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爆款文?(2)標題、開場、結尾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017年7月23日,中國作家張五毛在微信公眾號上默默上傳了一篇文章《北京,有2000萬人假裝在生活》,他萬萬想不到,這篇因為粉絲敲碗,花一個小時隨手拼湊的文章,竟然引來一場網路輿論炸裂:一個晚上500萬人閱讀,三天後被中國官方刪文前閱讀量達730多萬,公眾號粉絲也從幾萬暴漲到30多萬。
「假裝生活」、「南城土豪五套房」、「外地人的北京」等關鍵字,狠狠刺痛了中國網民的心。反駁文章也陸續飛來:《你欠所有的北京孩子們一人五套房》、《不要假裝在生活,因為這就是生活》,網上吵得熱烈,堪稱被「霸屏」的程度。
他到底怎麼做到的?
中國作家張五毛
我認為,答案在「注意力寫作」裡。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作者陳立飛提出「注意力寫作」,一套「在網路時代寫作影響他人」的技巧。我認為這套技巧,不只適用於寫作,也適用於任何想要「影響他人」的創作媒介,包括Standup單口喜劇。
這篇文章是我對「注意力寫作」的技法總整理。也許,這系列文寫完後,可以作為一種分析笑話的框架也說不定。
這一篇,我們聊聊注意力寫作的第二部分:「標題、開場、結尾」。

標題

注意力稀缺的環境下,標題的重要性幾乎與作品本身一樣重要了。標題決定了讀者是否點擊閱讀你的文章,因此直接決定你的作品生死。
「文章的標題決定了點開率,文章的內容決定了轉發率。但有時候一個絕妙的標題,本身就可以產生讓人轉發的效果。」—《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陳立飛
標題幾乎可以說是「一句小說」,在短短一行內必須引燃遐想,在讀者心中種下一顆種子。這顆種子就是讀者的心魔,不獲得解答永不甘願。
寫標題是注意力寫作的核心技能,作者認為寫標題花費跟寫文章同樣多的時間來寫也不為過。觀察大量爆款文後,作者認為好的標題具有四個特性:
  1. 製造懸念:引爆好奇心。例如:《什麼樣的人不會出軌?》《我離婚了,但我很高興》
  2. 引發共感:讓讀者馬上直呼「對!這就是我!」。例如:《高房價摧毀了八零後的一切》、。
  3. 起爭議:選邊戰到底。例如:《我身邊離開體制的人,目前沒有一個後悔的》、《為什麼我支持實習生休學》。
  4. 顛覆認知:打破原本大眾習以為常的認知,例如《關於如何管理你的上級的清單》這文,通常是上級管理你的清單,卻說著如何管理上級的清單。想看吧?
什麼叫做好的標題?
《北京,有2000萬人假裝在生活》
這是一句充滿了潛台詞的標題,四個特性都發揮徹底,非常高段:
「什麼叫做假裝在生活啊?」——顛覆認知;
「北京真有這麼糟啊?」——起爭議;
「對!北京的生活真不是人過的!」——引發共感;
「怎樣個假裝法呢?」——製造懸念。
一句話能激起多少情緒,決定這篇文章多少人點閱。甚至,一行標題,就足以表達千言萬語。
因為注意力寫作的關鍵,是「共振」。
1849年,在法國昂熱市,一隊士兵通過曼恩河大橋時,橋身突然斷裂,266人落水死亡。這座的大橋沒有偷工減料,部隊通過的士兵體重也遠低於橋樑的負荷極限,橋樑斷裂的原因不詳。
幾十年後,1906年俄國沙皇部隊也再次發生一樣的橋樑斷裂事件,當時人們比對1830年也發生過類似的橋樑斷裂事件,他們的共同點:長官都下令踢正步通過。到此謎團才解開,軍隊腳步產生的振動頻率與橋樑本身「共振頻率」相符,造成整座橋大幅震動,最後引起斷裂。
「共振」,意思是物體本身只要受到特定頻率的振動,物體從震源接收的能量就會最大化,產生難以意料的後果。
人類在接收資訊時,又何嘗不是如此?有些內容就是無感,有些讓我們欲罷不能。
標題,是產生情緒共振的第一步。標題下得精確,與讀者對到頻率,就能引起第一波小共振,讓讀者點進來看你的文章,給你的作品一個機會放大這個情緒共振,因而產生各式各樣的行動,例如轉發、下單、上街抗爭或者離婚
喜劇演員Daniel Sloss,他的專場《Jigsaw》從2018年發布至今,已經造成12萬對情侶分手。想試試看自己的感情是否穩固嗎?跟另一半一起看吧。

開頭

「注意力寫作最困難的是開頭與結尾。開頭寫得不好,讀者就不會往下讀;結尾寫得不好,讀者就不會轉發。中間反而可以輕鬆些。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陳立飛
標題跟開場是種下心魔種子的手段:標題讓你把種子埋進讀者心裡,開場則是施肥澆水的機會。
好的開場要達到四種效果:
  1. 立畫面:講故事,立畫面。開場故事畫面感越鮮明,吸引力就越強。道理沒有畫面感,但故事有。
  2. 有代入:故事場景一定要是讀者熟悉的場景,才有代入感,引起讀者思考。
  3. 表情緒:你的故事要透過別人或自己的例子,傳遞觀點、立場、情緒。
  4. 做鋪陳:埋下疑問、轉折或懸念,為下一段做鋪陳。
作者陳立飛的爆款文《我身邊離開體制的人,目前沒有一個後悔的》開場寫得相當工整:
這兩年,我身邊離開體制,放棄鐵飯碗的人越來越多了。

樊登有一次講過一個笑話,以前說自己是央視主持人,別人覺得你比較牛逼;現在要說是從央視出來的主持人,別人才覺得你牛逼。

我一個年齡較大的長輩,在當地做到了文化局局長,後來選擇去一家基金公司請去當了總經理,負責一個影視項目。好不容易辛苦了大半輩子,坐上了局長的位子,說不要就不要了。

這個世界怎麼了?
第一句破題,兩段小故事傳達觀點又讓人代入(身邊人相繼離開體制),最後一個問句埋下懸念:這世界怎麼了?
有畫面、有代入、有情緒、有鋪陳,寫得hen好啊陳老師

結尾

文章的結尾,是你影響讀者的最後一個機會。
「結尾是你把小說主旨釘在讀者腦海,並讓他們回想數天的最後一次機會。」—美聯社寫作指導德席瓦
結尾寫得最好的,我想舉一個例子,人類史上最有影響力,作品暢銷全球翻譯成N種語言,也影響後世文化的爆款文作家:
耶穌。
耶穌的作品《新約聖經》不只是他一個人寫的,他還有自己的寫手團隊:他的門徒們(不支薪,屌吧)。
耶穌命令使徒約翰「要把你所看見的,現在發生的事,將來必成的事,都寫下來」(啟示錄 1:19),於是約翰寫了《啟示錄》,聖經的最後一章。
《啟示錄》預言了救世主彌賽亞的再來,末日的審判,並且用非常長的篇幅描述了末日的景象,火災、地震、冰雹、硫磺煙霧、蝗蟲、瘟疫、酷熱與戰爭、海洋生物大量死亡等等...差不多就是2021的國際新聞摘要。
我不是神學專門,無法跟你說這個章節的意義是什麼,但這個章節確實啟發後世,成為基督教的信仰核心,也奠定了西方文化的內涵。
這就是聖經的結尾寫得夠好,與人類文明情感共振後產生的結果。
幹得好,約翰。
血汗勞工使徒約翰
啟示錄其中一段完美描述了文章結尾的角色:
「我是『阿爾法』,也是『歐米伽』;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是開始,也是終結。」—啟示錄 22:13
當然,這是在講神的地位,但文章結尾也有類似的邏輯。文章的結尾是結束,也是開始。是故事的最後一拍,也是在讀者心中迴響餘音繞樑的開始。
作品是要活在人的心中的,作品沒有被記住,它就不存在。你的結尾,是讓作品可以活在讀者心中的一條繩索。讀者會忘記你通篇文章,只記得最後的結尾一句話。
而結尾除了讓人記住,更要讓人轉發。
回想看看你上次分享給朋友某個文章時,是因為這文章道理服人?還是因為看完情感澎湃?高概率是後者吧。
促成行為的主要推力是情感,不是理性。當你按下麥當勞歡樂送的訂購鍵、當你半夜偷滑前女友的ig、當你出門去看黃豪平的HAHALAND,都是理性說no no no,情感說give me more。
結尾讓讀者轉發,就要激起足夠的情感,一記情緒強心針,拳擊場上KO的最後重擊。
基於這個理由,爆款文有個不成文原則:結尾處必有金句
「故事加金句是基本套路:用一句高能觀點,把故事的智慧替讀者說出來。」《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陳立飛
為何一定要有金句?金句在這裡有三個功能
  1. 記憶點:總結整篇文章的關鍵意義,讓讀者只要記得這句話就記得你的整篇文章
  2. 情緒點:金句必澎湃,讀者看完最後臨表涕泣不知所云,轉發給你轉爆
  3. 文案點:讀者轉發時若只有單純分享,顯得自己多low啊!當然要加一句對整篇文章的評論。就這麼剛好,你在結尾準備好一句金句讓他可以當作分享的文案,降低腦力負荷。真是貼心。
同樣可以看《我身篇離開體制的人,目前沒有一個後悔》的結尾做例子:
「還記得肖申克的救贖里那句經典台詞麼—— You know some birds are not meant to be caged,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

有些鳥兒是永遠關不住的,因為它們的每一片羽翼上都沾滿了自由的光輝

總有些人,他們一輩子註定要活到極限,一輩子都想觸碰自己能力的邊界。

對於他們,生命的每一天,都忙碌著為自己活,哪有後悔的時間。」
—陳立飛
刺激1995的經典台詞就這麼引用,變成整篇文章的關鍵金句,讀者看到這裡情感昇華,整篇文章的意義前後串連,讀起來自然過癮了。
好的結尾,是用戶思維的展現,也是對讀者的貼心與尊重。

張五毛其實不大滿意他所寫的《北京,有2000萬人假裝在生活》。
「這是一篇有很多漏洞的文章,事實上我沒有想表達什麼,只是向生活撒了個嬌,和讀者逗個悶子。」
「如果再有機會重寫,我會把2000萬這個數字改掉,這有點標題黨。」—張五毛
半年來,他在各種採訪中表達過他對文章各個部位的不滿,唯獨只有堅持「假裝生活」是真心的。
他始終自認為是一名嚴肅的作家,毫不掩飾對「網路產品」的鄙夷,也曾經發表一篇《網絡文學會讓中國文學「斷子絕孫」》,認為網路文學出奇無腦,高產高效,和文學創作背道而馳。
「我認為現在自媒體大部分的文章是不具備多大的文學性的。對於我來說,這也只是一個產品。」—張五毛
確實,「注意力寫作」目的不是創作,而是製造一種產品,因為他有規矩可循,追求流量表現極大化。
這點與文學創作恰恰相反,時常文學試圖要表達的事物,並不是講求注意力極大化的2000字文章可以接納的。不論這技巧在自媒體時代多麼強大,注意力寫作終究是寫作的一種技法,也只能是一種技法。
在眾人追求創作獲得流量的時代,這門技法可以帶給你流量與收益,但也別忘了,有許多需要時間慢慢消化的作品,正在一旁冷落著呢。
「對於自媒體來說,現如今的確是個好時代,但對嚴肅文學來講,卻也是個不怎麼好時代。」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8會員
70內容數
我討論「AI 電馭寫作」與「卡片筆記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寫出好人生》一本回憶錄寫作的教學聖經。本文介紹了作者William Zinsser的回憶錄寫作教學書《如何寫出好人生》。書中不僅包含作者的回憶錄,還穿插了寫作教學,讀後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作者提出的寫作方式也啟發了讀者寫回憶錄的想法,推薦給正在寫回憶錄或未來想寫回憶錄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6-04
如何寫出影音爆款文案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中國簡體書轉繁體書的校對工作,真佩服編輯可以細膩查對台灣用語,抓出台灣與中國用字用語的差異,考驗編輯的功力,也考驗台灣讀者對日常用語的底線,先不談統戰,影片不是視頻,至少書名有守住,其他的部分,真的是如履薄冰,不是普及度的底線,而是常用語被置換的底線,真的想聽聽簡轉繁書籍出版主編的
Thumbnail
avatar
月讀聚樂部
2024-05-08
如何寫出排名第一的 SEO 文章?產出一篇 SEO 文章時應該要注意什麼?如何下筆? 此篇文章以我過去的經驗,分享有關 SEO 文章內容產出的架構與邏輯。
Thumbnail
avatar
文組生闖蕩科技業
2024-01-13
如何寫出有效的 Prompt,獲得更精準的ChatGPT 解答?ChatGPT Prompt 怎麼下?依照 ChatGPT 的建議,以下是撰寫出好的 ChatGPT 提示(Prompt),需要清晰、具體且有針對性,如何寫出有效的Prompt,獲得更好的ChatGPT 回覆,以下是一些指南提供給大家實作參考!
Thumbnail
avatar
田臻琪
2023-11-08
如何寫出觀眾一目了然的英文簡報? 如何擺放重點跟語意明確很重要喔!有學生跟我分享他在公司做英文簡報時經常花很多時間想要怎麼修飾簡報的英文文字,順便分享了幾張他的簡報給我看,然後我看到簡報上的英文忍不住手癢幫忙改一下 我想說這個學生會遇到的問題應該大家都會遇到吧! 所以藉由這個例子分享讓簡報英文表達更加一目了然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9-08
《如何讓我在自媒體爆紅的64堂零基礎寫作課 》給你簡單寫作方程式|Gi閱讀輸出筆記《如何讓我在自媒體爆紅的64堂零基礎寫作課》一書共五個章節,有前言無推薦序,最後一章是文章實例示範。作者是前微博頭條作者、公眾號余老詩創辦人,也是一名講師。他的自媒體寫作經驗非常豐富,所以書中除分享寫作技巧之,也分析各大自媒體平台進行自媒體寫作與知識變現的方法規則,整體而言對於寫作新手來說很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燖找渏跡|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GI
2022-12-01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標題標題超重要卻好難想 很多時候,想標題比寫內文還燒腦。 標題會決定過客是否會留下來看完內容,有些甚至會用標題殺人法騙點閱。 在此我會分享一些下標題的實務技巧,應用範圍包含小說、網路新聞、部落格文章等。(順便教大家識破標題殺人法,別浪費時間看農場文) 書名 如果想標題殺人,可採取輕小說的模式。不一定要很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11-07
如何從 0 到 1 寫出一份電子報 ? 分享我連續週更 1.5 年的寫作流程經營電子報是一件有趣、又能讓自己成長飛快的 Side Project。這篇文章啟發於 10+1 電子報的作者 - Rishikesh Sreehari,我也想分享自己電子報的寫作流程。如果你想經營電子報卻不知從何開始、或是正在經營電子報但想看看新的寫作流程,就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8-05
如何必定寫出爆文(上篇)最近常聽到爆文,即很多人看的文章,再聽便是一堆能助你寫出爆文的軟件,輸入幾個單詞就可以幫你寫出一篇文章,部份工具更能助你寫出好文章甚至爆文.
Thumbnail
avatar
🔥香港TVB火柴人🔥
2021-12-15
如何快速寫出專業教學報告 *以下內容,若全屬事實,100%的台灣人都會去打疫苗 *如有雷同,請恭喜你加入廢柴老師行列                                                              
Thumbnail
avatar
雞小姐
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