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戰二]被害的加害者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勒索
我常常莫名感到緊張,就好像做壞事怕被抓到那樣,或是覺得慚愧,覺得自己這麼做好像對不起誰。有點像被情緒勒索吧?但受害者是我,加害者也是我。
我知道至今還是有人把情緒勒索當成控制別人的工具,或把情緒勒索當作「草莓族」的藉口。但在這裡,我想以對自己情緒勒索的加害者,及被自己情緒勒索被害者,這兩種身分,來談談這整件事。
自我的束縛
以一個被害者的角度,剛開始我並不覺得這算是一種控制,我覺得我應該要這麼做,否則就太自私了,於是我照做了一陣子,直到我發現自己必須做更多更多無法解釋的退讓和付出,我知道這些是不必要的,但再累我仍無法抽離。
以一個加害者的角度,說真的我不覺得這有到「加害者」這麼嚴重,這些限制真的替我省去很多麻煩,不管是別人的情緒,或別人的不滿,都不會再對我引爆,只要這麼做,我能在保護網中好好生活。
合而為一
說真的,我想改變,保護網確實讓我能安心的生活在沒有爭執和不滿的世界,卻也使我無法呼吸。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疲乏於這個唯恐別人一顰一笑的生活,引爆在累積已久的不平衡
我知道我不能遷就,卻又被那個「加害者」說服。我知道保護網不斷地壓抑我的感受,但卸下它,我不知道怎麼生活。
或許還要一些時間,我能從保護網中探出頭,活在有自己的世界
5會員
35內容數
用不同角度思考生活中的小疑問或大議題,有關時事、爭議和各種所見所聞,不評論事情的對錯,只分享自已的觀點,希望能保有事情的開放性及社會的多元包容,並促進不同立場間的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