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問剃個大光頭,你要不要?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二年,社區裡一株大樹被砍了。

「颱風天,樹枝掉下來砸到人,誰都沒辦法負責,而且只是修一下而已。」

「這叫修一下?樹枝全沒了,剩一根主幹光禿禿......能這樣做?到底是誰修的?又是誰准的?」

「我們是請專業的園藝公司來修,你先不要這麼激動......」

「樹要長幾年,才能長那麼大,你們知道嗎?種在邊角,會砸到誰?颱風天誰又會躲在那裡?而且繩子固定成這樣,要斷去哪裡?」

「唉唷,我們其實也是請他修一下,不知道他會修成那樣......」

「所以你們很清楚不是嗎?沒在旁邊看?放任別人隨便亂搞?還專業園藝證照?專業證照這樣修樹?要這樣修還需要請他們?請我就好了啊!梯子架著,一把軍刀鋸,30分鐘就砍完了。」

記得那天傍晚回家,看到樹光禿禿站在那裡。我就只是盯著樹看,心裡難受。人對待自然都要這麼粗暴嗎?植物也有感覺,只是無法開口而已。修剪植物,應該盡量避免傷害主幹和第一層延伸枝幹,必要時還得塗上保護劑,避免蟲蛀與病菌侵入,導致樹心腐敗。
圖源:YAHOO奇摩新聞
當然,不砍最好。不需要存活的枝幹,樹會自己決定;受傷的地方,樹會建立防禦層保護傷口,有時人為過多的干涉,反而影響樹癒合的速度。

樹遭受如此粗暴相待,4、5年內不可能完全恢復。和社區管理群抱怨,只是宣洩個人情緒,無益既成事實。但若漠不做聲,難保下回不會因為雞毛蒜皮的自私小事而要了樹的命。
我大概是他們眼中奇怪偏激的人,為了一株樹,如此氣憤,必要嗎?樹又沒死。

他們在我眼中亦如是,只是因為「樹枝」「可能」打到人,就斬首一株樹? 如今兩年過去,樹漸漸長出細細的枝條,冒出點點綠葉。

我想,樹一定很痛。他得花很多時間慢慢振作。然而樹終究會為自己療傷,那是長久以來的生存本能。
只是人們瞭解嗎?他們向來只考慮自身安危與需求。因為樹在他們眼裡強健壯大─樹存活的理所當然。

「某某某到此一遊」拿起小刀,隨意在樹身上刻劃幾筆。

樹一如往常,盡全力想辦法保護傷口,不露痕跡神采奕奕。他不說話不流淚,看起來毫無所謂。
114會員
57內容數
致敬人生裡那些狼狽嗆水的時刻,當下的恐懼、倉皇、慌亂與無措,我們終將能一笑置之,幽默看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