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社群認同感>價格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我是lori,一個正在紀錄自己學習web3.0新知的菜機,既然是紀錄,內容會比較主觀且沒有太硬核的知識,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留言討論,我們可以一起變司機:)

NFT

非同質化代幣,從去年一路紅到今年的新名詞,生活周遭也不斷出現NFT的蹤影,從一開始的名人社群、白單群、ALPHA群到最近可以用NFT兌換調酒、兌換鹹酥雞甚至是參加PARTY,似乎甚麼產品都能夠和NFT加上一些關聯。

同質化代幣v.s非同質化代幣

同質化代幣的概念就像是我錢包裡的「一張」100元鈔票和你錢包裡的「一張」100元鈔票,在價值上是相等的。
而非同質化代幣因為每一個代幣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我的「一張」NFT價值不會等於你的「一張」NFT。

NFT的獲得方式

1.項目方空投至錢包
有些項目在社群裡抽獎或舉辦特別活動時,會將NFT空投至你的錢包中,目前較少見到。

2.二級市場購買(通常費用較高)
當你有興趣的項目已經發行完畢或是尚未進入第二波發行,你又很想要入手這個NFT時,就可以到二級市場和其他持有者購買NFT,OPENSEA是目前最大的二級市場。
這裡要注意的是搜尋方式,建議從項目社群的官方連結中進入二級市場,避免買到假的NFT。

3.獲得項目白名單/參加公售
通常NFT項目初期會有白單機制,可能是辦一些活動(抽獎.拍影片.唱歌...等等)或是設定任務(聊天等級&邀請人數),讓完成的夥伴可以獲得白單(WL)資格,為什麼白單這麼吸引人呢?

白單的好處除了一定能買到且價格可能比較優惠外,白單的MINT(鑄造)時間也會跟公售區分開來。

NFT大多設在乙太鏈上,區塊鏈的特性是每筆交易都需要礦工幫忙確認,所以當大家同時都要MINT(鑄造)NFT時,需要繳交的GAS FEE就會大幅提升,白單持有者就可以省下這些成本。

我的第一個NFT

對一個投資菜機而言,要能挑到甚麼爆擊項目太天方夜譚了,所以決定先觀察一陣子,發現近期即便是聲量不錯的項目,破發的機率依舊不低,所以我決定把NFT當作是一個新交友圈的門票,一邊認識不同領域的人們一邊學習投資理財,因此我加入了一位理財Youtuber「 蕾咪」所創立的NFT項目《貓爾族王國》。
貓爾族王國NFT

《貓爾族王國》

一個充滿實驗性質的NFT項目,結合許多元素:投資理財、卡牌桌遊、塔羅靈性、咖啡閱讀、貓咪周邊等,並整合蕾咪的商業資源來幫助更多人建立理財知識,在元宇宙中實現虛實整合。

第一批貓爾族公民共有888隻, 每半年會隨機空投紅包給20位元祖喵。
貓爾族王國利潤的10%也將作為慈善捐贈使用,並由元祖喵投票決議單位。

目前群內新手居多,有問題時有很多大大可以詢問,貓爾們也都很願意付出和分享知識,所以我們有讀書會、美股價值投資分享、貓咪選美大賽(之後可能有我在等待的減肥團)XD,歡迎大家一起來貓爾族王國走走晃晃。
貓爾族王國傳送門:https://discord.gg/milkyway
創辦人蕾咪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MrRamiHAHA

從加入到決定成為幹部深耕的原因:

1.貓爾娘就是讚啦(被揍ww),除了圖案精美外更重要的應該是對社群的認同,大家AMA開MIC輪流詢問並解答有種拉近距離感;當社群需要處理事情時很多人願意一起幫忙,同心協力的感受很棒。

2.項目方(蕾咪)的用心,提出的賦能或是周邊大多是「已進行」後的通知,這點讓持有者很放心,項目的商業模式都整理的很清晰,而且在AMA時能夠感受出蕾咪對事情的標準及堅持。

3.貓爾族王國設立目的一開始就不是為了拉一波人流衝高地板後離場,而是慢慢找出喜歡且認同社群,並願意持續付出的一群人。

4.期待在幹部群中能學到社群經營的方法,不只是NFT需要經營社群,現在大多品牌不論大小皆有社群媒體經營的需求,算是為了增加自己的另一項技能。

我的第二個NFT

《VAF-Vocus And Friends》

我第一次加入有平台的NFT,在創作人數不斷成長的同時也打算在今年開始逐步支援WEB 3的相關運用,在聽3/5的AMA時發現原來每一個動物都有自己的設定和故事!對於其中一隻是渣男這件事實在印象深刻XDDDDD

想法隨筆

從官網中意外發現方格子很注重細節,擔心原平台使用者不熟悉NFT而在第一波選擇法幣鑄造,而且為了防止新朋友誤入其他連結,VAF的合約地址是有經過精心設計的。

令人期待的是之後的方格子宇宙中,將會有許多支線的故事劇情可以參與,完成任務還會有獎勵。

最後則是今天在VAF中遇到了一位大大(熊太先森),詳細的講述了在原創藝術圈中的發行故事、角色稀有度、二級市場買賣...等等的資訊,在大大之前的圖檔和專案搭配生動的敘述下,愉快的一個小時過去了。
這一小時內我認識到的新資訊量,遠超過自己花一週能尋找&整合的範圍,再次感謝熊太大大的無私分享,期待之後能遇到更多美好的事情讓我記錄上來。
VAF-冷凍艙

結語:目前對NFT的想法

這陣子在項目中遊蕩時有一些心得
1.白單條件"只"限定等級和邀請人數的PASS,FOMO情緒很容易提升價格但同時也存在著流動性低的風險。

2.購買前先換成法幣重新思考,NFT是加入一個社群的門檻,如果撇除賦能的話就像是會員卡的概念,如果今天支付的是新台幣而不是ETH,你還會願意花這筆錢嗎?

3.充分了解項目理念和社群的相處氛圍後,再購入NFT支持會是比較好的做法,目前的幾個社群都讓我有回到「剛開始玩線上遊戲」時大家團結一致的感動(直接爆出年齡XD),如果能夠透過NFT一邊學習WEB3.0新知、一邊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覺得這是很值得的一件事情。
lori
lori
嗨,我是lori,一個正在紀錄自己學習web3.0新知的菜機,既然是紀錄,內容會比較主觀且沒有太硬核的知識,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留言討論,我們可以一起變司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