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呀!我的NFT Rug了?!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為一名創作者,我所接觸的第一個區塊鏈技術是讚賞鍵LikeCoin(沒錯就是本文下面「讚」的按鈕,看到記得點一下喔😘)。
2019年底我開始從純文字的寫作,轉向錄Podcast,因此有機會在2020年11月13日受邀參加OurSong舉辦的886Party開門見山,邀請林夕來作Live Podcast。這就是我收到的第一張作為門票的〝類〞NFT--
二張門票只能在OurSong的app瀏覽,是否使用到NFT的技術就不得而知了(在OurSong瀏覽)。
不過,在OurSong裡面,並無法感受到像OpenSea交易市場熱絡的景象。我的OpenSea帳號在2019年11月建立,也就是說老早就想看看這個NFT世界,可是因為連我該如何在市場上〝逛街〞都搞不懂,最終只好放棄。
我認為自己是個對新科技接受度很高的人,如果這個領域連我進入都有困難,何況一般人呢?
OurSong在2021年8月左右進行了NFT的空投,整個app也因為NFT市場熱絡了起來。我也在那個時候收到了二張空投的NFT,並且用不知道那來的錢買了一張喜歡的圖案。看到許多創作者在上面發行NFT(包括我有Follow的區塊鏈KOL);然而對我來說,一來不知道要如何發行(沒看到公開說明文件),二來我實在弄不出什麼好看的圖案,三來不知道我的聽眾買了這個NFT可以獲得什麼,因此就沒有進一步的行動。如果連我都不知道自己發行的NFT能帶給聽眾什麼價值,又怎麼叫聽眾們買單呢?
按照OurSong的設計,擁有NFT的人才能進入指定的群組。但是否能像Discord那樣做到不同NFT進入不同Channel,就不得而知了。
這次的NFT可以轉移到OpenSea,但要支付昂貴的礦工費(在OpenSea瀏覽)。
相信有一部份的創作者和我一樣,過去安裝了讚賞鍵LikeCoin之後,就再也沒去理會它了。沒沒想到2022年初,卻因為LikeCoin的關係獲得了DSM的空投代幣,此時回頭一看才發現LikeCoin已經形成蓬勃的社群,不像當年給人只是個「功能」的感覺。
以此為契機,我開始更積極地理解區塊鏈生態。當你知道在背後有一群人、一個社群可以在你遇到困難時伸出援手,那會比你獨自一人孤軍奮鬥,看不見前方的路、也沒有任何後盾的情況,更令人安心向前--光是瀏覽社群裡的討論,久而久之也能學到一些東西。
於是我終於決定把手伸向NFT了,那是一個我不了解的世界。我不知道這些NFT在玩什麼,但是如果不跟著下去玩,我永遠不會知道。所以一開始選擇的標的很簡單,就是圖片必須要是我喜歡的;我抱持著買JPG的心態來玩NFT--最後,我成功買到了頑皮豹的NFT。
為什麼是買頑皮豹呢?理由很簡單,第一是喜歡它的圖片,第二這是我唯一拿到白名單的專案。大部份的專案取得白名單的方式是邀請朋友,以及在Discord聊天升等級。但是我身邊沒人在玩區塊鏈,並且也不是那種很會尬聊的類型,因此要拿這類的白名單,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至於為什麼會拿到頑皮豹的白名單,我也不知道,有一天突然就發現自己擁有白名單了😆反正我的目標是體驗整個NFT建立的過程,這個天掉下來的機會我就收下了吧。
我把鑄造(mint)這些NFT的錢,當作是體驗NFT的門票,而我體驗到什麼呢?首先當然就是「白名單」是怎麼回事。圈內的人可能很難想像,但是圈外人真的不會明白,原來參加mint是需要白名單的,而且mint的意義和OpenSea上逛街買菜是不同的。接著是roadmap的重要性,我看10個NFT,10個roadmap都覺得不會成功(包括頑皮豹),偶爾看到有點意思的東西,通常NFT也是天價(可惜我只出得起香蕉價)
我原本很嫌棄頑皮豹的roadmap,後來多看幾個NFT之後,才發現他寫得相對「具體」。先不論是否能成功,至少對於專案未來的發展,是比較明確的。讓我不禁在想,拿現實中評價新創團隊的標準來評價這些發行商,是不是要求太多了?畢竟區塊鏈的發展還是渾沌不明的。
決定用這張圖作為我網路身份的頭像。
頑皮豹開了盲盒之後,我對於抽到的圖沒有很滿意(運氣始終不在我)。當時看到了一隻豹圖,帶著「Buy My Course」的牌子。大家要明白,創作者是不應該隨便更換頭像的,因為那是Followers對我們的印象。因此若是有一個符合自己想要形象的NFT作為頭像,我認為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當時看到這張豹圖時,真心覺得喜歡,我希望用她來代表我的形象。雖然我的聽眾數量,大概只稱得上奈米網紅(Nano influencer)的等級,但我應該還是有權決定自己是如何被別人看見的吧。我不否認有受到FOMO(Fear of missing out)情緒的影響,不想錯失擁有這張圖的機會,因此在頑皮豹還沒跌價之前就先買入了。
有了這次購買NFT的經驗之後,我對於未來參與區塊鏈專案的方式,提出了對自己的限制條件:
  1. roadmap很重要,即使how to do不夠明確,也要確認專案的「願景」是什麼。這點無論是對發行NFT,或是虛擬貨幣的發行商來說,都是一樣重要。
  2. 這個發行商是不是值得信任的?如果不認識這個發行商,那就不要購買他們的NFT。
  3. NFT始終是一種類似VC的投資,因此roadmap是否有商業價值,或是發行商是否有賺錢的能力,都應該被納入考量。
  4. 理所當然不排斥任何免費取得NFT和虛擬貨幣的機會。
手握VAF表示願意陪方格子走這段路
在這個限制條件下,我看見方格子要發行VAF NFT,正好方格子就是符合我條件的發行商。雖然我在方格子上發的文並不多,但是作為創作者很早就知道這個平台,也默默地一路看著它發展。傳統出版領域是一個困難的產業,即使像Medium這個由Twitter聯合創辦人建立的平台,都有生存上的困難。而我認為至少到目前為止,在一個外人看來方格子是做得不錯的。
隨著VAF第一波解盲開盒,頑皮豹那裡卻傳來了噩耗--沒錯,發行商Rug(Rug Pull)落跑了。根據社群裡的描述,原來發行商當初在mint時合約寫錯,導致將近4成的資金被鎖在合約裡,永遠無法提領出來。當他們發現錯誤時,並沒有立即向社群坦承,而是空投新的NFT企圖掩蓋事實。這個發行商是加拿大的三位年輕人,社群裡也有非常多加拿大人,於是他們拿出主事者的電話和地址,逼他們交出這個專案剩餘的資源--由社群推出新的營運方,取代當初發行的人。
當初購買的頑皮豹NFT,已經變成像3D電影票一般,身入其境體驗當中的風風雨雨。這場戲演得越久,對我來說就能夠回收越多的價值。
這下可好了,我的頭像到底要不要換?畢竟這是一個Rug的專案。可是我當初就是買來當頭像的呀~嘗試著把頭像換成別的圖,自己看起來就是沒那麼喜歡。既然如此,就還是擺著吧--至少我不會管別人頭像的NFT有沒有Rug、目前的價格如何,就像女生在打扮一般,高興就好。
以上是我到目前為止的NFT經驗,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記得幫我👏拍手按讚喔❤️
Davina Shi
Davina Shi
📖🦉🍀🎲《用邏輯改變世界》Podcast製作人。 資訊教育領域博士,專業系統分析師,喜歡將人生視為系統來解析。因為喜歡活在虛擬世界,因此將自己重新編碼為虛擬角色0xCym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