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新的開始,把自己顧好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一向沒有發文的習慣,一來很少上社群媒體,二來始終不愛透露自己的隱私,而發文時內心常有種像是向眾人告誡的奇異心態,可能也不期待自己會像是明星般的提供有趣爆點來吸引眼球,導致我不熱衷分享自己的生活、觀點與實際行動。
也許新的一年我該試試看。讓別人更認識我,也因此過程更認識別人。誤解常來自對彼此的不了解。
告別 2021,迎來 2022。去公司轉換的適應、疫情打亂了工作節奏與生活方式,卻也帶來全新工作方式的可能,與可以讓自己停下繁忙步調反思自己的空檔,了解自己狀態、認識自己與探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與生命意義,通常都來自遭遇重大事故、面臨死亡與迎接新生命的時間點。疫情對我們生活帶來最大的衝擊,卻也是最大的提醒,我認為它是種禮物,天堂或地獄?如交換禮物般,看我們從什麼角度看。人生不會照你我規劃的演出,它總是充滿意外,可能是驚喜也可能是驚嚇,但因為有意外有變化,生命才擁有豐富。
人生不長,與自己身體相處的日子已經超過 39 年,走過了平均壽命的一半,在不到一半的壽命的歲月我能怎麼活出自己生命的意義?一位正值事業高峰熟識的人突然離去,毫無預警,人生很少能夠準備好。我們不會知道自己下一個時間會在哪裡,認識死亡,你就認識生命。人生能確定的是死亡、衰老與擁有愛的能力。只有思考死亡,才會懂的活在當下與擺脫苦惱。
在 2021 年最後一個月前,提出了辭呈,離開這培育我將近十年的公司與品牌,許多的不捨來自受許多人的幫助,客戶、同事、廠商;許多的收穫與關係,來自初期的痛苦、受氣、誤解的「紅燈」、「黃燈」,最後轉成生命「綠燈」的過程。工作充滿挑戰,對自己當下的能力、自信、價值觀、相信的事物,所下的判斷的磨練,並對所做的決定負責。對這段職涯充滿感激,有低落有高潮,有生氣有喜悅,不論好壞經驗都是獲得,也令自己成長與省思,也盼這些經驗的點在未來可以連成線,在未來回過頭來看,能理解其中所告知我如何成為現在的自己的提示。對結果始終不那麼認真對待,因為我們知道做對與做錯什麼,但突破過程的回饋所帶來的成長更令人喜悅。
離開沒有什麼抱怨,也許會評論哪邊不夠完美,但世上有完美的嗎?這就像是一段交往關係,彼此都想進步在轉變,彼此都期待往自己認為最好的方向去,而在最後都在各自方向上做最大努力後放手,彼此祝福。
自己少了公司的防護網與高保障,我還剩下什麼?當然,我們不該這樣看待自己的價值。也許會被記得也許會被想念、也許什麼都不會,但不要期待別人怎麼想與會怎麼批評你,只要你表裡如一,只要你善良正直誠信,虛心分享無私,自會有屬於你的評價與肯定。不期待沒有負評,只期盼好的票數多過壞的。
十年前我一定不會想到自己今天所累積的成就。當然,十年前的我,一直不相信自己會在一家公司超過十年(好像也沒有)。我需要追逐另一個十年後的自己,讓自己驕傲。因為這世界難以預估,才因此有趣。
30 而立之年求能「成家立業」,10年後39 歲的現在,盼求對自己感到「不惑」。
常被人說我對人太嚴苛,但我總是對自己更嚴苛。也許我傻也許我忠誠,不懂得騎驢找馬、不懂得斜槓思考。斷了自己的後路,但也許才能逼自己找出生路。當然我會害怕,也會恐懼,但那都是有益的。
人生最大的收穫是來自過程而非結果,不論結果是失敗或是成功,每段過程就是結果;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最好的自己,每個最好自己的片段就是成就。過程本生就是答案。追求每段過程,成就每個片段。以此自許
    Jeffrey Chou
    Jeffrey Chou
    我是 Jeffrey ! 是個「閱讀控」,熱衷複雜問題但簡單的道理,熱衷解決問題與關心生命議題。希望透過分享多種面向的思維與打造精密製程儀器的理念,提供設計人生的思考,與大家持續成長,成就最好的自己。過程本身即是答案。人生需要不斷前進,同時不間斷地「掌控」自己的生命,每天用一杯咖啡的時間與自己相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