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寫】Ep.48 豐盛,缺少的那道光 I:框架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話嘮不用錢

幾個月下午出門前,發覺自己的蛋黃哥保溫瓶真的是用了很久,摔過、掉漆這些都讓它有慘不忍睹的感覺,於是稍早就下單印有角落 (搶錢) 生物圖案的保溫瓶,那外出就是去取貨。
直到帶回房間後,當然要先處理舊的保溫瓶,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會開始捨不得。
考上成大前我在 7-11 工作幾個月的時間,當時我生活中不少必需用品都是辛苦錢買來的,蛋黃哥的保溫瓶就是其中一個,我還買了另一款轉蓋型的給我媽;這一用不知不覺居然也有五年了。
其實沒想過居然會在丟掉前一刻,才感受到這個平常帶來帶去,也不怎麼被我保護好的東西就要這樣退役了,我很少會有把東西丟掉後,還留有「難受」的感覺一段時間。
以往的我對於清掉不需要的東西可以說毫不手軟,覺得足夠長的時間沒用到一項物品也是輕鬆塞進垃圾袋裡,這種 feeling 真的罕見到讓我很有感。
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非常想聊一下這件事,可能隨著時間流逝,我們都以為自己的生活永遠是得到的更多,但得到的另一個角度就是拿舊東西的空間來替換,不難怪有的人會說:這也是一種失去吧!

本週優質節選

除了自己困住自己以外,還有誰能辦到呢?

這禮拜寫到的事情有兩樣:

  • 包袱?腦袋東西已經夠多,要裝不下啦
  • 名利?其實阿,我們是人不是產品唷
豐盛的第一集,要來揭曉的是在我們身上背很久的東西。說是「背」,因為我們可能把這些東西帶在身上一段時間,如果要成為出色的登山家,不一定要照訓練手冊背滿滿的上山,換成自己喜歡的裝備也可以吧?

在文章開始之前

在使用的網頁上方,尋找「追蹤專題」的按鈕,文章就會準時送到你的信箱囉!
禁止意圖三杯我的喵
每個人每天都很忙,沒有時間一直查看我的專頁沒關係,你只需要:
  • 一鍵登入 Google 並選擇常用的電子信箱
  • 回到文章頁面上,點選「追蹤專題」,同系列文章篇篇準時送到你的信箱
  • 如果是追蹤我的話,只要一有文章發佈,通通都能收到訊息
  • 愛心收藏,讓我知道你肯定過我的內容唷!

包袱?

也許是我從前個性的關係,總覺得認識的好多朋友框架感都好重。
換言之,就是不太認得其他領域裡厲害的一些人
我包袱也很重,不太深入認識的朋友大概都會有這種感覺,其實也不是故意,一般人大概會想說:不熟的人好像保持距離很合理,不過散發給人的感覺大概就是很「ㄍㄧㄥ」吧。
有段時間面對自己人也是很放不開,大概是保護自己的心態很強烈,即便是我覺得可以認識長久的朋友,我也很少讓他們有走進內心的感覺,至於這樣子有為了圖什麼嗎?
可能這樣的形象看起來有點厲害吧,還可以騙騙外行人。
直到認識自己一段時間,這是很神奇的感覺,因為我相當會累積生活中大小的經驗值,在過自己那關後就像是刻了一個模板,會很輕易地看出什麼樣的人包袱很重,還能區分誰比較輕盈、誰看起來就是頑固,滿有意思的。

1

我寶貝以前說:這是一種「人設」
有時候真的很佩服他的高情商,雖然他不是一個坦率的人,但難得講幾句話總是有讓我覺得這傢伙「也太讚了吧」的感覺。
當時分享說:以前不覺得奇怪的事情,好像在我開始認識自己以後漸漸變得古怪起來。
像有的同學可能很難理解,什麼是「別人能用稱讚操控生活」這種概念。
當今天認識一個人,先是對這個人形象有個印象,然後為了讓這個人能維持我心目中形象的樣子,在對方做出符合心目中舉動的時候,一次又一次的給予鼓勵,好讓對方能達到幫我成事的目的。
所以提到的「框架」很多時候不是好像我們把一個什麼外來的模子硬是套在自己身上,更多時候是自己心甘情願發展出來的而沒有發覺。這樣的人真的很多。
甚至當我們持相反意見,不給予認同,並非是討厭對方的時候,往往就會被打成說:原來你是一個不正向的人。
不過現在很享受這種冤枉,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是這種人。

2

如果我們這麼努力卻換來一身的包袱甩不掉,這就是當初進大學想追求的事嗎
最近非常喜歡幫朋友卜一個問題:你有沒有走在專屬於自己的道路上?
講一下這個問題在問什麼意思。套先前的觀點來說,所謂「走自己的路」並不是只專注於做事,或是一直在做事的路上,因為窮忙的人也有一定程度的比例,沒有人想要為工作生涯做了這麼多準備,卻依然的不自由。
而是指:當前的狀態、所為,有多少程度符合你的內在需求。
我身邊的一位好朋友,他典型被認為「讀書讀好」就是他當前的里程碑,但這樣的人大概占 10 個還不見得會問出 1 個。
那什麼情形反會干擾占卜者占出來的結果,是指向「沒有」的?
其實很好想像,也就是做一件事的理由是為做而做、被社會價值觀影響太深都有可能,只是有的人比較幸運,現行體制就像是量身打造,而也明顯的大多數人都不是。
如果我們不想以後變成羨慕「別人比較自由」的人,我想唯一的解方就是誠實的和自己的內心對話,而不是只問頭腦:我還能做什麼。

名利?

我想,名利是一種獲取財富的管道,而非人生的最終目的。
我就是三線的學生 ==
如果撇除「人生多元貌」的角度來想這個主題,那麼我會說:我很意外這個時間點已經有人是為了追逐名利準備自己的生活。
以前讀高中的時候,我對這件事就相當有迷思,覺得現代社會上的生存好像越來越不容易,要做點什麼來賺錢、賺更多錢,不希望自己變成是將來新聞上出現過的貪婪老人嘴臉。
那大概是什麼時候發現不需要把這件事擺在生活第一目標
差不多就是在開始閱讀課外書籍,以及發現自己是「內向」特質偏重的時候。
部分的網路文章會開始介紹「內向」這件事,有些特質並非是他們所看上去的那樣,一般人看到的內向很像是《想見你》當中的陳韻如,比較不愛說話、不愛運動,平常也表現出很陰鬱的樣子。
那我認同的解讀是:內向者是指那些補充能量方式由內而外的人。
由內而外,大概就是獨處、和自己對話、閱讀等可以自我充電的方式,一般在社交個幾輪之後,就需要比外向者更多的時間回復狀態,所以不特別指「不活潑、不愛說話」就是內向的人。
內向特質的人想發光其實不會是難事,以前有段時間很常聽到「吸引力法則」;並不是去試圖做那些看起來會發光的事,而是把內在那些很豐富的東西挖掘出來吸引別人靠近,內向者如果想「成功」大概就是這個準則在運作。
所以綜合解讀,「名利」也是一種附加價值,或者說身外之物,它之於生活未必不重要,但就和工作一樣,本質上也不會拿來取代生活品質。
以前有個說法,為什麼宇宙中有這麼多星體、不明生物,可是人類多半看不見?
這很有趣。
或許有人知道是因為維度不同。據說地球曾經出現過「金星人」,比如瑪麗蓮夢露就是金星人的代表 (說實話我不知道真偽,這裡只取涵義)。
金星人的維度和地球不同,所以對於金星人而言,在他們的星球只要依靠意志就能活動,只是來到地球上被迫套上肉體,還得上廁所;但事實上他們來到地球有目的,因為他們覺得地球人正偏離原本的方向在發展
也就是:太過於努力追求物質。
這會讓地球人很難脫離既有的生活模式,甚至會把思想、靈性層面的事物視作無物,並沒有因此真正的自由。
如果你對金星人感興趣的話可以參考看看老高的影片,裡面還有許多很有意思的小故事唷。

豐盛前必須知道的事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這概念也是最近才想通的:要豐盛,應該不是去追逐「豐盛」兩個字有什麼,而是讓自己都好好的,那些美好的事物就比較輕易上門。
從前還打賭說,我認識的一位朋友現在就是追逐名利的狀況,我們來看看 2023 年底的時候,會不會一切又回到原點?樂觀的想被打臉。
回到原點,指的不是成就歸零,而是會陷入一個循環:做的這麼多究竟是為了什麼?好像兜了一圈,但根本問題沒有得到解決的一種匱乏感。
到那時候就來不及了,讚美變成毒藥,即將會有很多的人告訴他「你已經很棒了」。
以前說,只要在我們還有能力幫助自己的時候,就不要依賴外界的聲音替自己決定應該要做什麼事,因為外界會有很多理由和方式,在覺得困難時候說服你相信他們的邏輯是正確的,想法要正向、生活就是要早點想哪些事。
就像剛才寫的一樣:不是每個人都很幸運剛好能在這個體制裡找到自己。
豐盛系列文的第一集,我要告訴讀者的就是:給自己時間,用心發現在自己身上的那些外來之物,避開頭腦的思考合理與否。
只管問:這就是我要的人生嗎?
13會員
192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