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13.67》正義的定義是否能在與白的推理下條理分明

2022/0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每次經過立法局大樓,我都會抬頭看看那女神像。神像雙眼蒙布,是代表法律精神不偏不倚,對所有人都公正嚴明,天秤代表法院會公平地衡量罪責,劍則是象徵無上的權力。我一直想,警察就是那把劍,為了消滅罪惡,警察必須擁有強大的力量;可是,我們不是天秤,判斷罪責、刑罰是法院的責任。我可以用盡一切手段捉拿犯人,誘騙他們招供,但我所做的,只是把他們送上天秤上,讓公義去衡量他們是否有罪。我們沒有權力去決定什麼是『大義』。」
近幾年其實蠻少看推理小說的,可能是國外推理多有驚悚成分在其中,年紀越大越擔小的狀況,實在不想看個故事後還會被風吹起門簾所帶出的騷動而提高注意力。

《13.67》用香港警界過去四五十年動盪、政亂的種種作為背景,帶出六篇看似獨立的短篇;並在全書最後僅用三行文字一舉串聯起整本跨越將近四十年的長篇故事,真的是神來之筆,腦筋差點跟不上,太絕妙的布局!

推理小說最忌諱的就是暴雷,所以啥也不說了。只是關於「黑與白」,又多了幾分認識,這個課題或許直到老也未必能參透;如果手法是黑色的,但目的是白色的,這樣黑與白之間的真實,是否就只容的下深淺不一的灰色道路?

VA:8,適合想要飛快轉動腦袋的時刻
V.DADA
V.DAD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