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的自助、半自助和全服務!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到很多不同地區和國家打過球。我喜歡去打不同球場的挑戰和樂趣。因為到過不同球場,也感受到不同國家對高爾夫的服務是有差別。這當中也包含你的球具、配件這些產品的差異性。這也是我今天想要討論和分享的重點。而我自己喜歡什麼呢?當然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上是最好的高爾夫。這樣打好、打壞都是自己。這才是高爾夫!
首先我自己定義高爾夫何謂自助、半自助和全服務?我認為不只打球有分自助、半自助和全服務。球具、配件的產品,也是有因應你的地區和國家而有所不同。以台灣和中國來說,基本上就是以全服務為主。當然有少數球場是可以開放半自助和自助打球,但非常有限。自助當然就是你自己背球袋打。半自助是,球場提供球車或推車給你租用。這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這些工具是你自己的、還是別人提供?
全服務就是有球僮,做所有打球的事宜。日本、東南亞、歐洲和美加等地,都是以自助和半自助的高爾夫為主。一些私人俱樂部是有全服務。我到過泰國、馬來西亞打過球,也是打自助球場。感覺都差不多。租球車,帶自己球桿。歐洲也是如此。美國就不多說。就是自助高爾夫的樂園。你要什麼高爾夫都是掌握在你自己身上。
打球這部分我就不多說,而球具和其他相關的配件上,就可以來聊一下。在全服務的地區裡,球具和其他相關的配件都會比較以好看、個人化為主。因為你下場不需要考慮自己背球袋,或不需要以實際需求為主。你看球袋,很多好看的tour bag/選手球袋,很多球友就會考慮。但在自助型的區域,球袋的選擇就偏務實和輕量化為主。
再說到球桿,在全服務地區裡,球桿的設定和需求都會比較以個人化和美化/為主。說白的就是要屌爆!不求自己可以用的好,但求讓人看了就羨慕的工具!如好看的刀背和半凹背,日系木桿類的深桿面等。訂製球桿以做到好、做到每一個細節的服務。但價格就相對個人化!相對於自助化的地區,球桿的選擇當然也多元,但易打和容錯高的產品更容易讓多數球友按下購買鍵!
訂製這塊,在歐美,很多的自組球桿的工具,設備都是垂手可得。因為這些地區的工錢貴,很多簡單的工作活,都是自己撿起來做。像球桿組成、握把更換等,很多球友都會自己動手來做。當然做工的細節和技術就素人等級。同時歐美的網路平台更多元,很多球友會傾向買二手球具或配件。歐美不會像亞洲人那樣在乎面子,自己用的爽,誰在乎是幾手或品牌。
更重要是歐美不少配件和產品設計都很優,價格也友善!注意,對歐美民眾是友善,不是對亞洲民眾友善。因為兩邊薪水是有差距。簡單說,自助地區的產品更會著重在好用和性價比。全服務的地區就以限量、爽和屌到讓人想打人的程度!這是很大的差異,也代表族群的喜好。
我自己觀察不同地區的球友們,他們球袋、球桿、配件等裝備。真的有差!歐美的球友在球袋、球具和配件就是普通一般到不行。但一些個人裝備就比較豐富多元,比如藍芽speaker、測距離器、推車、保溫袋...對於台灣、中國的球友,球桿和配件就是整個閃亮,一不留神就被球友的什麼限量、最新款的球桿、球袋或配件給打到。
有時候覺得很一般的桿子,朋友說這是哪個大神或日本限量出的屌貨。瞬間很無言!對於如何把球打好,或對球桿一些基礎和觀念就完全沒興趣。而且歐美球友對於專業的尊重是沒話說,不會三不五時給你酸言和垃圾話。對於懂的人或技師,會尊重專業。所以地區差異對於球友的想法、價值觀和購買需求是有很大不同。
在歐美打球比較像對自己的要求。作為一個運動健身的活動,也不是要作為社交或生意的工具。所以自助服務在歐美是生活一部分。而任何可以讓自己提升的工具、配件和作法,大家都會想去瞭解和學習。對於很高檔的球具或產品,只有少部分人會去追求。就算你有一些日系球具,多數人也不懂,也不會覺得更好用。選擇你想要的高爾夫比什麼都重要,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