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彬、孫藝真結婚!從「愛的迫降」學習的三個親職教養省思觀念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愛的迫降」主角玄彬、孫藝真要結婚了!
過年期間,和孩子剛好一起在追玄彬、孫藝真演出的「愛的迫降」;這幾天,穩定交往的兩人就宣布結婚喜訊,除了為兩人獻上祝福,我更想和各位爸媽分享「愛的迫降」中,三個重要的親職教養省思觀念。
「愛的迫降」劇情很像成人版的綠野仙蹤,起因是一場突如其來的龍捲風,被指定為南韓財團接班人的尹世理(孫藝真飾),和原本該追捕她的北韓軍官李正赫(玄彬飾)相戀的故事。
當然,要鋪陳愛情故事,絕對不能少了親情糾結,兩人都是富二代,承受父母期待,也免不了手足欺凌、爭產的過程。愛情片很溫馨,但回歸到真實世界中,裡頭又有那些值得父母關注,未來應該省思的親職教養觀念呢?
圖/Pixabay

省思一:吃苦的孩子,才能真正成長

孫藝真飾演的南韓財團千金尹世理,是小三所生,飽受元配忽視冷漠、兩個正宮所生的哥哥完全瞧不起她。
在得不到任何支持的情況下,她選擇自己走自己的路,好好念書、好好創業,不倚靠富豪父親的名聲,最終開創了「世理的選擇」品牌,獲頒傑出女創業家殊榮,成為打敗兩個哥哥,拿下父親指定財團接班人的位置。
想像一下,如果今天尹世理從小備受寵愛,有直昇機父母為她張羅一切,就學、就業被安插到尊榮位置,她有可能展現後來的強烈企圖,和耀眼的事業成就嗎?也許,只是像兩個哥哥一樣,成為沒有才能,只是不斷製造麻煩的啃老族。
父母都把孩子當作寶,但過多的呵護,也許只會揠苗助長,讓孩子失去了展現天賦的機會。
我的父母養育四個孩子,我是大姐,大學靠助學貸款繳學費,一周靠吃一條吐司過活;考研究所時,家裡希望我盡早工作養家,我努力爭取獎學金、工讀,辛苦取得學位。對於學習,我很珍惜。我知道,如果我一旦放棄努力,我想要的一切都不會有。
擔心孩子受傷、擔心孩子有顛簸的未來,是父母對孩子最深的愛。但就像蝴蝶在蛹殼羽化時,如果少了掙扎努力的過程,甚至由不忍心的外人把蛹剪開,只會造成羽化不完全,最終無法展翅高飛。
圖/Pixabay

省思二:尊重不同孩子差異,手足間不競爭比較

許多父母為了讓孩子培養向上鬥志,常有意無意在手足間製造競爭感,殊不知許多自以為有趣的玩笑話,對孩子來說,只是嚴重的自尊打擊,破壞手足的親密感,更可能製造嚴重對立。「愛的迫降」裡,就有血淋淋的例子。
尹世理的兩個哥哥從小就知道自己是財團接班人選,老大以為自己是長子,接班勢在必得,對弟弟總是冷嘲熱諷;老二為了證明自己能力,娶了勢利的財團女兒,聯手一起攻擊哥哥。更可怕的是,他們的父母默許甚至鼓勵這樣的行為,放任兩兄弟搏鬥,「最後存活者就是贏家」。試問,兩兄弟感情可能會好嗎?
也許你會說,我們不是財團,沒有這個問題。但你是不是也常聽到許多父母對著孩子說「如果你有哥哥一半好就好了。」、「為什麼你不能跟你妹妹一樣?」、「明明同一個父母生的,怎麼一個表現那麼好,一個讓我那麼丟臉?」
我的父母就這樣做過。小時候,我的成績比較好、常常上台領獎,我和妹妹感情最差時幾乎不講話,彼此怨懟,恨不得對方消失,我的妹妹們更不想被別人知道自己誰誰誰的妹妹。
長大後,雖然我們的感情一點一滴地慢慢修復,妹妹們也都有了很好的發展,但我總是很懊惱,如果當年可以沒有這一段,我的童年會不會有更多手足的溫暖?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天賦,讚美欣賞孩子優秀的地方,也帶著手足們鼓勵其他兄弟姊妹傑出的表現,讓每個孩子都能感受到百分之百的父母關愛,為孩子留下溫暖、可互相支持的手足情感,是有一天父母離世後,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圖/Pixabay

省思三:讓孩子活出自己的模樣,找到可以微笑的力量

「愛的迫降」中,有兩個媽媽的角色讓人很溫暖。玄彬飾演的北韓軍官李正赫,在哥哥死後封閉心靈,不再碰熱愛的鋼琴,行屍走肉,順從父母安排和北韓最大百貨公司千金徐丹訂定婚約。
南北韓的愛情不受祝福,更可能危及李正赫的家族性命。在尹世理差點「被消失」時,李正赫的母親跳出來捍衛兒子「只有這個女孩可以讓我溫暖的兒子回來啊!」她願意承擔風險,也希望孩子能夠再次擁有微笑的力量。
徐丹的母親是寡婦,一心希望女兒嫁入好人家,在發現未來女婿根本不愛自己女兒,開始對自己給女兒的壓力產生懷疑;當女兒愛上了英國華僑具承俊,在具承俊死後,算命仙說女兒這輩子再也不會愛上別人,她選擇支持女兒「沒有愛情也沒關係,只要我們小丹幸福就好。」
身為父母,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開懷大笑,擁有順遂的人生。但我們想要的人生,真的是孩子要的人生嗎?如果孩子怕我們擔心,選擇了我們為他安排的道路,之後不幸福了,怎麼辦?孩子怨懟我們,怎麼辦?
我的妹妹從小喜歡陪伴孩子,夢想就適當幼兒園老師,但念高中、大學時,硬是順從父母安排選擇資訊科系就讀。結果,大學畢業後,她依然到幼兒園任職,沒有證照的她,甚至花了好幾年時間重新在念一次大學,取得相關資格,只為了圓自己的夢想。
多繞的一段路,多麼可惜啊!
真正明白孩子要的,找到孩子可以持續下去的熱情,做父母的,只要在旁陪伴就好。就算孩子偶爾會流淚,但只要能夠大聲笑,有勇氣和能量繼續走下去,「爸媽一直都在你旁邊」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祝福。
    banaldf
    banald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