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我躺在床上,看著頭上的窗戶透進來的光,突然想去一趟動物園。沒什麼特別的理由,就是想看看牠們過得好不好。
我抬起身子,床板嘎茲作響,下床時還得小心裸露出來的釘子,我的床墊已經被撕了好幾個口。微張的嘴露出一股乾燥的臭味,堆積了整夜髒臭不小心被我翻了出來。
刷牙,看著鏡子裡雙眼爬滿的血絲,我就想問一句為什麼。
她一直說她想要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嚷著哪裡要擺L型的沙發組、六十寸的大電視,咬著果乾與飲料,看一整天的電影。我們從學生交往到畢業,某一天就在那張床板上,她說她已經跟另一個男的在一起一個多月了,語氣像在說今天看了一部糟糕的電影。我已經沒有力氣說話,腦中出現她與一個禿頭頂著啤酒肚總一副用自己的生命經歷教育他人討尊重的噁樣的中年男子做愛的畫面,她在上面,她總是在上面。兩天後,她只帶走衣櫃裡的衣服,連牙刷都還放在漱口杯裡,害我想起她的嘴巴,一開一闔地說:我先走了。
分開後我們還約過幾次,我問她牙刷不帶走嗎?她邊搖邊說:床板很吵。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她。
為什麼?昨天給她的訊息還懸在聊天室。是為什麼還要傳訊息給她,還是為什麼不回我了,還是為什麼既然要走當時通識課還要故意坐我旁邊告訴我妳家破人亡的故事,還是為什麼妳要我親妳我就答應了。我搞不清楚,但總得問個什麼,否則我的腦袋就要爆了。
刷牙到一半,手機突然響了,我急忙朝洗手台啐了一口,拿出口袋裡的手機。是我主管,問我怎麼他媽的沒來開店,我可以想到他一邊對著手機教訓我,一邊幫著新來的工讀妹妹攬下工作,教她收銀怎麼打、貨物怎麼包裝,稱讚她上手得很快,然後說要帶她到後面的倉庫教她怎麼理貨。我看著白色泡沫混著血水鑽入排水孔。
該出門了。
在捷運上我爸打來。
我爸沒讀過什麼書,相較我姑姑跟阿伯,一個公務員一個大企業,他國中就跟著阿公阿嬤出來工作,雖然苦到現在也是賺了夠養一家子的錢,這樣的背景要當一個信仰唯有讀書高的家長很具說服力,但他嘴上雖然要求,對我的教育方針只有一句話:你的人生你自己負責。當初我說要北上讀電影的時候,我可以從他沈默了半秒的空擋,讀出令我罪惡的失望。在他送我到高鐵站的時候,他給了我一個存了兩萬塊的銀行帳號,說:你的人生你自己負責。
還挺好玩的一開始。大二課堂作業投的本很順利的通過提案,拍出,拿了一些獎,和獎金,虛榮了一輪,理直氣壯地辭了打工,我和我爸說我要好好準備畢業製作要拍的劇本。規定自己一天看一部片,兩個月寫出第一版的劇本。後來的每天固定忽略十二點以前的課,多很多時間思考存在主義的問題,沒做任何有意義的事。如果劇本推進了一頁,忍不住虛榮自己以後的飛黃騰達,對於這樣活著又更理直氣壯了一些。
不通過。那段時間的記憶剩下這三個字。急急忙忙改為劇本組畢業,把原本三十分鐘的劇本用一對文字垃圾湊成一百二十分鐘。看著學弟妹正在拍的片,自殺虐待憂鬱小情小愛虛榮形式,台灣一年就從學校產出這麼多令人作噁的影像垃圾,才發現如果我的本不過是還沒被消費的商品,等著被拍出,然後被遺忘。
我跟我爸說我想拿文化部的補助當作最後的籌碼,我爸說:你的人生你自己負責,然後就再也沒有給我錢了,所以我找了份樓下早午餐店的打工,每天把成本五十元的食材擺一擺,再賣你個三百。
最近我爸常常沒事打電話給我,我接起,問怎麼了,我爸說就想聊聊天,互相說了各自在幹嘛,我爸會以,沒事不吵你了,就掛了。
他剛剛又打來,我沒有接。
進動物園前我到超商買了一包要八十九塊包裝精美少得可憐的芒果乾,和一瓶四十五塊的午後時光鮮奶茶。幾乎花了我半天的餐費買了兩個垃圾食物,但我想如果連花一百三十四塊讓自己開心都要猶豫,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
店裡只有我一個,幫我結帳的是一個還不到三十的眼鏡男,我到櫃檯時他正在滑手機,看到我還把手機丟到一邊,無奈闔眼,甩著頭面對我,看來我打擾到他了。
「一共一百三十四元。」
「等一下,我還想買個東西。」
我回頭到微波食品那,挑了一個微波時間最久的韓式部隊鍋給他。
他嘆氣,撕開封膜,放到微波爐,甩上門。
「這樣一共兩百三十三。」
我掏錢的時候有個蓬頭垢面的老人走近,那店員的歡迎光臨幾乎是用吼的。
「我有欠你嗎?」我把錢放在桌上。
他瞪著我。
「你他媽態度可不可以好一點,我有欠你嗎?」
「你要鬧事我就叫警察。」
「你不想幹就不要幹,這樣活著有什麼意思嗎?」
「我要叫警察了。」
「你叫啊,我怎麼了嗎,你門可以在甩大力一點無所謂啊,你叫警察來也是多麻煩而已。」
他瞪了我一眼,沒有再回話。
老人結了報紙、煙、酒,我吃著芒果乾,然後我的部隊鍋好了。
他打開微波爐,要拿的時候還被燙到,他墊著衛生紙拿出,甩在櫃台上,灑了一些湯出來,裝進袋子給我。
「餐具,你他媽沒餐具我要怎麼吃啊?」
他把餐具丟進去。
我接過,走到門口要離開的時候,故意把部隊鍋丟在地板,跑了。
這兩百三花得真值得。
正午的太陽曬得我的外套發燙,我找了個樹蔭躲著,對面是一匹棕色的馬。圍籬外有一家四口停下,媽媽推著嬰兒車,爸爸肩上坐著一個小男孩。爸爸指著匹馬問他兒子那是什麼,那是什麼,在那裡有沒有看到,小男孩大約兩三歲,沒有回答,只是跟著舉起手指。
那匹馬躲在角落的亭子下,杵在那動也不動,搖著尾巴,看著自己被指著。那家子待沒兩分鐘就離開了,爸爸碎了一句:太熱了他們都不出來。
換成我在跟牠對看。
大一時修了一堂攝影課,老師說完他在國外留學歸國如何把國外的攝影技術、美學帶回台灣後,出了幾個基本的構圖主題就領著我們到動物園拍照,說動物園是很好的練習場域。
被莫名帶到動物園,就也跟著晃了一圈,老師則賞鳥去了。裝模作樣地拍了幾張後,我來到靈長類的區域。早忘了什麼猴,但印象中體型長相跟獼猴無異,園區是個大型橢圓,圍著一道約五公尺寬的護城河,島上架著人工搭建的塔供他們攀爬休憩。
那裡聚集了比其他動物異常多的人群,我好奇地走近瞧,還在遠處就能聽到尖銳沙啞的叫吼,猴子叫完,底下群眾跟著興奮驚呼,遮住眼還以為台上的舞台劇演到了驚人的反轉,又吸引更多想要值回票價的群眾,我也是其中一份子。幸好今天是平日,人不夠多到塞滿整個圍籬,我湊到邊邊的縫隙。
當天離開後我替牠取了個名字,叫帕索。
誰掉了一把玩具手槍,給帕索撿到了,爬到了木塔最頂端的平台,平台上落了許多水果塊,他都沒瞧一眼,只管對著底下四周露出猙獰的嘴臉。應該是工作人員試圖誘惑他放下手槍的誘餌,我到的時候,工作人員已經提著一桶水果離開,可能考量到暫時沒有危害,只要看著別讓他吃下什麼不該的就沒事了。
偶爾有幾隻猴子好奇的湊上去瞧,通通都被帕索吼開了,群眾興奮地議論,都是一些不著邊際的稱讚,好兇好厲害好刺激好好笑好精彩,我一個個看著我身邊嘲笑著的嘴臉,想著,如果活著就是被圈起來圍觀,在你試著想幹點什麼時成了別人看戲的笑料,我就拿那把槍把自己給崩了。即便只是做做樣子也好。
此時有一隻身材壯碩的巨猴從底下,搖擺著手腳朝塔的方向去,身後跟著幾隻湊熱鬧的猴子,帕索猛地朝巨猴大吼,剛才一次面對三、四隻猴,他的吼聲即便沙啞也有一股魚死網破的覺悟,現在聽著只有心虛。
巨猴一拉一跳,三兩下就踩到帕索身前,帕索不敢出聲,矮著身子,護著手槍,露著兩顆虎牙。巨猴一吼,衝上前手一揮,帕索本就踩在平台邊緣,這一下直接從三層樓高墜下。群眾一聲憐憫的抽氣與驚呼,惹得我想吐。
我看到帕索倒在底上左翻右滾,然後我就走了。但那只剩氣音的呼喊還是把我撕開了。
我盯著那匹馬的右眼,牠只是一直搖著尾巴。如果牠站得夠近,我想走上去,確牠那撞球般的眼珠裡面,有沒有映著我的臉。我決定等牠低頭開始喝水的時候,我要打一通電話。
這個時間我以為他是不會接的,通常他才剛睡著。
「喂?」歪歪。
「你在幹嘛?」
「等等要去讀書。」
「蛤?讀書?讀什麼書?」
「就……我打算考研究所。」
「怎麼這麼突然?」
「沒啊,就覺得該考一下,不然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起薪就差三、五千。」
「現在準備不會太晚嗎?都畢業這麼久了。」
「還好啦,反正是考本科,稍微努力一下然後問一下學長姐,總得要試試看,之前實在太混了。」
「……」
「你怎麼突然打電話過來?」
「我一整晚沒睡,現在在動物園。」
「去動物園幹嘛?」
「動物園不就是要看動物。」
「什麼鬼。」
「我之前不是跟你說我要寫本投文化部的補助嗎?」
「對啊,怎麼了?你上了嗎?」
「不通過。」
「喔……沒關係啦。」
「沒關係啊。你這週末有空嗎?我去找你?」
「嘖……我已經排好進度了。」
「無聊。」
「本來就沒有人說很好玩。」
「……」
「……」
「好慘。」
「那你現在哩?還打算繼續寫嗎?」
「我還記得你第一天牽新車來我家炫耀的表情,那台勾勾肉。」
「喔……」
「我們騎著它為了不想待在家太無聊而出去晃但也不知道能去哪的時候,最後的結論都是『啊不然去海邊啦』,坐在後座吹著風,看著一大片海在我左手邊的時候,很好玩啊。」
「嗯……」
「那台車你有牽回高雄嗎?」
「我賣了……」
「……」
「要準備考試所以就不打工了。」
「你什麼時候會回高雄?」
「不知道,但至少得考試完了。」
「好,到時候再約吧,考試加油。」
「好啊,你也加油啊。」
掛上電話,四下無人,只有石頭路面被蒸熱的聲音,牠喝完了水,就沒有再看過我一眼。
所以我離開了,踩在發燙的路上,腳底感覺熱熱的,這雙跑鞋的鞋墊已經被磨平,熱溫輕而易舉向上竄。
電話打來,我又以一種滑稽的速度拿起,不知道到底在期待個什麼勁。
我爸又打來了。
「喂?」
「喂,你在哪?」
「動物園。」
「喔?怎麼今天有時間去動物園?」
「突然想來。」
「今天不用工作嗎?」
「我上次說的,那個文化部的補助,結果出來了。」
「怎麼樣?」
「我通過了,他們會給我一百萬。」
「真的?」
「嗯。」
我爸喔了很長一聲,一邊思考該如何反應。
「很棒啊,爸爸很開心。」
「嗯,最近會盡快進入製作階段,找人、找演員、找場地之類的。」
「所以你連假……有空回來嗎?」
「怎麼了嗎?」
「沒有啦,還是以你的時間為主。」
「你們有要幹嘛嗎?」
「就咕咕那邊約我們要吃飯聚餐,不過你有事情還是以你為主。」
「喔,好。」
「好……那就先這樣喔。」
「嗯,掰掰。」
「好,爸爸愛你,掰掰。」
「嗯,掰掰。」
把手機放回口袋,我乾脆把薄得跟紙一樣的鞋底的鞋給脫了,暖烘烘的石頭貼在腳掌上流竄到指尖與後頸的刺癢感,讓我明白原來活著可以是這麼一回事。我跑起來。
瞥了面前的路牌,左腳一蹬,朝岔路右邊跑去,園區裡沒有幾個人,當有對情侶看到並一直看著我,我感覺我跑得更快了。
遠遠地,我看到那座木塔。
靠在欄杆前,因慣性我半個身子幾乎就要掉下去,我撐在欄杆上的手腕幾乎要變形。我當然認不出猴子的長相。太熱了,就跟狗啊馬的一樣,猴子兩、三成一堆的各自躲在陰影處,沒幹嘛,互相依偎互相撿跳蚤、蝨子,有幾個除了發呆真沒什麼事幹的看向了我。
我一隻一隻猴子看著,但我到底在期待什麼呢?最後停在了那天帕索跌落的位置,腦海中他跟一條毛蟲一樣扭來擺去的模樣映在上面。
失落很快就揮發了,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總是這個樣子,你才想到它就不見了。我從欄杆上下來。我覺得挺好的,活著本來就很單純,熱了就躲,天暗就睡,成天就繞著這麼一根柱子晃著給人看,你能所及的地方早在你來之前就決定好了,搞你媽的這麼複雜幹嘛呢?跟這些動物一樣,我們都知道島外有人以觀看我們為樂,但根本沒有人在乎,你以為消失就會有人來找你,但你不過就是其中一隻猴子。你以為有人會來,所以努力的活下去。
塔底下有一隻猴子,自己蹲在陰影下,摳著陽光切在地上的切口。
口袋響了。
「還為什麼?你沒救了。」
看著這條字,當時應該操得更用力一點。
我把手機往裡面扔,整個散了在那座島上。
沒有任何反應,唯獨那隻摳著陽光的猴子看著手機殘件,爬了出來。
他拿起殘件,往地上敲打,然後就是看著。
我看到你了。
我翻過欄杆,從兩層高的地方掉到水裡,我趕緊爬出水面游上岸, 猴群開始吼叫,有的跑了起來,卻只是在繞圈子,不知該如何反應。我爬到島上,那隻猴子把殘件收到腹部護著,看著我,不吼不叫,露出虎牙,矮著身體,隨時要撲上來。
我看著他的姿態與神情,太像了。
我筆直朝他跑過去。
希望他聽得懂我說的話。
我說我們太像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9內容數
    沒有營養的發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ohannes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動物園真的有必要存在嗎?動物園不僅是小孩子們遊樂的好去處,也在觀看這些動物的時候獲得放鬆和療癒,每當假日時間,動物園總是擠滿了人潮,世界各國更是有千奇百種的動物園以及特色動物,動物園的存在不僅讓我們有更多認識動物的機會,對於那些喜歡動物的人來說更是一個可以輕易近距離觀賞他們的好機會,但反思想想,這些動物應該生活在這裡嗎?
    avatar
    翁艾妮
    2024-04-07
    新竹動物園之“森林食堂”😋年初三,睡到自然醒,過年就是這麼愜意自在又舒服~ 初二晚上家人閒聊就說想去吃動物園入口旁的“森林食堂”,是新竹動物園內的親子餐廳,外觀是棟全新的純白色建築,給人一種簡約與優雅的感覺~😅竟然忘了拍 餐廳內就是通透的落地玻璃帷幕,還有座落在中庭的大樹,另一個角落可以直視玻璃窗外映入眼簾的動物“羊駝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2-15
    《玻璃動物園》角色日記|就像那座玻璃動物園,易碎而珍貴媽媽,我想用不那麼辛苦的方式愛妳,妳能幫助我嗎?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旁人無法進入的小房間,安放著從小到大、由疏至親的快樂與悲傷。那裡的心思個個都渺小而珍貴……
    Thumbnail
    avatar
    晨嵐
    2023-10-17
    動物園跟想的不一樣?螞蟻也能當寵物?為何猴子會搶食?被蛇咬怎麼辦?動物知識家馬克隨堂考!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3.05 這集江小姐帶馬克來,整集都很歡樂 跟動物相關的話題真的很有趣,聊到停不下來😂 雖然好幾度也讓小編大翻白眼🙄能不能好好聊天!!! 動物園工作大揭密!寶可夢角色原型竟是牠? 終於邀請到蚊子專家(?)來聊蚊子! 結果聊蚊子只有不到十分鐘?! 馬克表示: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3-08-07
    『動物園該不該存在的思辨對話錄』『動物園該不該存在的思辨對話錄』 :剛剛在想,動物園圈養的那些野生動物原本就是屬於大自然的,卻一輩子被關在狹小的空間裡面,每天還要面對那麼多人來參觀,這到底對它們造成怎樣的心理創傷? ​ ​但動物園這個地方,我從小我媽和學校帶過我去過好幾次,它好像變成是一個具有教育意義的地方,我們從來都沒想那些“
    Thumbnail
    avatar
    芊芊
    2023-06-30
    美國動物園開始幫動物施打COVID–19疫苗美國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動物園十月份開始,陸陸續續幫80隻動物施打動物專用的COVID19疫苗,從大型貓科動物、大猩猩、長頸鹿到臭鼬等都會打到疫苗。動物用的疫苗並不是由AstraZeneca、Moderna等大家熟悉的人類疫苗廠商製造,而是由動物用藥大廠 Zoetis碩騰所製造。
    Thumbnail
    avatar
    Furtune毛知音
    2021-12-29
    獨角獸動物園(1)-計畫書動物園管理員阿源叔一大早就提著水桶來到大象的柵欄內,教它靠著抖動耳朵,來聽說骰子的數字,如果搖出來是1點,就踩一下,如果搖出來是2點,就採2下,以此類推。阿源叔一開始是不贊成這項馬戲團式的表演,畢竟這裡是動物園,不是馬戲團,但無奈,這家由市立政府創立的動物園,面臨嚴重的資金短缺,看隔壁那隻完美詮釋瘦
    Thumbnail
    avatar
    古靈派
    2021-10-14
    動物園學 × 鳥類:巨嘴鳥為什麼得獨居?你有到過觀賞用的鳥園嗎?以台北動物園為例,鳥園區即佔地約四公頃,包括鳥類形態區、雉類與珍禽區、鶴園、鸚鵡家族⋯⋯你有好奇過嗎:為什麼鳥園不是一個大型玻璃館就好?會需要這麼多分籠、分區飼養呢?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1-08-08
    「死亡動物園」之稱的愛爾蘭國家自然史博物館準備整修,2萬件動物標本大搬家!愛爾蘭國家自然史博物館建於1856年,為4層樓的博物館,去年宣布進行大整修,來提升博物館整體的參觀品質。不過,博物館2樓以上的展場有將近2萬件標本,有些甚至100多年以來沒有移動過,這讓館方傷透了腦筋,最後,他們終於決定進行一場博物館版的動物大遷徙,開始搬動這些標本....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