒有一如住在家裡時的舒適,但天高皇帝遠,可以笑嘻嘻的跟父母抱拳回一
    Thumbnail
    avatar
    NewHere大學新生資訊站
    2021-09-03
    如何在大學藉由穿搭展現自我總覺得升上大學後我變帥了。直到大一暑假進入成功嶺,吃著火鍋唱著軍歌,猛然瞥見身穿數位迷彩、頭頂已無牽掛的自己,才發現我依然是那個小腹微凸的眼鏡宅宅。要說是什麼讓我有如此自信,除了臉皮變厚外(主要原因), 最大的不同應該屬我開始接觸服飾文化,在意起自己的穿著搭配。 私立高中對學生的儀容有不少規定,不過
    Thumbnail
    avatar
    NewHere大學新生資訊站
    2021-09-01
    大鬱如何出現?我是大學時開始出現症狀的,主要因為家庭與朋友的因素,到目前已經4年多了,都有在穩定回診吃藥,因為生病的關係,現在主要是在家休息,寫寫東西,很常會陷入自我懷疑的漩渦裡,且不可自拔,需要親近的人拉我一把,因此常覺得愧疚,覺得自己是個很大的負擔,很想離開這個世界,但我知道愛我的人有很多,所以我努力的活著,
    Thumbnail
    avatar
    一線曙光
    202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