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還是禁忌的愛|初戀慢半拍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媽寶是自己的選擇?還是是寵溺下的產物?

這部戲把一個直升機母親詮釋的很好,當一個母親將自己全部的生活重心放在自己的兒子上,卻發現兒子將重心放在…另一個母親身上呢?
而且那個母親還是一位的媽媽…桑呢?
但看到最後我的感受卻是...該說這是一部純愛的電影嗎?但我覺得也許對某些人來說會是一部重新檢討人與人關係的勵志片?
PS:這部戲裏有姚黛瑋、還有大佛普拉斯的導演黃信堯捏,而且黃導居然演一個好色的酒客,而且他把好色這個角色詮釋得不錯😂

故事大綱

在母親無微不致照顧下的小洪已經29歲了還是一個單身處男,這讓小洪的媽媽很擔心。就在他生日那天小洪的表哥決定帶他去轉大人,而表哥的這個安排也讓他遇到了由徐若瑄飾演的媽媽桑–樂樂姐
溫柔體貼的樂樂姐打開了小洪情竇未開的心,小洪為了再一次見到樂樂姐,小洪一而再再而三的打給樂樂姐協助自己安排轉大人(但小洪卻一直沒有轉大人)。樂樂畢竟是一個見過世面的人,她當然知道小洪來找她不是為了轉大人,而是為了自己
而自己寂寞的心也在小洪的身上找到了慰藉
當小洪的母親得知小洪居然喜歡上的是樂樂,盛怒之下舉報了樂樂是在做色情行業,而這個行爲這也讓小洪跟母親間的衝突達到了最高點但相較於小洪母親,樂樂這邊也是對於自己的兒子–偉傑無法省心
偉傑
好高騖遠的個性讓樂樂為他填了不少錢坑,這次更因為賣假酒而惹上了大麻煩,在自己最低潮的時候,是小洪陪在自己身邊
最後小洪跟樂樂是否走到最後?就請各位上Disney+支持國片….(點我)

觀影心得

|孩子的問題?還是父母的面子問題!

這部戲演出了這個社會少子化產生的一個問題,真實的表現出現在父母常常在不自覺或是有意的情況下干預下一代的人生
而這些有意或無意的干預,到底是下一代的問題還是自己的面子問題
所以我發現同儕壓力這個詞彙,原來不只是出現在青少年,人只要深處人際關係裏,就算是到了50歲還是會遇到。只是這時的壓力可能不是來自於自身,而是來自於自己的兒女在社會地位上的表現、工作的職位、婚姻感情關係、是否買房買車…等等等
就像戲裡小洪的媽媽,除了過度干預小洪的人生外,更在乎身邊的人如何看小洪,應該説她更在乎別人眼裏如何看自己教出來的小洪
所以有問題的是小洪還是自己?

|不對等的社會關係

最近讀了東野圭吾的信這本書(點我看文章),書裡提到人都無法避開社會價值的眼光,能做的就是自己如何面對這些眼光
所以在這部戲裡擁有一顆善良之心的媽媽桑,她會保護用身體賺錢的她們,跟一個用社會道德觀,來害這些小姐失業來保護自己兒子的媽媽,哪一個才是偉大的母親?
這又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
簡單來說這就是現實社會關係不對等的現實,撇開社會價值回到最初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都是需要一個良好的安身之處,但目前的社會價值卻無法平等賦予每個階層的人該有的尊重

解決孩子的問題並不是真正的解決問題

戲裡樂樂面對自己兒子偉傑惹出來的麻煩,她一而再再而三的幫忙處理,反觀小洪的媽媽害怕小洪受傷,給了他一個無憂的生活環境。所以這兩位媽媽看似都在解決了孩子人生的問題,但這樣的做法卻帶給孩子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那就是
面對問題解及決問題的能力
孩子如果缺少面對問題解及決問題的能力,就又會延伸出了當自己的孩子做出超出自己掌控範圍時(這裏我用的是掌控不是掌握),原本的問題就從孩子的變成孩子與家長的了
一般來説人是透過失敗來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及經驗,然後透過互動來一起將問題解決,所以才會説失敗是成功之母。而且...
沒有經歷過失敗的人,是不是就學不會同理心?

結尾

讓人驚艷的演技及爭議及禁忌的話題

徐若瑄在戲裡演出一個經歷風霜的女性,講話不溫不火溫柔中帶有堅毅,老實說我覺得他把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而柯震東的表演更是讓我意外,他演出一個老實人的木訥,特別是遇到突發狀況時那種無所適從的神韻。
例如:戲裏樂樂希望他不要再來找自己時,柯震東演出只能默默的呆站著然後接受,那種無助的眼神,演的真的很像。姐弟戀本來就是個嚴肅的議題,再加上八大行業的背景…
關於姐弟戀法國總統馬克宏曾說過:「我知道我們是不太普通的一對,我不喜歡這樣形容,但我們的確是存在的。我們都知道,彼此就是最適合自己的那個人(原文網址)。」
而這部電影再加入了彼此的社會地位差異后,更是讓嚴肅議題變成了禁忌話題。這時讓我們感性一點...
是不是只要真愛就能夠打破一切世俗的眼光,這是真的嗎?
好吧!與其用真愛這兩個字來情緒勒索大家,我覺得我拿掉真愛這兩個字,用勇敢來替代會不會更好,畢竟最後要面對社會價值與眼光的還是她們自己

媒體(點我看正片)

預告片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Podcast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