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情海 Aloha –糟糕劇本毀了一切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完Aloha之後,真的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奇妙感,一方面享受於演員們的強烈火花與導演頗具趣味的構圖,但另一方面卻完全無法理解混亂的故事與詭異的台詞,令我只能懷疑自己到底看了甚麼樣的一部電影。
我非常喜歡Aloha中的演員互動,Bradly Cooper、Emma Stone和Rachel McAdams三位演員的對戲真的是令人非常享受,不管是Cooper對Stone還是Cooper對McAdams,總是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曖昧之情溢出螢幕,男主角與兩位女主角的化學反應都強烈得不可思議,看他們的互動就輕易地沉浸在浪漫的氛圍中;而除了演員出色的表演之外,導演Cameron Crowe也非常懂得如何在演員的互動戲中拍出好的畫面,總是將畫面重點放在演員的眼神,讓演員不停地用眼睛對觀眾放電,運用演員的眼神來說故事,配合上了三位主演迷人的眼睛,這樣的畫面效果十分顯著,看到後面我真的就完全將心思放在看演員的眼睛,且除了三位主要演員之外,其他也有許多場戲也都是用眼神來說故事,像是最後一場戲Cooper的角色與女兒Grace (Danielle Rose Russell 飾)相認,整場戲沒有任何台詞,全靠兩位演員的演出而令觀眾理解與建立情緒,我非常佩服導演這樣對互動戲的拍法,而且除了運用演員的眼神之外,導演在電影開頭也展現了有趣的構圖,例如Emma Stone的出場戲,快速的攝影機移動與角色動作製造出了滿滿動能,彰顯出角色的個性,又或是Cooper飾演的Gilcrest剛到夏威夷時,三位主要角色那奇妙的互動,導演同時展示了Cooper與McAdams的舊情未了,與外人Stone的試圖介入,我很喜歡這場戲,也很享受於導演精心的去設計構圖與攝影機移動,但這些令人滿意的優點卻還是無法掩蓋Aloha的重大缺陷。
就如同我第一段所說的,Aloha的劇情實在是混亂難懂,身兼編劇的導演頗具野心的想將三角戀的愛情故事擴大成不同文化之間的衝突,但卻完全沒有說好這個故事,同時開了好幾條帶有不同意義的故事線,卻沒有把任何一條線講得完整,甚至連本該為主軸的愛情線也寫得極差無比,這也是為甚麼我上一段都用”演員互動”而不是說”角色互動”,因為這些角色完全是依靠演員的優異表現與有趣的構圖才會吸引人,劇本本身的劇情與角色塑造完全沒有一點幫助,而且還不斷地幫到忙,例如Bradly Cooper的角色Gilcrest與Rachel McAdams的角色Tracy和其老公Woody (John Krasinski 飾)三者間的關係,實在詭異的不行,除了加入Grace是Gilcrest女兒這個可有可無的設定外,演員讓我感受到的Gilcrest與Tracy間的強烈曖昧,也只在好幾場充滿情愫的戲之後就草草的以Tracy與Woody輕易的重修舊好就沒了,說老實話如果Woody沒回來而讓Gilrest與Tracy在一起我也會覺得合情合理,因為Gilrest根本完美融入這個家庭,讓Woody回來也只是比較好令Gilrest與Emma Stone飾演的Allison終成眷屬而已;而提到Gilrest與Allison的美好結局,就不得不提那場令他們最終再一起的火箭發射戲,或者是說整條與火箭有關的故事線,真的非常莫名其妙,我不僅看不懂這條線在幹嘛,也不能理解寫這條線的意義,為何不把與原住民之間的文化衝突寫得更深,或是多去描寫Tracy家庭也好,這樣想多開故事線的結果很明顯就是整體劇情混亂不堪,收束故事也難以收的完美,更是完全沖散了電影本想提出的主題,我只感到非常可惜,因為爛劇本而搞砸了一部本可以有不錯成績的電影。
而當談到Aloha,有一點就絕對無法被忽視,就是Emma Stone做為一位金髮碧眼的白人女性去扮演一位有著多元種族血統的Allison Ng,當然Emma Stone的演出的確精彩,演活了該角色的形象,與Bradly Cooper也有很棒的化學反應,但難道真的找不到更符合該角色背景設定的演員來演出,甚至去改變角色的背景設定也好,硬要讓一位白人女性飾演有著中國與夏威夷血統的角色實在不難理解為何這部電影會受到如此多的非難,更令人對其劇本感到難以理解。
說實話,我並不覺得Aloha是一部難看的作品,導演的才華與演員出色的演出都令這部電影有令人享受的地方,但劇本實在糟糕透頂,作為一部愛情電影,在連愛情主線都沒處理好的情況下,硬是同時處理了多條故事線以滿足增加更多深度的野心,結果不僅沒有講好任何故事,更是在選角的爭議下被放大檢視了缺點,導致評價遠低於本該待的地方,我真的覺得非常的可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