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12 南澳朝陽漁港,我的手機驚魂記

圓滾滾
發佈於一個人車宿遊 個房間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二週前和車友潘大哥相約二天一夜的車宿,地點就選在宜蘭南澳的朝陽漁港,我跟他相約週五(3/11)上午在朝陽漁港碰面。
第一天早上五點半多我就從桃園出發,想要先到朝陽國家步道旁的鴛鴦山定情湖(以下簡稱鴛鴦山)看日出。在一路順暢的情況下,於7:20分抵達鴛鴦山。從南澳朝陽社區要轉進鴛鴦山時還有點小猶豫,因為後段入口小徑二側都是高於人的草叢,小徑只能容許一車通行,路旁還立有告示牌禁止亂丟垃圾,感覺是「非主流觀光區」。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就勇敢往前進了。車行3分鐘左右,就到了沙灘地,也就是目的地鴛鴦山。
哇,天然、無污染的海映入眼簾,無屏障遼闊的視野,一望無際的海洋,海水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藍的發亮,海面不遠處有艘小漁船正在捕魚。往左側的山壁望去已經有釣客不畏風浪的攀爬釣魚。前方也有個釣客將他的箱型車停在海灘上,人正在甩桿釣魚,形成一幅動人的圖畫。我穿過沙灘,向右側走去,那裡應該是南澳溪的出海口,有許多的水鳥在水中停棲、覓食,包括白鷺、蒼鷺、鸕鶿....南澳溪流旁的草叢樹堆中,伯勞、白鶺鴒、黃鶺鴒、白頭翁不時的躍出。這裡真是個很好的賞鳥寶地,我帶著我的小椅子,坐在沙灘上,靜靜的等待鳥兒們現蹤,也慢慢的欣賞鳥兒的可愛樣貌。
鴛鴦山,有美麗的海景,有保存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一個非常棒的地方,沒有觀光客的喧嘩及污染。
國5隧道
英勇的釣客
車、人、海,一幅和諧的畫面
7:30海面
伯勞
鸕鶿
白鶺鴒
蒼鷺
黃鶺鴒
遠眺小肥肥
白鷺、蒼鷺
9:40離開鴛鴦山前往朝陽漁港的路上,ㄧ畦畦的水田,好多的水鳥、鴨子在那悠遊,還有黃頭鷺跟著耕耘機在覓食。我車子徐徐前進,看到鳥兒就停下來拍照,哈哈,本來十分鐘不到的車程時間,就這樣走走停停又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到朝陽漁港。
鷹斑鷸
小環頸鴴
小環頸鴴
黃頭鷺
小水鴨
朝陽漁港,右側有一漂亮的沙灘,雖然沒有粉鳥林的沙灘那麼的綿延,但是小而美。而朝陽漁港港區是我目前看到最乾淨的漁港,既乾淨又清爽,沒有一般漁港的魚腥臭味。在碼頭前有一建物,外籍漁工正在編製漁網,手腳之俐落,讓人咋舌。建物下風陣陣吹來,十分涼爽。我坐著一邊看著鳥書,一邊聽著外籍漁工播放的東南亞音樂,等車友潘大哥的到來。
潘大哥早上九點多從淡水出發,歷經塞車,抵達這兒已經是12:30了,而我也快餓扁了。這二天就是由可愛親切的潘大哥,負責這二天的煮飯活。他擁有一台設備齊全的露營車,裡面應有盡有,所以我趕快把我帶來的蝦放入他車上的冰箱保鮮。他也擁有很獨特的靈魂,是個有品味的車友,車上載有一幅相當大幅的「畫」,陪著他一起車宿。
我發現跟男車友出門真的很享受,我只要負責坐著就有得吃了。潘大哥一到,馬上拿出煮飯的爐具,開始煮午餐,今天的午餐是雞蛋番茄湯麵+燙娃娃菜、節瓜。午餐吃飽,整理妥當,已經是三點多了。我去走朝陽國家步道,而潘大哥去小憩,我們就各自活動去了。
港口建物地上外勞在編造的漁網
我跟小肥肥在納涼等潘大哥的到來
潘大哥開始了午餐的準備
我們的午餐
朝陽國家步道,全長2.2km,步行時間導覽介紹約90分鐘(但我慢慢走也邊賞鳥,一趟下來實際走了70分鐘),沿途都在樹林下,一點都不燠熱。步道很輕鬆走。不過,不知道是時間不對還是鳥兒真的就很少,沿途的鳥聲零散稀稀疏疏,倒是松鼠很多。我只看到紅嘴黑鵯、白頭翁,其他的都沒看到。朝陽步道上最高處有個三角點,過了三角點就開始下坡了。
步道起點的上坡
景觀台
景觀台烏石鼻風景
電塔
出口的大馬路上,有朝陽社區的標誌,很是醒目。從出口徒步走到漁港約十五分鐘,但是我沿路又貪看二旁水田裡的鷸鴴及鴨,就又走了快一小時。沒想到這時原本晴朗的天氣卻變了,就在距離漁港五分鐘的路程時,雨嘩啦啦的下,沒帶傘的我,為了身上的相機、望遠鏡,只能犧牲自己,將長袖襯衫外衣包住相機、望遠鏡,避免它們淋溼。回到我的車上,我已經是全身濕,趕快擦乾相機、望遠鏡,換下襯衫,就跟潘大哥會合,準備晚餐去。
朝陽步道出口
在我去爬山的同時,潘大哥認識了一個新朋友,從花蓮來釣魚的陳大哥。我們邀請陳大哥跟我們一起晚餐,所以我們今晚有個三人晚餐。晚餐用我帶來的鱸魚、蝦子為主要材料,潘大哥煮出好吃的海鮮粥跟蝦子。我們三個人邊吃邊聊,笑聲不斷。出門在外,不拘謹的人生才是最好最棒的。
潘大哥在煮晚餐
今晚的蝦🦐
海鮮粥+蝦子的大餐
晚餐後,再聊了一會,現在跟著鳥作息時間的我,就跟潘大哥道晚安,回車上睡覺去了。
一夜好眠的我,第二天清晨五點多起床就帶著相機、望遠鏡還有小凳子跑去沙灘看日出,而山壁的草叢上端有一隻白頭翁唱著歌陪我看日出。
清晨六點的漁港
漁港沙灘
六點的海上
定置漁場的捕撈漁船
白頭翁
七點多,朝陽定置漁場的捕撈漁船要上岸,我跟潘大哥二人已經做好了準備,先在碼頭邊等待漁船上岸,我們打算買二尾魚來當早餐跟午餐。7:30船靠岸,漁獲下船,我們搶了一尾煙仔虎跟另一尾不知名的魚,哈哈,今天的早餐有生魚片可以吃了。
潘大哥很厲害,在日本待過一段很長時間的他,有著日本人的精神,做事仔細不馬虎。我們就在碼頭水邊的樓梯平台處開始處理魚。潘大哥細心的將魚開膛剖腹,我就負責拍照跟等吃。就在第一片生魚片放上盤子,我開心的吞下新鮮美味的魚肉的同時,悲劇發生了....我的哀鳳手機竟然從外套的口袋逃出,掉入海中.....
我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它沒入水中,樂極生悲啊!沒辦法,也抱著沒得救的心情,我很高EQ 的繼續吃完我的半尾生魚片。後來有個路人大哥提醒我,應該可以找在旁邊的外籍漁工潛水下去撿拾,這個意見很好。但岸上的外籍漁工不願意,後來輾轉找到一個帥哥漁民願意幫我潛水打撈。當帥哥幫我打撈起我的哀鳳時,已經是哀鳳跌下水快三小時的事了。拿到我的哀鳳,我趕快擦乾他並關機,心中暗暗祈禱老天保佑,可以不受損。
而此時已經快十二點了,沒有手機使用的我,實在有夠不方便的。我們就決定往回走,去福隆買便當帶到鼻頭角喝咖啡享用。
7:30搶魚
鬼頭刀
鼻頭角咖啡的藍老闆是個很奇特的人,堅持有理念。一杯咖啡我喝了快三小時,實在是因為和藍老闆交流的太愉快了!五點半,離開鼻頭角,回家拯救我的哀鳳,就也結束了這二天的車宿。
鼻頭角咖啡
#後記,經過一天的乾燥箱乾燥,在3/13晚上七點,我的哀鳳又可以上工了,賀!
40會員
217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