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講究的人際相處|隨筆外傳 Ep.59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遲了,終於有動力將這個話題收尾
我沒想過會在自己設下的題目上卡關這麼久,暑假 (2022) 訂題目的時候才想到像我對人際相處這麼有感覺的人,應該不會很難寫這東西。
後來才發現,我很注意每一次的產出得到的回饋,就成了創作路上的死穴。
原本一直以為自己是書寫自我想法的時候不會很注意周遭的聲音,卻發現越寫越在意觀看數,或擔心群眾不喜歡,大二停筆的時候也是陷入一樣的循環。
只是這次,也很難得的,不是停二年就麼久了。
請注意:文風挑戰數年來罕見的犀利。
...

本週隨筆摘錄

現在常常很忙的人,我也沒什麼時間搭理對方了

這禮拜寫到的事情有兩樣:

  • 地雷?說白了就是不要在關係裡只想著自己
  • 誠心?覺得自己身邊還具有誠心的人多嗎
實在是太想吐口怨氣。這題最早版本本來寫了一半,但實在太掉書袋就乾脆打掉重來,馬上就寫寫最近一年遇到的人際事件原型,另外說說自己身為慢熱者的一點關係裡的感受。

地雷?

跟我相處很辛苦,我的毛常常長在人看不見的地方。
本集選文為 Ep.53,妥妥的寫人際議題的一集
有時候「我以為自己很好相處」,好像是很大的誤區。XD
在今天這篇文能產出以前,是下意識這麼認為的,因為表象上我是一個算很好說話的人,除了喜歡宅在家常常不參加聚會,在網路上找到我相當容易。
再加上本身雖然常常毛躁有點脾氣,不過一般時候都跟個悶葫蘆一樣,也不太發表自己情緒性發言,直到前陣子又發生了點人際問題,這才知道自己很多小細節當沒看見就算了。
我最忍不得的一種個性就是:陰陽怪氣

1

自認對很多人而言都是過客的我來說,陰陽怪氣會讓我加速厭惡一個人
什麼是「陰陽怪氣」?
白話點說:如果對方明知道自己的作為有問題,又沒辦法把事情歸咎到我身上,不是時常語出奇形怪狀,就是數次搞消失再鬧脾氣,絲毫不對自己一直造成別人困擾的行為舉止感到難為情,就是我認為的陰陽怪氣。
真的太煩,有話也不直接說,隨意丟兩三句話就要我有所反應。
給回饋又搞消失,三番兩次;真的是不禁在內心吶喊:我又不是你的誰,想談戀愛也請去用交友軟體,不用一有機會就巴著我不放,有些話一但說出口就會很難聽,非要人表達到這個份上嗎

2

趨炎附勢我沒意見,只是心裡有本名冊,會默默遠離這些人
算是這幾年才開始看到的一種人的類型。
有陣子也是會挑明,不喜歡時常把虛無的正向拿出來當招牌在過濾異己的人,還是解釋一下,就是同樣的事情二個人在做,只因為對方比較喜歡其中的一個人加以讚許,對另一個人卻置若罔聞。
個人是不覺得這是哪門子的正向,就是雙標而已
那很意外地有些人卻是在認識數月之後,一改最初好相處、好說話的樣貌,覺得讀者之於他已經不是個能提供比較有用處的人的時候,就晾在旁邊,然後對於也許是潮流下興起的人,或後起之秀就又再次不嫌熱臉貼屁股的擠向對方。
所以其實有一種朋友,關係只是單方面在維繫的事情

誠心?

對慢熱的人來說,也為什麼總是在別人走後,還會留下許多感慨的原因。
交不到真心的朋友,有可能是蒙蔽過自己的視野
我到現在還記得在系上難為情的第一次,因為初來成大讀書的時候最早接觸的幾位都是女性,想說和大家打打招呼之餘把吃過飯的女生朋友 tag 出來讓群組活絡一下;結果不僅得到一片靜默,還被當作是豬哥
很多時候是這樣,我沒有的,講著講著也就像真的了一樣。
當大家貌似有這個把惡的一面顯露出來的時候,要跟上嗎?
當然,明知道這個問題「不是」,也不知道是不是人心險惡,一定要有個社會面具在臉上才安全;約一年前的現在我大概還是會形容自己未開化,因為當時的我還在與流言蜚語糾纏,總覺得有操不完心的人際事務,一件解決又來一件。
於是就會產生一種:做好人還幹什麼,不是遇到背刺就是被人瞧不上眼。
一件不好的事情大家一起做就沒事了一樣;當然,不是說人不能鐵齒,業力爆發的可怕真的只有經過才會記得教訓,就是說:別人的不好是別人家的事,可是捅過的爛攤子總不能就擺在那呀。
這個世代,已經遇不太到真誠的人了
對我來說,因為見識過不少人的「一體兩面」(訛用),最好的結果僅僅是我還是相信正向的存在,只是只願意相信發生在自己身上可以;別人要是想以此作為排外的手段,現階段大概也是見怪不怪。
所以當我開始覺得生活正準備進入新階段的時候,倒是會把自己的誠心藏好。
因為我會希望把這種很具有關係發展性的特質,留給真正能享用到,也可以回饋的人身上 —— 即便很難再有下一個人出現,以免我對一個會軟土深掘的人還獻上我的誠心,以免被一個會表演出正向的人騙走我的誠心 ...。
之所以敢寫「誠心」是因為我相信,不論關係最後有沒有得到善果的一群人,只要有用過心,絕不可能沒有感受到過我對關係的付出。
與其說前陣子是許多人將我留存的誠心都消耗完了,倒不如說 ...
其實休息一下就會有,只是不可能再留給他們玩人心遊戲了。

關係是二個人的事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當你都不想花時間維護的時候,我為什麼要有那個時間等你回頭,還是等你在表現自己「很忙」的時候還要「抽空」去對你搖尾乞憐呢?
就是還是會給一些人,也許是不知道哪時候才會被發現的最後一次對談:
你以為的很閒,是別人有心留下的空間,你知道科學都說時間、空間可以交換,所以用完就是沒有了。
不過還是釋疑一下,這樣感覺人際交際顯得很麻煩,其實並不是強調「對等」或者是什麼等量的交換。
如果讀者聽過「心意」,就會知道其實關係只需要「有來有往」就能持續
13會員
229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在仙界開記憶診所,順便泡男仙》第0章 人物關係、門派檢索、世界觀《我在仙界開記憶診所,順便泡男仙》人物關係、門派檢索、世界觀 施工中⋯⋯
Thumbnail
avatar
冰兒
2024-06-17
《我在仙界開記憶診所,順便泡男仙》小說簡介|台灣角川—角角者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 2024奇幻仙俠小說簡介|《我在仙界開記憶診所,順便泡男仙》|台灣角川—角角者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
Thumbnail
avatar
冰兒
2024-06-01
我被封鎖了,不會是不珍惜,而是他將緣份因此切斷了,人生要在意的事情真的很多🧘‍♀️ 在我要發這篇文時,老實說我做好心裡準備了,只因,言論自由,我的文純粹只是個人(日常對許多事情的看法) https://vocus.cc/article/664fe6c7fd89780001499385~ 這篇文,並沒有針對“誰”,老實說,私下的我 是全家裡的,及曾經臉書上的(外星米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5-24
所鍾愛的終將迴護我們──《超難搞先生》主角奧托,行至暮年,人生階段任務全結束,痛失所愛,緣分已盡,回望人生,扣除鍾愛及共度的一切,也並沒有什麼好緬懷。因為當事物之價值,全與一個人有關,那麼真正的價值就來自那個人,有一有萬,失去一,就等於全無。
Thumbnail
avatar
吳患
2023-10-03
《圖說江戶娛樂:小說的世界》—我所不知道的葛飾北齋偶然在書店看到《圖說江戶娛樂:小說的世界》 內容關於日本文學、歷史和浮世繪, 對我來說,是一本需要邊讀邊做功課的書。 比較像是「發現新大陸」,而不是專業讀者心得。 這本書架構很嚴謹,雖然專業的名詞,對我說非常陌生, 但之所以會讓我驚人天人的部分是在「圖像」。
Thumbnail
avatar
這編好想說
2023-08-30
【舊文】不,我想我並不真的愛你不,我想我並不愛你。 我真的愛你嗎?我很懷疑。我愛你,只因為你豐富的賞賜,不計較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誤。無論我多麼壞,你永遠不宣判我三振出局,反而以盛宴款待我。瞧!這才是現實的我愛你的主因。 不,我想我並不真的愛你。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2-02-24
[舊文重溫] 木村靈藥再顯神通? - 從《假面酒店》看演員「木村拓哉」這是兩年前《假面酒店》之後寫的。兩年後《假面之夜》上映,在進場之前,重溫一下年紀越長但越散發出因有演員的自覺而更有魅力的木村拓哉吧。
Thumbnail
avatar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2021-10-17
【舊文】我願 Part I   有人說我是一塊朽木,有人說我看起來像一艘船。我是一塊木頭,但我的心是空的,卻有一艘航空母艦的纜線嵌入我的心。往前望去,只見一片虛茫大海以及直得不能再直的海平線。我在海上載浮載沉。有時候,當我看到海面下的幽暗淵藪,我會以為我永遠到達不了海岸彼端。當我覺得要滅頂時,那根纜線就會輕敲我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1-02-16
avatar
教國文的
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