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二哥全家(5903)跌破200元,又是怎麼了? 那麼便宜值得買嗎?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超商二哥的全家這幾年的成績有目共睹,市占率約三成 (小七約五成),許多營銷策略都很成功,消費者好感度很高,一度讓穩坐龍頭的小七哥倍感壓力,但如今股價卻跌破 200 元,到底該如何是好?
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超商營運面臨逆風在所難免,其實全家營收衰退的幅度並不算很誇張,但疫情過後消費習慣改變的影響到底有多大還需要觀察。另一方面,蝦皮店到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現階段影響有限,但未來確實有可能會瓜分掉一部分的市場與獲利。當然上述兩個問題,並不只是全家獨有的難題,也同樣是小七需要謹慎面對的。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全家的殖利率一直都不高,平均大約 3% ,市場看上的是他的護城河與成長潛力,目前本益比 30 倍上下,覺得還是貴了點,尤其是隨著擴點已達 4000 家以上,未來展店還有多少的成長空間,能不能配得上如此高的本益比,真的只能先打一個大問號 ? 不過除了展店之外,全家的營運策略也包括了透過鮮食與店商服務加強消費者的黏著度,落實「全家就是你家」的品牌訴求,前陣子更大動作與全聯合作進軍支付領域,在我看來也都是往好的方向發展中,只是如果展店放緩,想靠著鮮食和電商或支付服務彌補成長動能的缺口恐怕沒那麼簡單。
其實我私心蠻喜歡全家的,覺得全家是一間持續做對的事的好公司,所以我並不悲觀,有的人看到股價跳水,嚷嚷著全家是不是要倒了 (救命快逃呀!!),短短一個月跌幅快兩成,確實很驚人,不過,經過我實地走訪調查,是沒有發現任何要倒閉的跡象啦 (笑)! 只是綜合以上,我想我還是先去全家買買東西表達支持就好。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到【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追蹤我唷!
要特別說明的是,我的投資配置是以 ETF 和已經長期持有的股票為主,文章中提到的個股大部分我都沒有,只是單純分享我覺得有趣的市場觀察,也是我訓練自己以一個股東的角度看待企業運營的思考筆記,肯定有些偏頗和不足之處,歡迎討論交流,切勿照單全收喔!
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
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
想要變聰明的聰明主婦,一步步實現不上班賺更多的目標。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小至青菜蘿蔔,關係家人的飲食健康,大到車子房子,掌握全家的資產分配,都可以當作是生活的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