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砂島-恆春萬佛寺-車城青龍寺-旭海沙灘-知本

圓滾滾
發佈於一個人車宿遊 個房間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昨晚夜宿砂島,早上起來數一數有八車「同伴」伴眠,可見得砂島真的是一個極佳車泊的點,大家才會有志一同的選在此過夜。
昨晚的天氣很好,星星佈滿夜空,微風徐徐,不燠熱。唯一的缺點應該是廁所沒燈及有臭味,不過還可以忍受就是了。
早上五點多下車想看看清晨的砂島景色,遠方海上有一艘捕魚小船。微亮的天際顯得柔和、優雅,海浪拍打岸邊傳來的聲音,在此時更加的清晰。
我拉來椅子,靜靜的吹著風看著海,聽著旁邊樹叢鳥兒不時傳來的歌唱聲,整個人舒爽極了!
就在沈浸在美景中時,接到車友育文的秘境通報~青龍寺&萬佛寺,這二個地方我都沒去過(應該說沒聽過),當下就決定今天的行程就是它們了。如果今天上午看完這二間寺廟還有時間,那我就打算走199縣道,經四重溪到旭海沙灘賞景。
依照路程遠近及順暢度,排定先到萬佛寺後到青龍寺。車子一路順暢的上山,走大平路,突然發現路旁電線桿有一個咖啡色的東西,再定睛一看,是「大鳥」,是猛禽,趕快停車先拿出望遠鏡掃一下,對,是大冠鷲。這時以超快速度拿出相機,雖然怕驚嚇到大冠鷲但也管不了那麼多了,開了車門跳下車,也顧不得電線橫過牠的身體,先拍就是了。先求有再求好。哈哈,人生第一張大冠鷲停棲版的照片就到手了。等我再朝電桿走近,想要再近拍時,大冠鷲就飛走了。
繼續前進,這時才知道為何要叫做萬佛寺,為何是秘境,因為路二旁是墳墓,這是公墓啊,難怪一般人很少上來,所以才會是秘境,也才要有萬佛停駐啊!而不時竄出的鳥兒,轉移了我的注意力,拼命在看鳥、判斷鳥種的我,已忘了心中微微的不安,腦中只有一個念頭,趕快看、趕快判別鳥種。就這樣在開開停停中抵達萬佛寺。
萬佛寺外觀
我將車子停在寺下方陰涼的廁所旁,還沒下車,小黑狗就開始發出「恐嚇」的叫聲,引來親切的師父關切,問我是否一人前來?我回「是」。師父就讓我自由參觀了。
萬佛寺非常的清幽,感覺十分的寧靜。我先上到大殿向觀音致敬,再走出大殿繞一圈。大殿被群樹包圍,沒有過度修整的樹林,很多鳥兒藏身其中,鳥鳴聲不絕於耳。大殿迴廊上方燕子很忙,竄來竄去,偶爾停歇。
聽說這裡有個觀景平臺,視野絕佳,所以我走下大殿,開始搜索步道的入口。面對廟的左側(廁所前)有條小徑,在進入小徑前的左方樹下有休閒桌椅,我判斷了一下,感覺應該是這條沒錯了。這條小徑應該很少人走動,只有一開始的地方走來安心,後面的地上不時隆起土堆,我猜應該是螞蟻窩,走起來有點毛毛的,怕顧著看鳥踩到蟻窩。除了道路不太平外,有大大隻的蜂兒們在我身旁飛舞,「大」蚊子更是超多的。這時我開始後悔沒帶登山杖跟穿長褲了。
步道二側,不時看到有鳥兒停駐在樹上或快速飛出來搔我的心;一路上在樹下的草叢中不時傳來的鳥叫或移動的聲音,害我眼睛都看得快脫窗。這裡的環境沒被過份的人為破壞,真的是很棒的鳥兒生長的環境,是鳥兒的天堂。
步道入口左側的休閒桌椅
步道入口
步道開始不平整有蟻窩
提著心(擔心蛇、蜂)也被蚊子咬了幾口後,觀景台出現在前方,心中為之一鬆。走到欄杆處,下方就是海,這裡是山崖邊,視野遼闊,前方完全沒遮蔽物,超級讚!此時,左邊的天空出現ㄧ隻大冠鷲在飛翔,我猜應該是剛才上山時見到的那隻吧,正想拿出相機拍照時牠加速往右邊飛去,就放棄了。
景觀台
觀景台是ㄧ長條型的,繼續向右走,但右方的觀景台前有樹造成視線障礙,左側才是最佳的賞景地。回到左側,餵養了蚊子幾口鮮血後,折返萬佛寺。回到車上,第一件事就是換上長褲,不想再荼毒我的腿了。我猜青龍寺應該也是像這樣的環境吧!
青龍寺
到了青龍寺,才發現我錯了,原來青龍寺整理的很乾淨、漂亮,是數倍的萬佛寺。群山橫在寺前,天氣好整個山巒層次分明,視野展望極佳。前方電線上,大捲尾、斑文鳥、紅嘴黑鵯....不時飛來飛去或停棲。
廟右側有個觀音立像,但未整理已經被雜草樹半遮掩了。我往觀音像的方向道路前進,右側是一大片的草叢樹林,台灣山鷓鴣聲音從那持續發出,實在很吵,哈哈。左側的第一間山莊房子待售,大門也未關上,裡面樹高草長,應該荒廢一段時間了,正是最佳的鳥兒生存空間。不時就看見右側的林間飛出一隻鳥往左側的🌲間竄去。就這樣走到盡頭,折回青龍寺。
紅嘴黑鵯
大捲尾
斑文鳥
在青龍寺前樹下的石椅上坐了一下,喝口水,看看群山。青龍寺很大很漂亮,但是我比較喜歡萬佛寺的不染俗世氣息、清幽靜謐。青龍寺的師父也比較嚴肅,沒有笑臉。不過,我想萬佛寺也因為緊鄰公墓,應該很多人會忌諱吧!
12點多離開青龍寺,因為肚子想吃東西了,天氣那麼好,想念旭海沙灘的美景,午餐應該是看著海享用的,就往旭海走。途中經過石門古戰場,本想上去走走步道,後來肚子一直發出警報,還是先祭五臟廟,步道再找時間來走。
到了旭海沙灘已經是一點多,先欣賞一下漂亮的海景後,就拿出我全套的傢私,正要開始煮,就被一輛駛來的軍車上的軍官告知,一點演習,要淨空並管制放行時間。真的是太巧了,我只好收拾收拾移到旭海停車場去。
旭海沙灘
警示軍車
管制軍人
在停車場已經有很多車在此等待,我煮好午餐,吃飽,休息了一會兒,沒想到開始飄小雨了。想到昨天的氣象報告-變天,心中馬上有了決定,不留在墾丁了,改往台東玩去。就計劃順著199到壽卡接南迴,到台東。
車行到台9往南田的分岔口,這時天氣很好,想想好久沒上南田賞海景了,就右轉接台26朝南田觀景台前去。每次到南田觀景台,就是舒心。一望無際藍色的大海,白雲、綠山,再多的煩惱都暫時的忘卻了。站在觀景台往左望去是台東,往右是屏東。
藍田觀景台
下了觀景台,台26線的盡頭是阿朗壹的南田入口(觀音鼻保護區),就再去聽聽哭石(海浪拍打岸邊造成石頭滾動的聲音)的聲音吧。還沒到盡頭,就在楓港溪被白鷺跟小環頸鴴吸引了目光。現在很慘,眼睛老是往可能有鳥的地方搜尋,還好東部、南部車少,不然這樣緊急煞車一定會被後車罵死。跳下車,站在橋上對著橋下溪水處的小白鷺、蒼鷺先來幾張照片。才要拍小環頸鴴,沒想到開始飄雨了,這隻小環頸竟然飛走了....雨勢漸大就上車了。
小白鷺、蒼鷺
楓港溪
到了阿朗壹入口,雨還在下,就沒下車,腦袋還在想著那隻小環頸。
阿朗壹入口
折回,到了楓港溪,雨已經停了,不死心的我下車繼續找那隻調皮的小環頸。皇天不負有心人,找到小環頸了,雖然很遠很遠的距離,但是看到就心滿足了。
小環頸鴴
拍到小環頸,就繼續上路。經過南田公園再下來找找鳥。南田公園有2021南迴藝術季的二項作品,去年我已經看過一次了。藝術永遠撼動人心,雖然它有部份被風雨侵襲有些殘破,但仍不影響它的美。公園內有看到斑文鳥、紅鳩還有烏頭翁。
南田公園
捕捕
捕捕
每次到南田公園心就發酸,總覺得花了這麼多納稅人的錢設置的公園,沒有被好好的維護,老是這裡殘破那裡補,整個公園像一條破牛仔褲一樣,這裡補丁那裡破。難過啊!
還好上次來鎖住的廁所今天開放了,不然,我更要哀嚎了。唉....希望管理單位可以多花一點心思,別讓這麼好的公園浪費了。
四處都是拉警戒的黃線
今天的目的地是知本,到了知本忠義堂雨就開始滴答滴答的下了。等洗好澡出來,雨下大了,很是無奈。我將車移出忠義堂停車塲,到晚上的住宿點旁的7-11買拿鐵、吃水果餐,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40會員
228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