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危機意識|四分之一人生的十字路口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畢業之後,沒有人再push自己應該做什麼,目標是自己給自己的。

過去的我以為,只要時間過去,人就會有「應當的成就」。

因此,每當我在網路上遇見厲害的、我想成為的人,我會下意識的去瞭解這個人的年紀,當發現比我年長的時候,我會鬆一口氣,心想此人比我多了幾年經驗,比我多了幾年努力,有今天比我多的成就,是理所應當的,壓力因此找到釋放的理由,沒有促成任何行動上的改變,又回歸到平常日子。

警鐘真正開始響起,則是看到比我年紀小的人,做出比現階段的我更多的成就,比自己更早一步成為了「我想成為的人」,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危機意識才油然而生。我忽然才有「青春短暫,時間易逝,假如現在不行動、不進步,最終會被打在沙灘上」的危機感。

這使我明白兩點:

一、人的本質都害怕「被超越」,因此有的人將你的時間和精力消耗在毫不重要的事情上,使你沒有多餘的能量專注在自己人生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以維持自己的地位。但人也有「超越」的渴求,就像大谷翔平所說,「對偶像最好的致敬就是超越他」。

二、成就不會「自動找上門」,必須邁出第一步,透過時間與實踐的複利積累,才能獲得。假如不行動,日復一日過日子,時間就過去了,零的n次方還是零,並不會自動產生我渴求的結果。

因此,25歲的我,全心全意只專注在自己,用底層真正的渴望帶來的內驅力,將目標轉化為每一天的行動。

raw-image


23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