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起頭難?The 30-day Money Cleanse is getting started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將 The 30-day Money Cleanse 分四週進行。
📕書名 The 30-Day Money Cleanse: Take control of your finances, manage your spending, and de-stress your money for good (#本書目前沒有中譯本)

第一週:檢視支出並分類列清單

其實就是記帳,不管是以傳統的簿本還是使用APP,透過每天逐筆的支出記錄來了解自己的錢從那裡來又從哪裡去。
要知道錢從哪裡來。因為你可能只有那一包錢(收入),而那一包金額是固定的。也要知道錢又往哪裡去。因為總不能花錢花到入不敷出吧?
但怎麼記帳還真是一門學問。雖然對我而言,it's a piece of cake. 只是到了月底時,我總會覺得 so... what's the point?
逐筆紀錄當天的流水帳當然不難,就是記錄花了多少錢買了甚麼東西。
然而難就難在需要判別,需要分類。
作者分成三大類別,需要的(Needs)、沒必要的(Frivolous),以及不確定的(Not sure)
✨需要的(Needs),對生活至關重要的花費,例如租屋、房貸、保險費及食物…
✨沒必要的(Frivolous),”有”很好,但沒有也不會怎樣!
這裡引述作者舉了一個例子。
比起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去上班,可能搭計程車太沒這個必要了;但如果是加班晚歸呢?基於安全考量,可能此時選擇叫車,意義就不同了!所以在此類別中,你可能要明示出晚間10點以後搭乘計程車是需要的。

歸類在沒必要的不盡然就是不好或是不該花,而是你要更清楚知道該筆花費是否真有它的必需性,可否有選擇替代方案呢?
✨不確定的(Not sure),我猜想有可能像是一大包的花費可先歸在此類別。然後將之再行拆解,看看可否套用在需要的或沒必要的其一類別,例如裝潢、修繕。

我舉自己的例子,旅遊,有時回頭檢視,我會覺得太頻繁出遊或重複去相同的地點好像多了些。但我就是需要透過旅遊來解放心靈!那麼繳給旅行社的費用就是需要的。然而一趟旅程下來後,我發現買了許多無厘頭又無用的東西,這些花費我就會放在沒必要的類別。(這樣分類有意義嗎?等等就會明白了)
檢視每一筆花費,並一一放在上面所敘述的類別。反正就是 listen to your Guts. 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人會 judge you.
作者分成三大類別,需要的(Needs)、沒必要的(Frivolous),以及不確定的(Not sure)
P.S. 同樣是搭計程車,有可能是需要的,也有可能是沒必要的。
分類只是個開始,接下來就是重點了!

首先你要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在接下來的七天之內,針對以上所列出的沒必要的花費,通通都不能出現在記帳本上。
七天?試試看,給自己一個意志力發揮的機會吧!也許撐過了七天,可以再試試接下來的第二個七天,第三個七天,一個月就過去了!你會很驚訝自己的毅力和堅持!(有一天我看到路邊的耳環攤販,我又心癢了,但當天我沒有買,接下來的一個月我也沒有買,突然驚覺沒有買的心情也沒怎麼受影響,反而開心省了那好幾佰!)
接著,第二個挑戰。
在接下來的七天之內,針對以上所列出的所有花費,通通以現金(cash)支付
這的確很難執行,尤其疫情期間,為減少因紙鈔或硬幣交易成為病毒傳染途徑,不少人已紛紛改用並習慣於「低接觸」的非現金(行動支付)方式。
不過,避了此一風險(少碰紙鈔硬幣),不表示彼一風險(手機和信用卡也不見得乾淨)就不會出現,於電商購物平台的消費更是在疫情期間一不小心就會買得太超過,所以不管是外出消費還是居家線上購物,我多半還是以現金交易為主或刻意綁定銀行帳戶的電子支付。

現金支付至少可以讓我當下意識到實際的金錢水位又下降了多少,惦惦自己還有幾兩重可以花。

以上是第一周的兩個挑戰,沒必要的花費不再出現 & 通通以現金(cash)支付。

我說真的,如果光以上兩點您做得到的話,真的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花費。更重要的是,您的懊悔罪惡感會少掉很多很多!
作者在文章中,還提到了一個點,我想特別 highlight.
當您在執行這項計畫時,盡可能地使用現在式的時態(present tense)明確陳述。好比一種吸引力法則,用肯定語句寫下來(說出來),彷彿計畫正在發生了。

作者舉了個例子,我每周在家吃早餐三次。
就英文文法來說,這和”我這周會在家吃早餐三次”的概念是完全不一樣的。我也有相同的例子,我常婉拒週一、週二和週四中午時跟同事出去覓食,『我有帶便當了』,因我常這樣講(內化了),每到前一晚我就會準備好隔天要帶到公司的便當,而同事也習慣了這幾天我不會和他們出去吃。
📌這本書目前沒有中譯本
📌以上內容是我的閱讀理解並落實執行的心得感想非完全直譯書本內容
📌請買書請讀書 (Please order the book)
Ashley Feinstein Gerstley
關於作者。About the Author
Ashley Feinstein Gerstley
🎯Anything to add?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2020年全台「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為23,262元,並以台北市的30,713元為最高。Link Here
可是怎麼光是我的一二月月平均支出就已高達15萬元。如扣掉醫美療程、房屋修繕、小孩補習費,平均月消費支出應為5萬元,還是超過了呀!該怎麼省啊?😔
1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萬事起「頭」難當你們下定決心做一件事情時,會不會有「萬事起頭難」的感覺呢? 這樣的感受,我經常有。
Thumbnail
avatar
Saraha
2024-04-25
萬事起頭難用了一個十分八股的標題,感覺就像是國中時寫過的作文題目,起承轉合,一定要設定一個事件,然後想辦法解決,最後要帶有某種教育意味的結語。其實我好久沒有寫文章了,雖然常常有想說的話、想寫的文,可是,看看生活把我變成什麼樣了,我常常就把這些靈光一閃的東西放著不管,久而久之我自己都忘記曾經想到的東西、有過的悸
avatar
前文藝青年
2024-04-05
avatar
路路通的世界(賣瓜仔)
2023-12-17
萬事起頭難一旦我們將土地無限細分,意圖把自然隔絕於住家之外,生活空間就會逐漸趨於封閉。伴隨著這點,我們這個民族的精神結構,毫無疑問地起了變化。 儘管如此,在我們心中,依然對有走廊的生活以及擁有庭園可以眺望的舒坦日子滿懷憧憬。  ——宮崎駿《 龍貓的家》 2023年11月初,被醫生診斷為憂鬱症。於
Thumbnail
avatar
五月麗莎
2023-12-15
萬事起頭難先從自我介紹開始吧。 目前是卡關的二十幾歲人生,大學畢業之後載浮載沉在社會上漂流。 人生遊戲的自由度會隨著年齡提高。小學的時候身邊的人幾乎都會完成六年學業,幾乎都會升上國中;國中畢業是一個小岔路,根據不完全統計(也可以說完全沒統計),大約會有八成的人上高中、一成高職、半成五專、半成出
Thumbnail
avatar
有的沒的
2023-08-21
綿羊故事集:The writer我的人生寄宿在螢幕上,螢幕不斷捶打我的水晶體。有時疲勞過度的感覺就像是那樣,抽痛。痛是另一隻囚獸的呼吸和心跳,「老」在青春期過後慢慢成熟,盤據你的眼耳鼻舌身,告訴你,那些你曾經依賴的,最後都承受不了。
Thumbnail
avatar
先塵
2021-12-29
我真正想做的事:the legacy of goddness 我今天領悟了我這一生真正想要做的事。這件事我覺得光用一個詞彙很難解釋。就從我幾個月前看到一個我高中就知道的網路美女(現在是歌手):孫尤安開始吧。她大概在半年前推出了一個品牌,叫做「孫懂」。這個品牌的品牌故事,讓我非常的心動。  記憶中的外婆,永遠都是美麗優雅得無可挑剔 外出時總是一襲平整直挺的套裝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0-12-16
co- 的故事 -- The story about co-c:字母形狀略似括弧、約半個圓圈,也引申並象徵括集、括合之意。.... o:字母形狀略似圓圈、全圓,也引申象徵圈團、範圍、完整等,或轉換漢字「口」、「囗」等。.... co-:扣、勾、盍、包、括、冓、構、共、同、起ㄧ (一起)、固、... 的類似意義,但比較外圍、邊緣、初步、圍繞等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5-10
2017日劇WOWOW【名片遊戲 名刺ゲーム 記不起~THE NAME GAME】沒有權利取笑別人的夢想(堤真一 岡田將生 大友花戀)●2017日劇WOWOW【名片遊戲  名刺ゲーム 記不起~THE NAME GAME】沒有權利取笑別人的夢想(堤真一 岡田將生 大友花戀) 這是一部很少集數的日劇,4集。【名片遊戲  名刺ゲーム 記不起~THE NAME GAME】讓我在2017年觀賞日劇的部數裡覺得花時間非常值得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4-15